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市搜狗需要新故事 搜索業務仍是支柱AI故事待續

張緒旺 魏蔚
2017年11月10日07:2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市搜狗需要新故事

  13歲的搜狗11月9日晚間登陸美國紐交所,發行價13美元,融資5.85億美元。雖然已經實現上市夢想,但搜狗仍存在營收來源單一等問題,業界認為,搜狗在上市后能否持續獲得資本關注,取決於是否有新故事和業務突破。

  搜索仍是支柱

  輸入法、瀏覽器、搜索被搜狗譽為三級火箭,也被業界認為是業務老三樣。而這其中搜索無懸念地成為搜狗的支柱。

  根據招股書,搜狗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間總營收分別為3.86億美元、5.92億美元和6.6億美元。其中搜索及搜索相關廣告為主營收入項,分別貢獻3.58億美元、5.4億美元和5.97億美元,相應佔比為92.7%、91.2%、90.5%。

  近兩年,搜索依然是搜狗的營收主力,在2017年上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搜狗總營收分別為3.73億美元和3.23億美元。其中搜索廣告盈利模式相應貢獻3.29億美元和2.94億美元,對應佔比88.2%和91%。

  根據搜狗對行業競爭的描述,搜狗對搜索的倚重還將繼續。搜狗不僅將搜索業務提到首位,還稱“中國的搜索市場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不過它顯然也明白搜索競爭的殘酷,直言“中國的在線搜索市場競爭非常激烈,若不能在競爭中取得成功,保持或者提高營收及盈利將是困難的”。

  搜狗的隱憂從數據報告上可見一斑,智研咨詢報告顯示,2017年國內搜索市場規模預計達到1115.2億元,未來年增長率在15%以上。但搜狗的追趕之路還很長,Statcounter數據指出,2017年8月,百度佔據中國搜索市場份額的74.59%﹔阿裡旗下的神馬搜索排名第二,佔比10.36%﹔360搜索與搜狗搜索分列行業第三、四位,相應市場份額為7.93%和3.95%。

  需自找流量

  讓搜狗驕傲的是盈利能力,招股書顯示,目前搜狗已經連續15個季度盈利,2015年和2016年運營利潤分別達到1.02億美元和7160萬美元,但是成本增幅高於營收增幅。2014-2016年,搜狗的營收成本分別為1.66億美元、2.48億美元和3.03億美元,漲幅分別為49.4%、22.2%和27.4%,而搜狗營收在以上三年的漲幅分別為50.8%、10.6%和10.2%,為提高營收,搜狗加大成本投入,但拉動營收的邊際效應卻在遞減。

  即使如此,在百度、阿裡、360等夾擊下,搜狗在夾縫中依然快速成為小巨人,而業界普遍認為,這一推動力來自於騰訊。2013年9月,騰訊成為搜狗最大的股東,並與搜狗達成戰略合作,搜狗搜索成為騰訊旗下產品默認的搜索引擎。此后,搜狗享受到微信資源,在短時間內成為移動搜索領域的實力玩家。不過,搜狗在騰訊之外的流量略顯薄弱,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6月,騰訊為搜狗帶來了大約38.2%的搜索流量。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搜狗主要的機構股東是搜狐和騰訊,搜狐持股搜狗37.8%,騰訊持股搜狗43.7%。騰訊承諾,2018年9月以前,搜狗搜索仍將是旗下產品的默認搜索引擎。雙方希望,搜狗與騰訊的默認搜索引擎合作將繼續擴展到其他產品中,並持續到2023年。

  不過,如此緊密的綁定對於搜狗並不是百利無害。在招股書中,搜狗披露了相關風險,“若搜狗終止或者縮減與騰訊的合作,公司業務和增長前景將會受到負面影響”,“我們爭取與騰訊合作的努力可能不會成功”。搜狗直言。

  這樣的風險披露並非捕風捉影,今年4月,微信內部郵件宣布,微信事業群下成立搜索應用部,包括搜索產品、廣告用戶技術中心、模式識別中心和數據中心,在該消息發布當天,騰訊股價一度升至240港元。顯然,搜狗對於騰訊的依賴是有時效且有條件的。

  AI故事待續

  搜索外業務盈利能力有限、搜索流量源頭過於聚合,搜狗在現實下繼續一個新的增長點,搜狗CEO王小川將寶押在了AI上。

  在搜狗看來,自己“站在AI研發的前沿,並且有明確的路線圖……重點關注自然交互和知識計算,在語音、圖像、機器翻譯、問答等方面有重大突破,並且已經成功融入搜狗的產品和服務中”。 搜狗同時表示,網絡搜索引擎是AI最主要的應用領域之一。搜索所需要的核心功能和數據,也是AI發展的基石。因此,搜索企業處於最有利的位置來利用新的人工智能產品和服務,AI也是智能硬件的關鍵推動力。

  基於以上考量,AI概念被搜狗放在重要位置提及,據統計,在招股書中,搜狗總計提到90次AI、7次機器/深度學習、9次自然語言處理。

  據了解,目前搜狗在人工智能上的研發主要集中於聲音識別和分析、圖像識別、語義理解及機器翻譯幾大部分,推出了問答機器人汪仔、搜狗地圖“智能副駕”、語音實時轉文字工具“搜狗聽寫”、結合分診和醫療搜索功能的“搜狗明醫”等多個產品,據稱都採用了人工智能。

  不過,國際權威評級機構晨星的分析師Marie Sun認為,全球各大搜索引擎公司都在採用人工智能改善搜索結果,搜狗這一戰略沒有錯,但問題在於搜狗在大數據積累上的劣勢。王小川在內部信中傳遞的信息也引人深思,“已經沒有人懷疑搜狗的生存問題了,惟一的懸念是搜狗能否在搜索領域實現顛覆,是否能在AI領域引領重大的創新”。

  目前,百度在今年全面轉型AI,推出對話式人工智能系統DuerOS和針對自動駕駛技術的Apollo兩大開放平台,並全資收購KITT.AI等人工智能創業公司。除百度之外,騰訊在人工智能領域也已取得多項技術成果,另外,AI Lab一年中有21篇論文入選頂級學術會議﹔兩項技術在國際知名人臉識別數據庫MegaFace挑戰中位居第一。在應用領域,以絕藝、覓影、精准推送、智能客服為代表的騰訊AI能力,已在社交、內容、游戲、醫療、零售、金融、安防、翻譯八大場景落地。

  此外,各巨頭在AI的角力中紛紛投入研發巨資,例如阿裡在不久前宣布三年投入1000億元主攻技術。而搜狗在2014-2017年上半年的研發投入僅分別為1.23億美元、1.31億美元、1.38億美元和7130萬美元。這也給搜狗能否成功續寫AI故事提供了巨大的想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