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十九大報道創新看H5未來發展

王志
2017年11月14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十九大報道創新看H5未來發展

  ①新華網出品的H5產品《習近平的這幾句話擊中了我》。

  ②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的H5產品《典藏十九大》。 資料圖片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勝利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振奮人心,媒體在十九大期間的報道形式也令人印象深刻。大會期間,為了更好地報道和解讀十九大報告,力求內容創新,各大媒體也是竭盡全力、頻放大招,H5、視頻、圖解、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融合報道的優秀作品也是精彩紛呈,而其中作品數量最多、創意最新穎、傳播效果最好的當屬互動性較強的H5內容。

  在十九大報道中,人民日報社、新華社、求是雜志社等中央媒體在H5融合報道方面一如既往地做出榜樣。其中,人民日報社使用木疙瘩技術出品的《史上最牛創業經》和《典藏十九大》刷爆了朋友圈,引來無數網友轉發。《史上最牛創業經》被稱為首部閃卡H5動畫,這款H5通過文案與圖片的相互配合,歷史事件與歷史人物的交錯出現,展現出中國共產黨偉大而光榮的創業史,具有很強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而《典藏十九大》H5以“19”圖形作為動畫原型,用戶通過點擊不同的動畫,解鎖新時代的新變化、新驚喜。

  另外,新華網出品的《習近平的這幾句話擊中了我》將十九大報告重要講話內容用10個小方格陳列出來供用戶選擇,在轉發分享后,接收者可以看到轉發者最喜歡的習近平總書記的3句話,還可以自己重新選擇並分享轉發,具有很好的體驗性和傳播性。

  當然,地方媒體的H5作品也毫不遜色。齊魯網、湖南紅網等地方新聞網站也是大膽創新、精品不斷。齊魯網和閃電新聞出品的玩《東游記》贏遠洋科考船票是一款非常具有創意的H5作品,該作品以手繪街景圖為模式,從黃河到大海,從尼山書院到大洋彼岸,一路向東,帶你換個視角游山東。整個游戲,一步一問答,一景一故事,全面展示山東這5年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奮力走在前列,在新舊動能轉換、創新驅動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增進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變化和矚目成就。而且《東游記》實現了H5產品的迭代,十九大閉幕后,為充分做好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報道,閃電新聞還推出了《東游記》2.0版本。

  無論是央媒還是地方媒體,傳統媒體都在轉型做新媒體,也都在不斷改變傳播的形式來實現最佳的傳播效果,而最佳傳播效果的產生,從根本上來說還是傳播內容的創新。新技術的應用則為媒體內容創新提供了強大的引擎。因此,人們常說,媒體技術的邊界就是內容創新的邊界。

  如今,媒體從過去的簡單疊加逐步走向融合,在媒體融合發展的過程中,隨著技術的不斷更新變化,媒體內容也在不斷推陳出新,H5支持豐富的媒體形式,包括文字、圖片、音視頻、網頁、全景、直播、圖表等,這些媒體形式能夠為讀者展現豐富的閱讀體驗,並與讀者之間擁有良好的互動,可以說,H5是移動互聯網時代最適合媒體內容創新的技術,十九大報道的精彩表現,H5技術成功助力。

  新媒體的發展也使媒體人從關心報刊發行量轉為關心內容閱讀量、用戶量、轉發量等。富有創意、制作精良的媒體內容勢必會有最佳的傳播效果,也為媒體帶來巨大的流量。當然,媒體內容在互聯網的迅速傳播除了一味地追求流量效果外,操作的易用性、媒體品牌與版權的保護、無廣告植入、數據流量准確安全等需求,也對H5技術平台提供方提出了嚴格的要求。

  傳統媒體向新媒體轉型的首要任務是內容創新,而內容創新不僅需要徹底轉變新聞制作的思維定式,同時也需要新興技術的強力支持。而H5技術在可視化新聞制作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天然優勢,相信在專業級H5內容制作平台的推動下,傳統媒體轉型之路會越走越順,越走越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