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處處留心皆新聞——談如何發現和捕捉新聞線索

高秀雲
2017年11月14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處處留心皆新聞

多年來,在與報社年輕記者和基層通訊員的交往中,常常聽到有人說,不知道該寫啥,覺得自己身邊的事都很小、很平常,沒什麼可寫的。在他們眼裡,似乎隻有造成社會影響很大的人物和事件才算新聞。大人物、大事件當然是新聞,但在和平建設時期,對於基層新聞工作者來說,很少有機會觸及驚天地的大人物、大事件,更多的新聞融於看似平常的現實生活中,融於不引人注意的瑣碎小事裡,融於默默無聞的普通人身上,就看你善不善於發現、捕捉,會不會挖掘、篩選。古人雲:處處留心皆學問。在這裡,我們可以說,處處留心皆新聞。

大家知道,多媒體時代,各類信息井噴式涌現,人們的思想意識和思想觀念不斷發生裂變,新生事物隨處可見,新聞線索到處都有,隻要處處留心,總能找到有價值、有意義的好新聞。

善學習 練就一雙“慧眼”

法國雕塑藝術家羅丹有一句名言: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要發現新聞,需要有一雙認識新聞的“慧眼”。如何才能擁有一雙“慧眼”?別無他途,依靠學習。

其一是學政治,通過多種方式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學習國家大政方針,學習國家領導人的重要講話,了解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隻有這樣,面對改革開放大潮中出現的錯綜復雜的經濟社會現象,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才知道哪些是精華、哪些是糟粕,才不至於自己的新聞報道走偏。

其二是學業務,不僅要學習掌握新聞寫作知識,更要培養和鍛煉自己的新聞敏感性,對看到的、聽到的人物和事件,要勤於過篩子,看看是不是新鮮的、新奇的東西,是不是有價值、有意義的行為,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新聞線索就不會自動逃脫。

其三是多學習和了解新生事物。身處多媒體時代,自己的思想和觀念也需要不斷更新,對於層出不窮、爆炸式涌現的新思想、新事物要多探究、多思考,從中挖掘和發現有代表性、有引領性的人和事。

學習,是提高自身政治敏銳性和新聞敏感性的最有效途徑,隻要擁有一雙新聞“慧眼”,就能分辨這變幻莫測的世界,就能把握這搖曳多姿的季節,就能把這紛擾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多留心 保持一份好奇

太陽每天都是新的,事物是不斷發展變化的,我們每天要接觸不同的人和事,如果漠然視之或熟視無睹,就會認為一切很平常,但隻要多留心觀察,對任何事物保持一顆好奇心,就不難發現其中的新鮮和不同之處,就能找到好的新聞線索。

2017年3月12日,筆者在山西省臨汾市區五一路平陽路口看到,一名交警正在東北角的路邊和幾個人交談著,身邊還有幾個人趴在電動車上寫著什麼?走上前一看,隻見這幾個人一人拿一個本,在上面反復寫著“紅燈停 綠燈行”,他們在干什麼?經仔細詢問才知道,這幾個人闖了紅燈,交警懲罰他們每人寫“紅燈停 綠燈行”100遍,而受懲罰的人也都很配合,並無任何抵觸情緒,這種做法讓筆者眼前一亮。長期以來,行人和電動車、自行車闖紅燈是交通整治中的老大難,而冷冰冰的經濟處罰,不僅收不到應有的效果,還加劇了警民矛盾。這種做法,既起到了教育作用,也緩和了緊張關系。於是,經觀察採訪,寫出了題為《闖紅燈 罰寫字 臨汾交通整治有絕招》的消息,一經刊發,在網絡上引起轟動效應,尤其被央視新聞微博轉發后,點擊量曾一度達4500多萬,中央電視台《東方時空》欄目也對此事進行了報道。一時間,修改和完善交通法規成為當時的熱門話題。

除了留心看,還要留心聽。此前,筆者在出租車上,聽女司機說不敢喝水,因為市區很少有公廁,遇到內急很難解決,隻能是不喝水或少喝水。隨后,筆者仔細觀察了一下,市區果然公廁不多。於是,筆者策劃了一組“打造文明宜居城市”系列報道,其中,第一篇《衛生城市離我們究竟有多遠》大篇幅報道了市區公廁少、公廁臟的問題。這組報道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受到有關領導和讀者的好評,公廁問題也得到有效解決。

此外,在“人人都是記者”的時代,還應多留心網絡等各種新媒體,海量的信息中,潛藏著珍貴的“靈芝”和“珠寶”,等待我們去挖掘、開採。

勤思考 多打幾個問號

有時候,一些好的新聞線索往往被平淡無奇的表象掩蓋,一些嚴峻的危機被虛假的繁榮蒙騙。這就需要我們用心思考,多問幾個為什麼、怎麼辦,透過現象看本質,跳出現場找線索。這樣寫出的新聞更鮮活、更生動、更可讀,也更具引導性。

之前,臨汾市一家企業召開年終總結會,也是新任廠長與職工的見面會,邀請筆者前往參加。這個廠長是通過競聘上崗的,會上,他大談他的設想、打算,並承諾多長時間將企業扭虧為盈,多長時間不僅給大家補發工資,還有獎金和福利。會場上大家被這個廠長的激昂和亢奮所感染。如果按部就班地報道,這樣的會議最多隻能發個簡訊。能不能尋找到更有價值的線索?筆者聯想到,散會時個別職工嘴裡嘟囔著說廠長“吹牛”。於是,一個標題跳出腦海:《安樂才“吹牛”》,並配發了《為“吹牛”叫好》的稿件,在《臨汾日報》頭版頭條刊發,收到良好的效果,也解除了企業員工的疑惑。

處處留心皆新聞。新聞工作者,責任重大,任務艱巨,唯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時時處處留心觀察,認真捕捉,潛心思考,不放過任何一個有價值的新聞線索,才能寫出人人心中有,人人筆下無的稿件,才能不負時代的重托,人民的期盼。

(作者單位:臨汾日報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