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翟天臨:大家覺得我是好演員 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

徐顥哲
2017年11月16日07: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翟天臨的眼神裡看到人生閱歷

  翟天臨在《演員的誕生》中表演《繡春刀》片段。

  翟天臨這個名字,對許多人來說有些陌生。但若提起今年的兩部熱門劇中的兩個角色——《白鹿原》中復雜優柔的白孝文和《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中恣意狂妄的楊修,很多人都會感嘆一句:哦,那可是個好演員啊!

  在近期播出的綜藝節目《演員的誕生》中,翟天臨再一次用扎實的表演証明了什麼是好演員。和余少群對戰表演電影《繡春刀》片段,他飾演錦衣衛韓千戶,在短短十分鐘內表現出六七種內心的轉變,那凜厲的回眸一瞥,糅合了韓千戶復仇的快感又難以下手的猶豫。而挑戰導師劉燁的電影《西游降魔篇》片段時,他演繹的玄奘完美示范了什麼叫做“舉重若輕”。三十歲的翟天臨,稱自己只是一個演員,而不是明星,“如果大家每次想到我時,覺得我是一個好演員,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的呢?”

  孤獨

  看翟天臨演戲,總能看到角色身上豐富的層次感。但和他在舞台上或鏡頭前的張揚奔放相反,台下的他有一種疏離的孤獨感。翟天臨喜歡在表演前“磨戲”,對著劇本能自個兒一言不發琢磨半天。

  這種孤獨感,來自於他特殊的童年經歷。原本過著富足生活的他,8歲時因為父親被騙,舉家從青島前往日本打工。他的父母在橫濱,他一人在東京上學,每個星期隻有星期天能一家團聚。他每天單程要走兩個半小時才能從家到學校,每天晚上還要穿過一片竹林、一大片墓地。“去日本以后,我的童年就已經進入了尾聲,那個階段應該滿是愛、快樂、玩耍和童趣,而我要面對生活的困擾和拮據,我都不是缺安全感,而是根本沒有安全感。”翟天臨這樣形容那段歲月。

  在日本期間,幫助年幼的翟天臨排解孤獨的是兩本小書。出國前,學校的老師送給他一本《世界十大奇跡》,他自己則在機場買了本《蔡志忠幽默漫畫》,“我的世界裡,隻有這兩本書是有中文的,我就每天看,看了一年。”翟天臨每次不開心的時候,翻開《蔡志忠幽默漫畫》,總能開心起來,調整好自己的情緒,“所以我不會得抑郁症,因為我從小就學會了如何讓自己快樂起來。”

  13歲那年,翟天臨做了一個現在讓他看來特別重大且重要的決定,“我跟父母說,我不再是你們的精神支柱了,我要回國。”回到山東老家后,他住到了姨媽家,由於姨媽家經濟條件一般,翟天臨隻好打地鋪,一睡就是五年。而這段經歷,讓他學會了觀察身邊的人,“我是一個眼睛沒有看到,就可以感覺到房間裡每個人態度的人,就像有兩個觸角一樣。”

  戲痴

  翟天臨第一次接觸表演,緣於一次偶然機會。他回國第一年,杜琪峰監制、陳健忠導演的電影《少年往事》到青島選小演員。最終,他在片中飾演了男主角——羞澀而又迷戀小提琴的男孩堯永諾。

  后來翟天臨在北京電影學院念書時,“不是在排練,就是在去排練的路上”。排練廳什麼時候開門,什麼時候都能看見翟天臨在那兒排練,因此老師給他起了一個“戲痴”的外號。北影“戲痴”歲月,至今令他很是自豪,“現在很多學生,剛剛大一、大二就出去拍戲了,我在排完畢業大戲之前,沒出去拍過一部戲。”

  和扎實演技對應的,是出作品的“慢”。過去的兩年,翟天臨隻拍了兩部作品,《白鹿原》拍了9個月,《軍師聯盟》拍了13個月。他這樣調侃自己:“其實我跟很多一線小鮮肉是同齡人。但在中國,沒有戲播大家就會認為你不在影視圈了。”

  和高曝光度相比,翟天臨更在乎是否在演技上有新的突破,是否盡到了演員“演戲”的本分。《軍師聯盟》中,有一幕是他飾演的楊修誤以為殺死了司馬懿而崩潰尖叫,導演對尖叫的要求是“海豚音”。后期合成可以應付的事,翟天臨堅持使用原聲,喊完直接腦供氧不足,嗓子滲血絲。而為了演好《白鹿原》中的白孝文,他增肥又減肥,年紀輕輕患上了脂肪肝。

  博士

  翟天臨是北京電影學院的在讀博士,在同齡演員中,高學歷的他好像“異類”。當年拍攝《少年往事》時,導演陳健忠曾對他說,“你想做演員?那你一定要有文化,你要好好讀書,才能做好演員。”翟天臨說,因為深信這句話,他一直學到今天。但對不少人給他安上的“學霸”標簽,翟天臨非常抗拒,“我才三十歲,怎麼敢稱呼自己學霸?我只是個努力的人。”

  當談到“讀博士會不會讀傻了”時,翟天臨沉默了一會兒,聲音突然提高:“為什麼現在的社會會質疑求知本身這件事,難道求知還要一個理由?”在他看來,自己念到博士,理由很簡單,就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審美水平,“最基本的是對劇本和文字的理解能力,好的劇本到你手上,你是否知道這是個好劇本。”

  曾有人問翟天臨,為什麼要接《白鹿原》這種缺乏市場回報的農村劇,他的眉頭頓時皺了起來,“我簡直要笑死這個提問者了。如果所有人的創作都迎合市場,那就沒有《白鹿原》,沒有這麼多好的作品了。非要用市場來衡量,那中國的演員太可悲了。”而他對審美更深一層的理解是,如果能了解人生的美是什麼,就不會怕去極致地刻畫美的反面,“很多演員不敢去演一些反面角色,怕毀掉人設,卻沒想到,你有能力的話,應該有足夠的自信去展現美的反面,並且讓觀眾認同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