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問政湖南"問鼎大獎 政府"認領"留言媒體促成溝通

2017年11月14日13: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府“認領”留言 媒體促成溝通

“尊敬的市長,您好!近日很多群眾反映,在永州零陵、冷水灘二區市內居民區、路邊,到處可見有鐵罐非法存儲的幾噸、幾十噸危險化學品甲醇……”這段話出自網民“弘揚法治”的留言。留言出現在紅網《問政湖南》欄目之后的第二天,湖南永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安監局局長段靈利就召集相關科室負責人研究解決網民反映的這一問題,並在后來的排查中督促改正了存儲和運輸甲醇不規范的企業。

網民曝光問題、政府部門核實並解決問題,這是在《問政湖南》欄目中每天都會發生的事情。在第27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問政湖南》欄目獲得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新聞名專欄)。

耐心恆心不能少

打造這樣一個公開的問政平台,並且一直堅持下來,影響越來越大、解決的問題越來越多,秘訣是什麼?據紅網新媒體集團網上群眾工作部主任肖雄介紹,2011年之前,在湖南仍有一些黨政領導干部網絡意識淡薄,對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不是很重視。與此同時,湖南省委省政府黨政主要領導多次強調要重視網絡民意,“網絡民意”與“網上監督”還被雙雙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在這樣的大背景下,2011年2月,紅網創辦了《問政湖南》欄目,打造了湖南第一個官民可以直接互動的網絡問政平台。

肖雄說:“做這種欄目特別需要耐心,需要持之以恆地與各級各單位保持溝通。”《問政湖南》欄目的工作得到了湖南各級黨政部門及“一把手”們的支持,總體來說比較順利,但是仍存在地區發展不平衡、部分領導干部對網上輿情不夠重視或存在畏懼心理等困難。針對這些問題,《問政湖南》欄目建立了常態化的溝通聯系機制,堅持定期與黨政部門對接、溝通,確保“留言有人看,看了有人辦”。尤其是對於網民反映的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社會管理難題,欄目組會通過調查函、專報等多種方式向有關黨政單位予以轉交辦理。對回復不積極的單位和問題,則會採取專報的形式,將網民留言直接轉交有關單位的黨政“一把手”集中閱處。為了確保網民留言能有效到達各級黨政部門,紅網的董事長、總編輯等人,也經常出面就這些問題與各個地方溝通。

誠心信心不能丟

2017年7月7日,江永縣網民向江永縣委副書記、縣長唐德榮留言稱,桃川鎮政府以“沒錢”為由拒付工程款,網民多次討要無果,拖延了18年。江永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收悉后當即批示:“盡快查清事實,說明原因,如確屬拖欠款,一定要還清!”經調查處理工作小組與當事人當面磋商,雙方達成一致意見,“由桃川鎮將縣法院原判決的本息30余萬元人民幣在8月3日一次性支付給網民﹔由此衍生的利息待依法核算后予以支付”。

通過類似問題的解決,網民逐漸感受到了《問政湖南》欄目真心實意幫助老百姓解決實際困難的誠心,從而贏得了重視和好評,累積了大量的信任,傳播力、影響力也逐漸變大,《問政湖南》這個品牌也因這些事例一點點樹立了起來。

6年時間過去,省、市、縣(區)在《問政湖南》欄目平台上入駐的問政領導已達到801人,認証單位達到340個。2011年,也就是《問政湖南》欄目上線的第一年,有510余條網民留言得到回應或解決,而這一數字,到2016年已達到9721條,比第一年增長了18倍。已回應或解決的問題,涵蓋教育、醫療、住房、環保、社會保障、勞動就業等領域的方方面面。網民一封封的感謝信中,問題解決之后的欣喜和對《問政湖南》欄目的感謝溢於言表。

網民提出問題、政府調查解決,《問政湖南》欄目打造的互聯網問政平台,為政府官員和老百姓之間的溝通打造了良性互動的平台。對於未來的規劃,肖雄表示:“把民情收集好,並讓人民群眾的關切或訴求順利到達領導的案頭,這就是我們能為黨和政府、人民群眾提供的服務,而不僅僅是一種輿論監督。這,也是我們這個欄目的價值所在。”(見習記者 隋明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