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渴望學習中國發展經驗”(外國記者看中國)

記者 孟祥麟 楊 迅
2017年10月25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渴望學習中國發展經驗”(外國記者看中國)

  第一次來中國的埃塞俄比亞通訊社記者西塞對中國的一切都感到驚奇,“我知道中國發展非常好,百聞不如一見,到這裡來親眼看了才知道,中國的發展水平遠遠超出我的想象。”

  西塞家住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距離中國援建的地標式建筑非盟總部大樓很近。他說:“非盟總部大樓是亞的斯亞貝巴市內的地標性建筑,從家裡望去,它那麼雄偉高大。來到北京,我真的震驚了,這裡高樓林立,車水馬龍,我要把所見所聞盡快發回去,通過報道讓埃塞俄比亞人民感受到中國發展的脈搏。”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中國的脫貧經驗成為各國媒體記者的關注焦點。“我對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減貧的內容印象深刻,中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如此大的減貧成就,這絕對是個奇跡!短短幾天,我看到了一個發展、開放、和諧的中國,也讓我對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中國人民特別勤勞,對工作認真負責,我想這是中國飛速發展的奧秘之一吧。”

  “5年來,中國民眾生活水平不斷提升,生態環境也越來越好,這反映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的領導和英明的決策,令人贊嘆。”肯尼亞廣播集團記者艾瑞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十九大是世界關注的大事,各國記者報道十九大,希望了解中國取得輝煌成功的秘訣,渴望學習中國在各個方面的發展經驗。”馬爾代夫阿瓦斯網記者阿米納斯對本報記者表示,十九大描繪出中國更加美好的發展藍圖,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和中國共產黨。

  西塞說,“埃塞俄比亞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近年來,大批中國公司和中國投資來到埃塞俄比亞,‘一帶一路’建設不僅給我們帶來了就業機會,提高了我們的生活水平,改變了我們工業基礎薄弱的落后面貌,更給埃塞俄比亞帶來了希望和未來。”

  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港珠澳大橋模型吸引了眾多外國記者的目光。“大橋有多長?”“何時通車?”“造價多少?”“通行費如何收取?”一連串的問題讓講解員應接不暇。印度尼西亞安塔拉通訊社記者拉瑪德·納蘇蒂安一直認真聆聽講解,聽完講解意猶未盡,還同烏克蘭《經濟學家報》副總編輯安德裡·布扎羅夫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在2019北京世園會建設現場,《巴基斯坦觀察家報》高級記者祖拜爾·庫雷希認真聽取了工作人員的介紹后感慨萬千。他說:“中國在降低能源消耗和節約資源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為全球作出了榜樣。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經驗值得全世界學習和借鑒。”

  “中國夢不僅是中國人的夢,也是與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成果的夢。中國繁榮發展,我們同樣能從中獲益,而且我們已經受益。”西塞鄭重對本報記者說,“‘中國故事’顛覆了人們的慣性思維。雖然它可能無法簡單復制,但卻讓我們看到了光明未來。如果有機會,我希望能在中國學習一段時間,認真研究一下中國發展的成功之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