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聚焦盛會 創新手段——十九大報道“爆款”一覽

人民網研究院 李星躍
2017年10月27日09:52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金秋十月,中國迎來十九大時間。各家媒體為了增強十九大報道的傳播力、感染力,“十八般武藝”齊上陣。不僅精心設置議題,還在創新手段上狠下功夫。各家媒體在H5、微視頻等作品上創新應用新媒體技術,增強與網友的互動體驗,獲得了幾千萬甚至上億的點擊,創造了史上首個“30億級”互動產品,實現了傳播價值的最大化。

思維導圖

作品名稱:《一起學習十九大報告!》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

【點擊查看】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款爆款產品,是人民日報客戶端充分利用圖片便於傳播的優勢,第一時間推出思維導圖《一起學習十九大報告!》,梳理十九大報告重點。截至10月27日中午12時,在人民日報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台閱讀量達2010萬。

●H5

作品名稱:“點贊十九大”系列互動

出品:新華社

【掃碼查看H5】

新華社10月13日推出“點贊十九大,中國強起來”系列公益互動活動。10月18日,十九大開幕當天,發起“進入新時代,點贊好聲音”活動﹔10月20日,啟動“用聲音致敬新時代,我是報告誦讀者”活動,吸引大量網友參與互動。

產品特點:該系列活動創造史上首個“30億級”國民互動產品,截至目前,收獲1.2億點贊量,2億人次掃碼,5億人次接力,並將H5輕應用傳播極值刷新為30億規模。

作品名稱:《燃爆!史上最牛團隊這樣創業》

出品:人民日報中央廚房青創營工作室

【掃碼查看H5】

人民日報出品的《燃爆!史上最牛團隊這樣創業》H5產品,在十九大到來之際率先刷屏,截至21日,該產品曝光量超過3000萬。

產品特點:這是人民日報首部閃卡H5創作產品。將中國共產黨比喻成一個創業團隊,將中國共產黨的“創業史”以酷炫的快閃形式呈現出來,文字配上振奮的音樂背景,快閃的頁面奪屏而出,短暫的一分多鐘的時間裡,帶你回顧歷史,更能拉近與年輕網友的距離,更能體現中國共產黨的凝聚力。

作品名稱:人民電子書《十九大報告》

出品:人民網

【掃碼閱讀電子書】

人民網以用戶思維為引領,推出人民電子書《十九大報告》。該電子書在論壇、微博、微信、手機網全媒體渠道推送,總閱讀量突破2000萬。

產品特點人民電子書《十九大報告》,具有“隨身聽”及“重點讀”服務,策劃按報告章節劃分,除閱讀文本內容,讀者還可以分段選聽習近平總書記讀報告的原聲。還充分考慮各年齡層在線閱讀的可視化便利性,加入放大、縮小、重點標注、交互留言等功能,不僅增進用戶閱讀體驗,交互也簡單易懂。

作品名稱:《全息全景!身臨其境看報告》

出品:新華網

【掃碼查看H5】

新華網利用全息技術結合H5應用出品的《全息全景!身臨其境看報告》,一經推出就吸引了大眾眼球,當日全網點擊量達1.1億次。

產品特點:利用虛擬全息技術+H5場景呈現,營造出虛擬空間,強烈的視覺代入感讓用戶如若身臨其境。

作品名稱:《我的十九大報告學習筆記》

出品:新華網

【掃碼查看H5】

新華網思客出品的《我的十九大報告學習筆記》刷爆朋友圈,成為一份濃縮了大會精華的學習筆記,帶你重新溫習十九大報告內容。上線3天閱讀量就超過3000萬。

產品創新:用筆記本的方式展示網友對19大報告的解讀,用逐幀動畫的方式突出19個報告重點。列舉網友對19大報告的精彩留言,最后用戶可以選擇再看一遍,對19大報告完成解讀。在普及知識點的同時,增加了與網友的互動。

作品名稱:《十九大報告學習詞典》

出品:江西日報社

【掃碼查看H5】

江西日報社十九大全媒體報道中心對報告的重要內容進行梳理,制作了H5作品《十九大報告學習詞典》,當晚一經推送,即受到熱烈追捧,瞬間在朋友圈刷屏,僅21小時閱讀數便超過230萬,據該作品數據統計顯示,目前閱讀數已超過1117萬

產品特點:《十九大報告學習詞典》一共31頁,一改傳統報告梳理的枯燥堆砌,運用圖文並茂的手法,將十九大報告中的重要內容進行全面梳理和簡要總結,每個方面用一個最恰切的詞語來概括,配上喜慶的底色和雄渾激昂的音樂,渾然一體,讓人忍不住分享給親朋好友。

 

作品名稱:《為習近平總書記鼓掌》

出品:騰訊新聞

【掃碼查看H5】

《為習近平總書記鼓掌》是騰訊新聞在十九大召開之際打造的h5產品,截至發稿時,據該作品首頁數據統計顯示,已收獲掌聲13億余次。

產品特點:將全景視頻和游戲相結合,技術創新與用戶的交互聯動。打開應用,屏幕出現習近平總書記的身影,隨后展現給用戶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上的講話,接著出現一個鼓掌手勢,用戶可以為這段講話鼓掌。這款h5產品以紅色和黃色為主色調,全款h5框架使用Zepto.js進行搭建,使用Video插件技術進行視頻播放,使用Touch.js技術進行觸摸操作。

微視頻

作品名稱:《刻度上的五年》

出品: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碰碰詞兒、半畝方塘工作室

【點擊觀看】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碰碰詞兒、半畝方塘工作室聯合打造了三維動畫《刻度上的五年》,以刻度為主線,從納米之微到萬裡之遙,刻度延展著奇跡,夢想見証著歷史。視頻點擊量突破3500萬,兩度登上新浪熱門微博。英文版本還在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賬戶上發布,將精彩的中國故事講到國外。

作品名稱:《中國進入新時代》

出品: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

【點擊觀看】

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制作的微視頻《中國進入新時代》,採用院線標准拍攝制作,音畫效果震撼感人,全網閱讀、播放量已超2.5億次。

作品名稱:《56個民族兒女寄語十九大》

出品:人民網

【點擊查看】

人民網出品的微視頻《56個民族兒女寄語十九大》,由近百人團隊參與制作,兵分17路,行程逾10萬公裡,採訪56個民族的代表,錄制時長300小時。作品10月12日首播,版面、頁面聯動,從“線上小屏”走到“線下大屏”,引起海內外億萬受眾的強烈共鳴,截至目前,全網訪問量突破5億。

作品名稱:《黨的十九大代表是怎樣煉成的?》

出品:新華社

【點擊觀看】

黨的十九大期間,新華社推出《黨的十九大代表是怎樣煉成的?》、《心中的牽挂》、《大道之行》、《金磚之光》、《我們的自信》等微視頻,網上瀏覽量均過億,成為新華社主題宣傳的又一亮點。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