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微信公眾號——“研究事兒”

觀媒|內容惡俗化,黑鍋誰來背?

王志鋒
2017年11月13日10:12 |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送內容惡俗化,都是算法惹的禍?

新聞聚合類平台單純依靠智能算法進行推送廣受批評,引發了熱烈討論和思考。到底是我們的口味馴服了機器算法,還是機器算法寵壞了我們的口味?

算法推送就像是叮當貓的萬能口袋,你想要什麼就能給你什麼。基於用戶喜好算法的信息分發做到了精准推送,為你提供個性化、精准化服務的同時,也收割你的時間和生命長度,獲取你的流量價值。這種量身定做的資訊快餐,為人性中天然存在的獵奇、惰性、欲念營造了一個舒適的溫床,同時也給那些不甘心固守自我的人了解自身認知范圍之外的世界砌了一堵無形的牆。

無限寵溺用戶的推送,把用戶困在了自己的“安樂窩”

當輕鬆新奇的東西和嚴肅思辨不那麼容易消化吸收的內容同時放到人們面前的時候,相信沒有多少人能抵擋住前者的誘惑。就像垃圾食品,雖然沒有營養,甚至會引發健康問題,但確實很可口,為啥不吃?當算法喂給你它認為你喜歡享用的東西,那麼算法成為了你的主人,而你卻變成了算法飼養的寵物。

誠然,口味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但是這種基於用戶喜好算法、有傾向性地選擇無限寵溺用戶的推送,變相把用戶困在了自己的“天堂”。不管怎麼說,如果一味地迎合用戶的喜好,恰恰只是滿足了人性之低趣味,並且使人的認知變得越來越狹隘,慢慢地失去思考和探究新事物的欲念和能力。如果你隻能看到算法想讓你看到的,理論上是你自己的潛在偏好,但這樣的結果隻能強化個人歷史認知,而如果一個人還在不斷學習改變的話(理論上來說理應如此),他需要在信息的廣度和邏輯分析的深度上獲取跟原來不一樣的信息。如果推送的信息范圍過於狹窄,難免會制造認知改變的障礙。於是有網友感慨,“即使我們不想要很高的精神追求,但不代表就可以被當成豬一樣來飼養。”

作為精神文化產品消費的一部分,人們對資訊內容的需求是多元的、多層次的。陽春白雪、下裡巴人,我們沒辦法要求每個人都追求高雅。有的人沉浸在推送的八卦內容中,可以低頭看一整天,都不會覺得無聊。也有一部分人願意篩選一下,在特定領域學習,極少數人願意用這種隨機的內容推送,來擴展自己的知識疆域。所不同的是,有的人嘗試一下就走開,有的人對類似推送類APP刪了又裝、裝了又刪,有的人習慣性地保留著,在需要身心放鬆時偶爾瀏覽一下。但有一點是確定的,那就是,再好吃的垃圾食品吃多了也會變得膩煩。

推送背后暗藏“吸睛”策略,千萬別說都是算法惹的禍

信息爆炸時代,大眾普遍有一種焦慮,就是不知道該看什麼。算法推送能夠大行其道,折射了急功近利的浮躁社會風氣在最接近精神層面的閱讀領域的泛濫,也折射了用戶群體認知水平的割裂。算法技術的應用,卻在這個過程中扮演了一個不夠光彩的角色。但都是算法惹的禍嗎?

技術在本質上是中性的,技術進步是一柄雙刃劍。算法推送的背后必然有一整套規則和標准。根據人們關心的、關注的來進行內容推送,這種邏輯本身是沒錯的。如果你本身關注深度調查等嚴肅新聞,那麼,推薦給你的也會是嚴肅新聞。

然而,實際上有的資訊平台並沒有嚴格按照這樣的邏輯來形成其推送策略。所謂的算法的背后,其實有很多“雞賊”的做法。比如先導式推送一些低俗、惡俗內容,看圖說故事、斷章取義、東拼西湊等吸引眼球的內容大行其道。隻要你偶爾心血來潮或者不慎誤點,過后就會被一再推送的類似低質內容淹沒,甚至比你原本的“口味”還要低很多,有的用戶或有時大部分用戶抵擋不住誘惑,接著點下去,最后滿屏都是垃圾內容。難道這是用戶真心想要看的嗎?

能走多遠,取決於推送策略的優化和改變

傳統的新聞價值並不會消亡,隻不過其地盤在特定歷史階段收縮了而已。隻要我們還相信人們有鑒別內容質量優劣的能力,並且有追求好內容的需求,嚴肅內容就一定有生存的空間。說人類文明被智能算法劃上句號,這個邏輯跟“80后是垮掉的一代”這種斷言一樣將會不攻自破。

算法推送的攻城略地看似佔了上風,但當大眾審美經過一段時間的冷靜后,對新聞價值的正確認知一定會卷土重來。滿眼都是看過的類似內容,根本滿足不了人們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對於那些喜歡探求真相和汲取知識營養的人來說,感覺都是在浪費時間,身邊的很多人都表示已經不再用或者很少用頭條類APP了。

揣摩用戶行為、歷史推薦,反復推送低質內容,隻能讓人不勝其煩。這樣的推送策略和規則必須改變。我們制定規則、法律,目的是用來抑制人性之惡或低劣的一面。“對本能的自省和超越,才是人性的一種進步”。新媒體作為一種大眾傳播平台,理應承擔起媒體責任,更不應該自甘墮落。在為用戶推送所需訊息的同時,還應主動引導人們向善、向上、理性、陽光。特別是對於那些主要以新媒體為資訊來源的年輕人,更應當多推送一些能夠引發思索和感悟的內容,引導、激勵和鞭策他們振作精神、奮發有為,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而不是僅僅營造一個令人思想空虛、貪圖安逸、不思進取的舒適安樂窩。

正確的路一定不會是偶然的。或許可以期待算法技術的再次升級、推送策略的優化和改變,哪怕將推送的標准悄悄抬高一點,給人符合口味的,和一點點口味之上的。就像知音體曾經紅遍大江南北,最后讓人大倒胃口、遭網友惡搞,如果不能對推送策略加以優化和升級,哪怕曾經贏得過全世界,在歷史的洪流中也隻不過是泡沫而已。

 

(責編:薛貴峰、榮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