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刷臉"支付機器分揀:"炫科技"玩轉"雙11"

2017年11月12日07: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刷臉”支付、機器分揀:“炫科技”玩轉“雙11”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刷臉付賬”的無人商店、機器人物流大軍正在上線、共享快遞盒對包裝垃圾說“不”……今年的“雙11”,這些“炫科技”炫到你了嗎?

  “Biu”的一聲,“靠臉吃飯”的時代來了

  今年“雙11”,蘇寧無人體育用品店將在南京、上海等城市開門營業。無人店怎麼買?蘇寧體育集團商業事業部運營經理張樂樂介紹,消費者先在App上進行面部識別,同時綁定銀行卡,此后便不再需要使用手機。

  挑選完畢后,隻需來到出口閘機,踩上踏板,對視攝像頭,即可拎包走人,款項從綁定的蘇寧金融賬戶中扣除。

  無人店裡還有一面展示屏,當人臉靠近時,它會抓拍並鏈接綁定賬號,提取到消費者在蘇寧線上消費的大數據。

  “我們可以據此分析並推薦你喜愛的顏色和款式,智慧零售讓實體店越來越聰明。”蘇寧易購消費者平台研發中心總監張力說,“你下次進店的時候,可能會發現最喜歡的商品已經調到了伸手可及的位置。”

  機器人物流大軍正在上線

  據國家郵政局預測,今年“雙11”期間產生的包裹將超過15億件,同比增長35%,最高日處理量可能是平日處理量的3倍。近日,圓通、京東、菜鳥等快遞企業在上海的自動化分揀設施相繼亮相,迎接物流大考。

  在上海嘉定區的京東全流程無人倉,3種不同型號的六軸機械臂負責貨物入庫、打包等環節﹔分揀場內,2D、3D等視覺技術為智能搬運機器人安上了“眼睛”,實現自動避讓、路徑優化等功能。據了解,這個“雙11”,京東無人倉日處理訂單能力將超過20萬單。

  在上海青浦區的圓通自動分揀中心,“雙層自動分揀”系統每小時可處理包裹4萬單,設備全部啟動后,日均處理量可達150萬件。

  上海鐵路局也將繼續於11月11日至20日推出電商黃金周運輸服務,特別是利用京滬高鐵G3�4“復興號”列車提供的“極速達”快運,可實現北京上海間快件10小時內送達。

  共享快遞盒拒絕“家門口的污染”

  拿快遞的時候你可能有過這樣的體驗:一個小包裹,要先費力拆掉好幾層膠帶,再掏出氣泡膜,其實買的只是一支筆。據估算,落后的快遞包裝和充填物每年生成數百萬噸垃圾。今年“雙11”,共享快遞盒將在北京、上海、南京等13個城市全面投入使用。

  記者在蘇寧南京物流基地看到,常見的包裝紙箱被堆到一邊,工人們忙著搬運一種黃色的共享快遞盒,它有中等紙箱大小,易於收納和碼放,更不必擔心壓壞箱內物品。

  據基地總經理助理薛凡海介紹,共享快遞盒採用PP塑料材質,單個成本約25元,平均使用壽命在1000次以上,目前主要用於貴重、易碎品的自提和送貨上門服務。

  “它大大降低了我們的物流成本。”薛凡海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普通快遞包裹每個成本在2到3元,共享快遞盒周轉一次僅需2到3分錢。

  企業成本的降低,更是對資源環境的保護,目前蘇寧投放的5萬個共享快遞盒已累計節約紙箱650萬個。預計到2018年,投放的20萬個共享快遞盒可節省紙箱1.5億個,等於少砍伐樹木36萬棵。(記者:陳席元、朱筱、張駿賀、何欣榮、潘曄、李雨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