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獵場》收視出師不利 這個"鍋"真不該由胡歌背

2017年11月13日07:20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度職場大劇《獵場》開播首周收視未達預期 出師不利,這個“鍋”真不該由胡歌背

  胡歌的新作、姜偉導演花4年時間打磨的精品、年度職場大劇……種種吸引人的標簽,讓《獵場》未播先熱。但是,與社交網站上轟轟烈烈的話題度相比,《獵場》開播首周的收視成績可以用“大跌眼鏡”來形容,跟預期大相徑庭。

  到底是什麼造成了《獵場》的收視失利?從大多數觀眾的反應來看,這個“鍋”不該由胡歌背,劇本故事開局不夠“抓人”才是最大槽點。

  《獵場》開局平淡,“錯”在哪裡?

  《獵場》在湖南衛視開播似乎有些不順,首播當天CSM52城平均收視0.549%、第二天緩慢升到0.608%,算是穩定在了前五位,但這樣的開局顯然有些平淡。其實從《獵場》的“賣相”看,它是具備“大劇”品質的。好的導演、好的演員、好的題材……一部電視劇所需要具備的元素,它都有。為什麼在收視和口碑上出師不利?

  大多數觀眾認為,是剪輯不對味,尤其是前兩集,實在是莫名其妙。開篇兩集,主要講了主業開職介所、副業四處演講走穴掙錢的鄭秋冬與前女友羅伊人還有羅伊人現男友、文藝評論家白力勤三人的愛恨情仇糾纏,以及鄭秋冬被卷入傳銷、入獄,獄中遇到了改變他一生的獵頭大師孫紅雷。“實在很難想象,如此優秀的陣容,這麼高的期待,做出的劇集,竟然隻能是這個樣子。前兩集平淡沒有波瀾的劇情,看得有些尷尬,以至於后兩集孫紅雷的加入,也難以填補之前的坑。”“即使是胡歌的名氣、顏值也無法讓人再堅持下去。”

  還有觀眾認為,這是“期望和失望之間落差太大”。“作為國產劇難得的商戰劇或職場劇,我們對《獵場》總是有想象的。想象中的《獵場》,或許是TVB《創世紀》《風雲》那樣國際金融風暴商海劇變的開場,隨后三大家族鼎立,風雲詭譎,利益糾纏,人物愛恨叢生,引人入勝……然而,這些《獵場》都沒有,把開場最重要的幾集,都浪費在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上“奔著行業大劇來看,以為有職場大戲,結果看的是感情戲,這落差也太大了”。

  有作品走“慢熱”路線終成經典

  如今,《獵場》網絡評分偏低,也有網友呼吁,這個階段不要操之過急打分,還是等劇看完之后進行客觀評價。有觀眾認為:“人人都想出新,人人都怕相似。有多少編導做到了出新?有多少連前5集都沒看到就急著打分的人能從自己習慣的套路裡接受出新?”還有觀眾透露為了胡歌的表演在堅持,“等我堅持到第8集的時候,覺得其實《獵場》還不錯,這個故事本身挺有意思,一個具備騙子血質的人如何千辛萬苦找到自己的心。可能主創的才華過於高端,所以拍得有點矯情,但是胡歌的表演已經漸入佳境”。

  看過后面劇集的劇評人李星文表示:“姜偉似乎迷戀重生故事。或者說,喜歡讓主人公置之死地而后生。《獵場》裡鄭秋冬也是迷途羔羊,隨后踏上自我救贖之路。我看過后頭的部分章節,信心不墜。”據悉,后面的劇情確實比較燃。

  從這幾年的多部經典作品來看,有的作品確實是走“慢熱”路線,口碑和收視一路上揚並被視為經典。

  同樣是胡歌作品,《琅琊榜》的頭兩集也因為需要大篇幅交代復雜的人物背景,引起“沉悶”的爭議,但隨后劇情的跌宕加上演員的表演十分給力,口碑一路上揚,收視上升。有趣的是,近年來“慢熱”的作品包括《歡樂頌》《外科風雲》。《歡樂頌》前半段的“無趣”、《外科風雲》頭幾集的“爭議”在劇情發展中漸漸消弭,收視率回升,口碑也實現逆襲。

  《獵場》能不能上演逆襲好戲?

  姜偉和胡歌對這部作品表現得信心滿滿。

  胡歌曾在微博上晒劇本稱:“《獵場》是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一個劇本,鄭秋冬也是我遲遲不願意抽離的角色。”姜偉導演則認為,這部劇是單元模式,每個單元的階段性演員,“戲好得一塌糊涂”“戲是階段性的,都是跟著胡歌介入到一個局裡去,在這一圈人中誰都不能差,一旦演過去了,后面都沒法補回。所以在拍的時候盡量抓住,誰也不能掉隊。這是一群有閱歷的人,沉穩成熟,他們一牽手演技就在線上,處處都在飆戲”。

  怎樣才能成為“爆款”?

  說到《獵場》開篇的“慢熱”,有觀眾建議,剪輯方面“完全可以先從第五集開始講起,先抓住觀眾眼球。前面鄭秋冬的青澀期、迷茫期可以用閃回的方式穿插在后面,這不就順眼了嗎”?還有觀眾覺得:“看片花的時候很好奇胡歌為什麼會入獄,如果拿這一段做開頭、迅速接入劇情,會不會更好?”

  確實,從今年多部“爆款”網劇看,開篇劇情剪輯確實精彩。《白夜追凶》一開篇近7分鐘的長鏡頭,就將故事的基本面鋪展開來,故事設定也精巧,懸念迭起。《無証之罪》開局很快進入主線,開啟燒腦模式。《顫抖吧,阿部!》中男主角出場表演的是胸口碎大石,瞬間讓觀眾笑閃了腰。有評論說劇中平均25秒就能出現一個令人捧腹的“梗”,天馬行空的混搭設置被認為“符合年輕人的追劇口味”。此外,對於《河神》等熱播網劇,觀眾認為“哪怕劇還不成熟,至少看的時候有懸念,一下被‘抓住’,就不會有審美疲勞”。

  怎樣才能成為“爆款”?《白夜追凶》監制五百表示:“要成為爆款,內容先過七八十分才有可能性,如果一上來隻有六七十分,后來的熱度就難了。”而且,要與目標受眾取得良好的互動,就需要一定的“網感”。盡管這僅僅是《白夜追凶》主創總結的“爆款”思路,但對電視劇來說,也是可以借鑒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