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演員的誕生》晉級選手引爭議 仍是"流量"天下?

2017年11月13日07:3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員的誕生》還是成了“流量”的天下?

浙江衛視10月底首播的《演員的誕生》,讓“沉寂”了一段時間的熒屏綜藝,每周都有新話題。節目主張演員用演技為自己正名,請來張國立出任演員推薦人,章子怡、劉燁、宋丹丹三位有多年表演經驗的演員擔任導師。舞台有了、專業導師有了,但節目播出后,畫風卻似乎走偏。名為《演員的誕生》,但“流量的誕生”“戲精的誕生”卻成為網上高居不下的熱議話題。

日前,在《演員的誕生》發布會后,浙江衛視副總監周冬梅、《演員的誕生》總導演吳彤也與記者進行了將近半個小時的採訪對談。關於節目的爭議,或許能夠從他們的回應中找到一些答案,對於節目的“誕生”幕后,他們也透露了一二。

爭議篇之

《流量的誕生》

要給年輕人機會,對王俊凱們不能太苛求

《演員的誕生》請來老中青各代演員齊聚舞台,進行演技的PK,參與者當中不乏當下人氣極高的年(流)輕(量)演員,也成為節目的主要看點之一。不過至今節目播出三期,“年輕演員”也成了節目最大的爭議。先是首期節目中,自帶“熱搜體質”的鄭爽在即興表演中頻頻笑場仍完勝同組的任嘉倫,讓大家質疑賽果是否因人氣作祟。

繼鄭爽之后,前晚播出的第三期節目中,演技備受爭議的歐陽娜娜PK曾與章子怡搭檔出演《我的父親母親》的鄭昊,最終也獲勝晉級,導師宋丹丹投她一票的理由是“一張白紙”,讓不少網友為鄭昊抱不平,甚至質疑這個節目是否“年輕、白紙才是更佔優勢”,既然是以用演技說話的節目,為什麼結果屢屢還是“得流量者得天下”?

日前《演員的誕生》發布會台上台下,鄭爽的勝出就成為採訪的主要話題之一。對於節目是否對年輕演員的演技評判標准更低,總導演吳彤也回應,“並不是這樣的”,“大家說第一期如果按演技排序,可能鄭爽並不能排進前三,但是分組賽,就是那一組演得最好的人晉級。這個節目需要給到年輕演員機會,他們在這個舞台上經歷的考驗,跟那些老戲骨是一樣的。也有年輕演員來到舞台上表演,我們導師覺得演得不夠好,棄權了,誰都不投”。吳彤所列舉的導師棄權情況,前晚播出的新一期也出現了,面對鄭昊和歐陽娜娜,章子怡選擇了棄權,最終歐陽娜娜獲得宋丹丹和劉燁兩票,還是勝出。

為說明節目組並沒有區別對待,吳彤也透露了一些錄制情況,“四個鮮肉演員來到舞台上,老師的批評是非常狠的、嚴格的,我們看了都在旁邊為他們捏了一把汗,太不容易了,被這麼說。他們自己也會承認自己的問題,也會覺得自己有更多的成長空間”。吳彤認為,年輕演員“敢站到這已經很不容易”,“五年表演經驗,跟表演了四十多年的人肯定是沒法比的,我們不可能都請來表演四十多年的人,節目需要各種各樣的可能”。浙江衛視副總監周冬梅則表示:“像王俊凱是北電大一學生,才剛剛入學沒多久,你要求他表現像一個表演了十幾二十年的人,是不現實的。我們有時候也跟導師說,我們對這些人不能太苛求。”

爭議篇之

《戲精的誕生》

排練素材多,但剪輯挑出來的一定是精准的

《演員的誕生》第一期節目播出之后, 前兩組演員鄭爽、任嘉倫,黃璐和劉芸都因賽果、搭檔的問題成為大家的談資,反觀認真在PK演技的翟天臨和余少群得到的關注卻寥寥。“演得好不如撕得好”,也成為不少觀眾對這檔節目的迷思。尤其,關於黃璐和劉芸之爭在節目播出之后還繼續在網絡發酵,甚至有不少網友喊話節目組應該放出未播片段,來証明孰是孰非。

對於這起話題事件,周冬梅也回應,“基本情況已經呈現在我們節目裡了”,“我的理解是,黃璐是一個即興發揮比較多的演員,和劉芸兩個人的工作習慣不太一樣。劉芸最大意見可能來自黃璐跟她每排一遍,台詞都不一樣。她在台上也說了,這件事不怪黃璐,因為黃璐是一個應變能力很強的人,但她就蒙了。黃璐有段詞沒說,她可能覺得本來(漏掉的)這個點她有得發揮。劉芸也是對自己要求很高,非常看中這次機會。所以她可能對自己當天的表演不是很滿意,也不是怪黃璐。沒有那麼大的沖突,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樣。”

至於於正在微博上疑似暗示黃璐在節目中懟導師懟他人的指控,周冬梅和吳彤均表示,可能每個人對於“懟”的理解有差異,“有的人認為懟就是指著鼻子罵,有的人認為懟就是‘你講了一句話,我來反駁你就是懟’。黃璐說沒看過趙薇演的,我覺得也是有可能的,演員都那麼忙,但可能於正老師覺得這句話有懟他”。

吳彤更表示,最終在節目正片展示出來的內容都是精挑細選的,“相信我們,我們挑出來的東西一定是非常精准的”。節目錄制的素材繁雜,但最終呈現的時長卻十分有限,“像鄭爽和任嘉倫搭檔,你們看到的排練,可能隻有一分鐘不到,但拍的素材有很多個小時。黃璐和劉芸的排練素材也將近10個小時。時長不夠,我們也希望大家看了節目意猶未盡,把所有的排練看了也很無聊”。

揭秘篇

節目組如何選人?

報名人數越來越多,劉天池幫忙挑“會演戲的人”

《演員的誕生》從籌備到開拍經歷了不短時間,最開始讓主創團隊頭疼的問題,還是能不能請到參與挑戰的演員。因為總導演吳彤透露,“我們邀請來的演員都是沒片酬的,很多大家口中的流量小花小生,在外面接一部網劇都已經是上千萬了,他們之所以願意來這個節目,証明他們對表演都是認真的。”

以鄭爽、任嘉倫為例,吳彤說:“鄭爽有流量是她的優勢,但是她對表演是認真的,她跟我們說她願意在台上好好演一把,讓大家相信她是會演戲的。任嘉倫說我最討厭小鮮肉三個字,因為他說我是會表演的,不想大家把我跟不會表演的人並在一起。”所以,節目也願意給這些被流量“綁架”的年輕人多一些機會,“不能都請來老戲骨,誕生肯定是要誕生一些有潛力的人,一些表演有成長空間,願意接納意見,有膽量站到這裡被點評的人。以鄭爽的人氣站在這被點評已經勇氣可嘉了”。

他還透露最近另一位“小花”譚鬆韻錄完節目之后也很有感觸,“譚鬆韻說他們每天都在拍戲,檔期很滿,沒有人跟他們說哪裡不好,大家隻會說,‘你可以的。你還不錯,好好演,挺好的’。當她在這個舞台上被導師很直接地講出問題,她覺得第一次收獲到成長,她經紀人也跟我們這麼說”。

一開始煩惱“找不找得到人”,但隨著節目的熱播,想要報名挑戰的演員也越來越多,節目組反而是煩“選什麼人”,“(報名的人)多到最近一期節目錄制已經需要四進一PK。因為我們隻有七期的挑戰賽,但有些演員實在很打動我們”。這些有熱情參與的演員能否最終上台挑戰,吳彤也透露節目表演老師劉天池也會幫忙把關,“劉天池老師也會給意見,這個演員會不會演,因為我們有時候看影視劇,可能覺得他/她台詞都很好,演得也不錯,但是劉天池掌握很多演員(的信息)。比如我們這次錄凌瀟肅,她就說他很會演,開始我們都不相信,因為看到的都是關於他的新聞。但是他來了之后,在舞台上‘炸了’,大家都覺得太會演的”。

  揭秘篇

  之

  演員PK如何分組?

  分組看化學反應,俞灝明王彥霖“相惜”相殺

觀眾對於至今多組PK賽果的爭議,一部分原因也是來自分組問題,甚至認為節目組其實存在強強之爭、弱弱相對的不合理分配。比如第一期時,就有網友提出,如果翟天臨、余少群不是被分到一組,是不是兩個人都能晉級,走到最后。

吳彤解析演員分組PK的分配原則有三,一般是預測會有化學反應的分為一組,實力相當的分為一組,能互補、幫助讓演員有成長突破的分為一組。打個比方,第二期節目中爭議較大的車曉、周雲鵬一組,周冬梅說:“(他們挑戰的作品)比較偏喜劇,可能有些人會覺得這對車曉來說不公平,因為這是周雲鵬擅長的,但是對車曉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雖然宋丹丹在節目來說,你能把一種角色演好已經很了不起了,但是演員有時候也很向往挑戰另外一種角色。每個人都會技痒,我們也是給他們提供一個舞台,讓他們嘗試一下。”

在吳彤看來,節目旨在呈現出參與挑戰的演員之間的兩種關系,一種是競爭關系,“兩個人都很強,誰都想‘我要比你做得更好,更努力地去准備’。(第二期)舒暢和辛芷蕾兩個人來之前就做了充足的准備,而且兩個人都是演古裝非常擅長。她們來了之后,舒暢就說‘我們來對一遍稿’,直接脫稿(對)了,辛芷蕾本來覺得自己很擅長,沒想到對方就這麼脫稿了。兩個人在一個劇本上,每一句詞都討論得很激烈。”

另一種是惺惺相惜的關系,比如尚未播出的俞灝明和王彥霖一組,“俞灝明和王彥霖都是演壞人出來,俞灝明最近演了杜明禮(《那年花開月正圓》),王彥霖演了《無心法師》裡的顧基,兩個人一見面就聊起來,‘咱們倆因為演壞人都被罵成什麼樣子了’。錄完這個節目也成了朋友,兩人來這個節目的共同目的都是想証明自己的演技,所以兩個人都配合得很好”。(記者 蔡慕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