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英雄本色》修復版重映 補一張欠下31年的電影票

苗  春
2017年11月20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補一張欠下31年的電影票(牆內看花)

  《英雄本色》導演吳宇森近影

  提起香港電影《英雄本色》,中國內地的中年人,無論來自城市還是鄉村,沒有看過的,應該並不多。然而我們好像忽略了一個特別重要的問題:這部影片自1986年誕生以來,其實從來沒有在中國內地公映過。在過去那些版權意識匱乏、香港影片引進和管理並不像今天一般順暢的年代裡,我們在煙霧繚繞的錄像廳、在高校的大屏幕投影、在各式各樣的互聯網站上,欣賞過周潤發長衣挾風的小馬哥,欣賞過張國榮青春活潑的小警官阿杰,欣賞過狄龍義重情深的豪哥,尤其過目難忘的是導演吳宇森與徐克聯手打造的火爆槍戰戲。那個年代,還極少有人用“燃”來形容一部影片的風格和觀感,其實這個字格外貼切。

  31年來,《英雄本色》已成為香港電影的杰出代表,獲得過無數榮譽,很多次香港的幾十年幾十大電影評選,它總是高居榜首。作為一種成功的電影類型,一直延續到《無間道》等。這部影片也將香港文化和東方美學散播到亞洲乃至世界各地。

  如今,已從藝50年、執導了許多武術動作大片的著名導演吳宇森,說起當年執導這部電影的情況,仍會流淚,他對拍片時的一切都記得很清楚:“周潤發是一個很有想法的演員,叼火柴也是他自己設計的,還有跛腿后在車庫吃盒飯,都是他自己的真實寫照”,“張國榮的角色才是最后的英雄本色,杰仔沒有錯,不應承受這樣的譴責,如果有機會可以重拍阿杰就好了”,“我不是一個好演員,演台灣警官的時候多虧了張國榮的指導。”他哽咽許久,說出一句:“把這部電影貢獻給親愛的影迷,也給敬愛的張國榮。”無數影迷感謝這部電影讓已經去世14年的張國榮在銀幕上永生。影片中,他在陽光下的回眸一笑,溫暖動人﹔黑夜裡,他身著警服,眼神堅毅,嫉惡如仇。這一幕幕已深深刻在觀眾心中。

  已經回歸祖國20年的香港,街市依舊繁華,再也不可能出現那種槍林彈雨、血肉橫飛的場面。但是《英雄本色》這樣的香港電影經典,31年后依然將令華發早生的我們、令“90后”“00后”年輕人熱血沸騰。11月17日,《英雄本色》修復版國粵雙語在內地同步公映。經過4K技術修復的版本,完美重現了周潤發、狄龍、張國榮正當最好年華時的形容風度,粵語版還是原聲引進。

  “問姓驚初見,稱名憶舊容。”我們31年來都欠吳宇森、周潤發、狄龍,尤其是已經仙逝的張國榮一張電影票。讓我們再度到影院體會留有遺憾的青春與帶著青澀和莽撞的意氣。該憑吊的憑吊,該重溫的重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