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絕味鴨脖惡俗廣告引熱議 低俗營銷消費女性何時休

王慧瑩
2017年11月15日07:12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費女性式低俗營銷何時休?

  “雙11”1600億的銷售額讓中國乃至全世界感到震驚,為此,不僅有不惜欠債百萬的“剁手黨”,更有絞盡腦汁吸引消費者的商家。

  就在“雙11”前的11月1日,絕味鴨脖在其天貓旗艦店上,推出了一張“雙11”預熱海報,該海報嚴重挑戰公序良俗、消費女性,其文案之低俗在此已無法引用。網友舉報后不到兩小時,該宣傳海報被撤下並致歉。絕味鴨脖在其致歉信中聲明:“絕味從來都是一個尊重女性的企業。一直以來,絕味都像在乎自己的產品品質一樣在乎用戶的體驗和感受,不玩貓兒膩不跟風!”

  然而,據媒體報道,絕味鴨脖之后又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上推出了新的消費女性式廣告,這則題為《我不搞預售,我就是玉獸》的廣告,用對話式文案繼續進行低俗營銷,以女性口吻表述的露骨性暗示語言與其道歉態度截然相悖,加劇了輿論的反感。對此,很多網友嗤之以鼻,有的則直接表示拒絕再次購買其產品。

  絕味鴨脖“雙11”前這一舉動引發輿論高度關注和普遍譴責。

  提升關注度=品牌成功?

  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發現,絕味鴨脖的消費女性式廣告客觀上為其帶來了巨大的社會關注度,大量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介入傳播吸引了公眾的注意。根據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統計,截至11月11日,相關網絡新聞報道已達497篇,微博1181條,微信文章101篇,論壇文章114篇,App推送199篇。另一方面,其相關文案策劃也獲得了很高的瀏覽量,據報道,截至11月7日,絕味鴨脖微信公眾號中的低俗文章並未刪除,且閱讀量已經達到“10萬+”。

  輿論如此廣泛而持續的傳播,已成為絕味鴨脖的“免費廣告”,甚至使風口浪尖上的絕味鴨脖似乎欣然接受。在其微信文章下的評論區,作者回復網友時提道:“骯臟的眼裡,滿是骯臟!純淨的眼裡,滿是純淨!”一幅自得的姿態扑面而來。

  有網友指出,如此關注度的提高絕非是品牌成功的體現,恰恰是絕味鴨脖忽視品牌文化建設的表征,使其品牌形象一落千丈,品牌定位趨於低俗,品牌價值大打折扣。對此,有關專家指出,“營銷得契合自身品牌形象與定位,是營銷基本常識”。絕味鴨脖消費女性式廣告營銷贏得了眼球,卻丟掉了未來,得不償失。

  消費女性式廣告不得人心

  記者了解到,消費女性式廣告並非今日始。

  今年7月,奧迪發布了一則廣告,內容是一對夫婦正在舉行婚禮,新人的婆婆突然沖到前方檢查新娘的口齒耳舌,隨后對不知所措的新婚夫妻做了一個OK的手勢,然后彈出奧迪二手車頁面,配音“官方認証才放心”。這則奧迪二手車廣告播出后引發輿論不滿,“婆婆檢查兒媳如同檢查牲口,是對女性的極大不尊重”。

  今年10月,宜家在國內各大電視台播放的一則廣告引起軒然大波,廣告中母親對正在吃飯的女兒說“再不帶男朋友回來就別叫我媽”,此時,門鈴響起,女兒的男朋友出現。母親態度大變,一家人用宜家家具將整個家布置一新,其樂融融。這一廣告情節被認為是對“剩女”的歧視,引發公眾吐槽。此事最后以宜家道歉、廣告撤播收尾。

  作為兩大國際知名品牌,其一向以高大上的形象示人,輿論印象頗為良好,而一旦在廣告宣傳中出現紕漏,涉嫌消費女性甚至歧視女性,則如遇避之不及的陷阱,元氣大傷,長久不得恢復。而絕味鴨脖以如此低俗不堪的圖片和文字消費女性,更在輿論批評后變本加厲,其形象之塑造策略令人費解。

  打擊不良廣告 淨化輿論空間

  據報道,自2016年7月起至案發,為了吸引消費者和合作伙伴,上海一家公司通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叫了個雞”及合作門店,對外發布侮辱女性、違背社會良好風尚宣傳用語的廣告。根據《廣告法》第九條第七項“廣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七)妨礙社會公共秩序或者違背社會良好風尚”的規定,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檢查總隊要求該公司停止發布廣告,並罰款50萬元。

  此次,絕味鴨脖不良廣告事件有過之而無不及,政府營銷監管問題再次受到輿論關注。

  專家指出,商業廣告違背社會良好風尚乃至低俗涉黃、觸碰法律底線,不僅是法律問題,也是社會輿論問題。大量不良廣告借助營銷手段廣泛傳播,敗壞社會風氣,使輿論環境受到污染,必須加以嚴懲。政府監管部門、互聯網平台、行業協會、消費者和社會公眾等,都應積極參與舉報、治理和打擊,消滅不良廣告,淨化輿論空間,維護社會的和諧美好。對消費女性的低俗廣告更是非打擊不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