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雲南日報報業集團 精彩書寫十九大報道"雲南篇"

楊猛 楊紅川
2017年11月01日07:4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彩書寫十九大報道“雲南篇”

  黨的十九大期間,雲南日報報業集團自覺擔當好黨報集團的重要政治責任,充分發揮集團優勢和特點,及時全面、准確生動、全媒聯動、集中突出地組織做好十九大宣傳報道,既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濃墨重彩的報道聲勢,也注重凸顯雲南的特色和風採,著力書寫好十九大宣傳報道的雲南篇章。

  報道濃墨重彩

  十九大開幕后,雲南日報報業集團組成了由雲報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徐體義直接挂帥的十九大宣傳報道團隊,集中版面、網站和“兩微一端”頁面等資源,全力推動十九大宣傳報道形成傳播強勢。

  除在頭版和其他要聞版刊出十九大相關重要消息外,《雲南日報》還從10月18日起推出包含多個版面的《聚焦黨的十九大》特刊,在這些特刊中,轉載中央媒體重要稿件,報道雲南代表團履職情況,反映雲嶺大地的熱烈反響回應。如10月19日刊出的10個整版特刊,轉載大會重要議程報道,摘登習近平同志所作報告,報道雲南團參會情況﹔策劃推出《我們進入新時代》專題,通過《十九大時光》《代表風採》《特寫》等欄目的多篇稿件,熱議“極不平凡的五年”﹔策劃《邁進新時代 開啟新征程 續寫新篇章》專題,從獨龍江畔到洱海之濱,從建設工地到田間農舍,把雲嶺大地的熱烈反響有聲有色有氣勢地展現出來。

  形式不斷創新

  運用豐富手段、多樣形式、廣泛渠道開展融合創新報道,是此次十九大報道中雲報集團著力體現的原則和要求。

  雲南日報報業集團旗下雲南網開設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特別報道》專題,推出《彩雲特刊》等專題,10月19日20時就發稿1829篇,排名全國省級新聞網站之首,佔省級網站中發稿量的7.3%﹔被轉載量達423篇次,全國省級網站排名第二位。

  雲報客戶端開設了《聚焦十九大全媒體報道》專欄,推出《雲報客戶端號外》、原創手繪H5長卷《快看!從北京飛來的紙飛機》、電子海報《履職好聲音》、融媒體產品《十九大日記》等一批新穎創意的新媒體產品,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體中被廣泛傳播。

  同時,雲報集團各新媒體平台根據自己的特點,全天不間斷更新,制作了一大批音視頻、動漫、H5等融媒體產品,通過新穎的方式和便捷的渠道快速傳播,受到讀者和網友的廣泛關注。

  突顯雲南特色

  在十九大宣傳報道中,雲報集團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呈現雲南5年砥礪奮進的新發展新變化,圍繞脫貧攻堅、生態建設、民生改善、經濟發展、黨的建設等重點策劃了一系列主題報道,尤其是突出“邊疆民族地區”和“沿邊開放”等特點,在十九大宣傳報道中充分突顯出雲南特色。

  《雲南日報》、雲南網、雲報客戶端、《春城晚報》等集團主要媒體同步開設《黨的光輝照邊疆 邊疆人民心向黨》專欄,通過全媒體記者深入邊寨山鄉,採寫刊發《寧蒗:普米山寨紅紅火火》《江城縣——邊寨移民新生活》《猴橋鎮:國門新村煥發勃勃生機》等報道,全面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邊疆各族人民的深切關懷,生動反映全省各族群眾生產生活的巨大變化,展現群眾實實在在的幸福感、獲得感,表達各族干部群眾知黨恩感黨恩、永遠心向黨跟黨走的心聲,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注重國際傳播

  作為我國面向南亞和東南亞開放的前沿,雲報集團在十九大報道中十分重視國際傳播報道,在特刊及雲南網、雲報客戶端同步開設《外國人眼中的十九大》專欄中,採訪在滇外國官員、商人、學生、游客等,通過《投資雲南,我們很幸運》《中國開放包容,很親切》《為“一帶一路”點贊》《“漢語橋”外國選手關注十九大》等報道,以外國友人的視角,反映他們對十九大的關注和對中國、對雲南發展的看法和期待。

  雲報集團還充分利用在境外落地的《中國·雲南》新聞專刊和泰文《湄公河》、緬文《吉祥》、老撾文《佔芭》、柬文《高棉》等5種文字的邊境外宣期刊,以及雲橋網、國際社交媒體賬號等平台,結合雲南對外開放發展,策劃《國際社會關注十九大》專題報道,通過《泰國媒體觀察:泰國媒體、網民對十九大給予多角度關注》等報道,及時反饋國外媒體對十九大的關注和反響。同時,雲報集團還積極與長期合作的國外主流媒體聯動,對“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國際關注的話題開展互動報道,形成內外呼應報道效果,營造出國內外共同關注熱議黨的十九大的良好氛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