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電上市公司三季報:優質內容推動行業正向發展

楊雯
2017年11月08日14:0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質內容推動行業正向發展

  目前,上市公司三季報披露已經落下帷幕。2017年前9個月,廣電板塊整體保持業績增長的勢頭,但是增速有所放緩,業界對后市仍持樂觀態度。

  Wind資訊顯示,從整個傳媒行業各板塊比較來看,廣電上市公司的表現處於中等水平:2017年第三季度,營業收入方面,受益於行業內生增長,游戲行業增速最快,同比達31.67%,其次依次是互聯網(28.90%)、營銷服務(22.65%)、影視(10.33%)、有線電視網絡(6.79%)和出版傳媒(-1.78%)﹔歸屬母公司淨利潤方面,游戲行業增長最快,同比達36.51%,其次依次是出版傳媒(26.31%)、營銷服務(10.74%)、互聯網(10.35%)、影視(2.03%)和有線電視網絡(-22.63%)。

  影視:增速放緩

  頭部劇仍然吸金

  總體來看,影視板塊的成績並不是特別亮眼——第三季度影視板塊收入增速與第二季度持平,但淨利潤增速持續下降。“受內容制作周期和上線數量的波動性以及政策收縮等綜合影響,影視板塊整體業績有所回落。”中信証券分析師唐思思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表示。

  細分來看,影視板塊包括兩個子板塊——電影院線及影視內容。其中,電影院線板塊包括中國電影、萬達電影、華誼兄弟等共計7隻標的,2017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44.1億元,同比增速16.31%﹔實現歸母淨利潤38.0億元,同比增速4.04%。

  雖然受上半年電影票房下滑的影響,電影院線板塊業績增速不高,但是在唐思思看來,“從暑期檔開始,電影票房出現一定反轉跡象,《戰狼2》《羞羞的鐵拳》都取得不錯票房,后期票房趨勢值得關注。”

  數據顯示,2017年下半年,隨著供給端(國產電影)創作周期出現觸底回升跡象,票房有了明顯回暖跡象。總體來看,2017年前三季度,我國電影票房共計427.1億元(含手續費),同比增長20.5%,剔除手續費增長約14%。從暑期檔和國慶檔來看,2017年6月1日至8月31日,全國暑期檔電影票房達到153.08億元(剔除手續費),相較於2016年暑期檔6—8月累計票房增長23.09%,共計放映電影2415.58萬場,觀影人次4.73億次,同比增長26.60%。國慶期間,截至2017年10月7日24時,全國國慶檔票房達到23.6億元,同比增長48.7%﹔剔除服務費票房為22.2億元,同比增長39.8%。

  “國產優質電影內容的持續輸出將成為驅動中國電影票房增長的核心動力,展望2018年電影票房仍然值得期待。”唐思思介紹,預計春節檔將有《捉妖記2》《唐人街探案2》《西游記女兒國》等重磅級國產片上映,市場對國產電影的表現持樂觀態度。進口片方面,《復仇者聯盟3》《碟中諜6》等好萊塢大片也有望掀起觀影高潮。“而隨著票房的回暖,電影院線板塊將會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影視板塊的另一子板塊——影視內容主要包括華策影視、慈文傳媒、歡瑞世紀等17隻標的,2017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75.6億元,同比增速9.50%﹔實現歸母淨利潤26.2億元,同比增速7.97%。“在內容質量不達預期、制作周期及上線數量波動、行業監管等多重因素影響下,影視內容板塊進入業績調整期。”唐思思表示,然而頭部劇集依然熱度不減,在收視率居高不下的同時成為社會熱點話題,隨著各影視公司對內容的日益重視,以及“限薪令”等政策的出台,有望使得行業理性發展。

  在中泰証券分析師康雅雯看來,影視內容板塊表現欠佳的主要原因在於由於影視項目存在一定制作周期,上半年大部分影視公司頭部項目尚未進入收入確認時點,導致同比收入增長存在一定季節性波動。“但站在全年角度看,下半年各影視公司將進入收入集中確認時點,具備頂級內容制作能力的公司有望打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有線網絡:發展緩慢

  轉型初見成效

  繼半年報后,有線電視網絡板塊再次出現了在營收同比增長的背景下,淨利潤呈現負增長的現象,這也意味著,有線網絡板塊在7—9月並沒能扭轉上半年以來的局勢。對此,廣發証券分析師曠實認為:“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雖然有線網絡成本相對固定,但是有線電視用戶自2016年第四季度開始出現首次負增長以來,有線電視用戶貢獻的有線電視收視費下降。”

  在曠實看來,有線電視收視費是有線網絡公司重要的收入來源,在總體有線用戶數下降的背景下,業績維持正增長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加快轉型,積極開展增值業務和寬帶業務。二是一些偏遠地區受網絡沖擊較小,傳統電視仍然是重要的收視方式,有線電視用戶仍然持續增長,進而帶動業績增長。

  康雅雯指出,有線電視網絡同樣屬於傳統媒體范疇,受到新媒體擠壓及年輕用戶消費習慣改變沖擊較大。近幾年營收增速、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增速和毛利率、淨利率等指標呈現下滑趨勢,傳統業務發展面臨較大的增長壓力。未來業績增長將寄希望於在有線電視網絡滲透率在偏遠地區提高、國家三網融合進一步推進、公司對外投資布局及業務轉型等方面。

  這一思路,從當前有線電視網絡公司的業績分化已能看出,除了貴廣網絡等個別有線電視用戶數持續增長的公司外,較少的提早轉型的公司業績明顯要好於一直故步自封的公司,例如廣電網絡、湖北廣電和華數傳媒等。“傳統廣電行業不景氣,轉型升級已成必然趨勢,公司正通過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在吉林省教育信息化、智慧林業等方面尋求新的盈利增長點,希望改變對傳統業務的依賴,度過轉型陣痛期。”面對吉視傳媒前三季度營業收入14.58億元,同比減少2.63%,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15億元,同比減少8.31%的業績,海通証券分析師鐘奇如此表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