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代:"人民"二字重千鈞》 3分鐘展現5年民生成績單

楊驍
2017年11月01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3分鐘展現5年民生成績單

  內蒙古廣播電視台記者吳永麗(右)在採訪十九大代表敖慧然(左)。劉燕 攝

  10月20日,內蒙古廣播電視台《內蒙古新聞聯播》欄目中播出的十九大特別報道《領航中國·這五年不平凡》之《新時代:“人民”二字重千鈞》,受到了中宣部的表揚。內蒙古廣播電視台台長趙春濤倍感振奮和鼓舞,他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這條3分多鐘的報道,通過鮮明的主題、生動的故事、新穎的形式,讓過去5年民生成績深入人心,描繪出一幅5年來全國人民奔向幸福新生活的美好圖景。

  這條報道以“人民”為主題,體現了黨的執政理念,以“重千鈞”為定位,反映5年來民生領域的不平凡成績。5年來,8000多萬貧困人口有了私人定制幫扶措施,2016年中央和省級專項扶貧資金首次突破1000億元,2000多家民營企業與貧困村一一結對等一系列扶貧舉措深入實施。趙春濤認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是激勵中國共產黨黨員不斷進步的根本動力。”

  內蒙古廣播電視台以“領航中國”為主題,推出“這五年不平凡”系列報道,《新時代:“人民”二字重千鈞》是其中的第二篇報道。該報道主題鮮明,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要體現不平凡需要用成績說話,而成績離不開數字。中國共產黨要讓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貧困人口脫貧是重中之重,當中數字很多也很大,不直觀、不具體、不可感,怎麼辦?《新時代:“人民”二字重千鈞》沒有進行數字堆砌,而是選取關鍵的幾個數字,用數字背后的經歷、背景來體現不平凡。

  5年來60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每3秒就有1人跳出貧困線,通過“讀秒式”脫貧故事的講述方式,讓扶貧成果的感受更直觀。通過5年來6500萬的新增就業、覆蓋人數超13億的基本醫療保險全覆蓋等短小精悍的故事,生動展現社會民生保障網。這也符合十九大報告中所提到的:“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的要求。”趙春濤表示,《新時代:“人民”二字重千鈞》就是以一個個小切口的惠民故事,描繪5年來的民生發展,故事具體、生動、可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的干,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的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這是十九大報告中對每一個中國共產黨黨員提出的要求。趙春濤介紹,《新時代:“人民”二字重千鈞》這條消息通過柱狀圖、地圖和形象的動畫,生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為民服務的具體行動,讓抽象的民生成績和枯燥的民生措施,更直觀、生動、形象。比如,通過圖表的變化來反映中央和省級財政支出逐年上升比例,通過線性圖展現企業與扶貧戶結對幫扶的數量和成效。

  參與《新時代:“人民”二字重千鈞》報道的內蒙古廣播電視台記者吳永麗聽說該報道受到中宣部領導的表揚,也感到很自豪。回憶起當時做這篇報道的經歷,吳永麗表示,可以用爭分奪秒來形容,“一個晚上加大半天的時間,要聯系十九大代表、拍攝、採訪、寫稿、配音、后期制作,期間稿件改了四版,時間非常緊張,我和我的小伙伴頂住壓力,順利優質地保証這條新聞播出,雖然辛苦但感覺很自豪。”

  趙春濤表示,內蒙古廣播電視台參與報道十九大的團隊是一支敢打硬仗的隊伍,在一線報道的記者每天隻睡3個小時,一天隻吃一頓飯是常有的事。他說:“貫徹落實好十九大精神是所有媒體的責任,傳達好十九大精神是每一個媒體人的擔當。《新時代:‘人民’二字重千鈞》這條報道雖然隻有3分多鐘,卻是從海量數據和眾多政策措施中梳理出來的,並且用小切口表達大主題,講述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故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