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TVB50周年台慶又炒冷飯 《歡樂今宵》昔日榮光難再

2017年11月20日07:1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歡樂今宵》復活昔日榮光難再

  汪明荃(左五)帶領一眾“元老”登台

  2007年,鄭欣宜鄭少秋父女首次同台

  影展海報

  藝員嘉賓在首集紀念晚會之后集體慶功

  當年的《歡樂今宵》風光無限

  梅艷芳的原版造型

  陳煒模仿梅艷芳表演《烈焰紅唇》

  為慶祝50周年台慶,TVB又翻炒經典綜藝節目《歡樂今宵》(EYT)。今年,由曾志偉牽頭,“復活”后的節目名為《我愛EYT》,從11月11日開始連續六晚在TVB播出。

  “95后”或許都不知道《歡樂今宵》到底是什麼,更不知道它當年的盛況:這是TVB著名長壽綜藝節目,從1967年至1994年,每周播出5晚、每晚播出1.5小時,全程直播,節目內容包括短劇、歌舞、模仿秀等。

  《我愛EYT》則是對《歡樂今宵》的復刻,除了請后輩藝人表演“怪招”、“八卦法庭”、“多嘴街”等經典環節之外,還邀來眾多當年EYT的“元老”登台亮相。TVB這張懷舊牌打得誠意滿滿。不過,在2017年的今天,幾乎原封不動地重現一個上世紀的節目,當年的創新早已成了守舊,這件事本身就有點尷尬。

  主持的 還是多年前的那些人

  當年的《歡樂今宵》影響力巨大,周潤發、沈殿霞、張國榮、梅艷芳、周星馳、劉德華等巨星都曾在這裡“扮鬼扮馬”。雖然當年的靈魂人物——“肥姐”沈殿霞已經去世,且現在的TVB也難以請動周潤發、劉德華等巨星,不過,《我愛EYT》的陣容也毫不馬虎。除了由汪明荃、曾志偉、鄭丹瑞等名嘴坐鎮主持陣容,首集紀念晚會中更請來了眾多久未在電視上露面的EYT元老:已改行開法國面包店的EYT創始人蔡和平,細數EYT的初代陣容﹔息影多年的苗僑偉太太戚美珍,與譚炳文、盧海鵬、賈思樂等原班人馬重現《歡樂今宵》經典搞笑短劇《蝦仔爹哋》﹔此外,EYT初代成員杜平和森森、以模仿不同歌手出名的廖偉雄、靈異單元劇《幻海奇情》主持人陳欣健等也悉數到場。

  然而,歲月無情,當年的男神女神,如今都已經成了爺爺奶奶。比如首集《我愛EYT》中,由汪明荃帶頭,胡楓、羅蘭、譚炳文、杜平等十多位元老以“數白欖”形式介紹EYT的威水史,除了汪明荃寶刀未老還大跳Free Style舞蹈,其他元老都不時掉鏈子、瞄台詞,整個節目彌漫著一股尷尬的味道。看著他們一把年紀還努力重現當年的風光,觀眾都有點於心不忍。

  表演的 還是多年前那些節目

  除了首集紀念晚會之外,《我愛EYT》后面五集幾乎成了TVB台慶劇的宣傳節目。《夸世代》、《降魔的》、《老表畢業啦!》、《溏心風暴3》的演員輪流登場,重新演繹《歡樂今宵》的經典環節。不過,當年逗笑了不少電視觀眾的橋段,卻讓21世紀的年輕人一頭霧水。比如經典環節“怪招”,藝人一邊耍拳,一邊將時事熱點編成順口溜,最后以一句“師父教落”做總結,這種表演形式在當下已經顯得單調落伍。又比如另一個經典環節“多嘴街”,當年藝人表演的是即興短劇,如今卻成了網絡段子集錦,實在很難讓人笑出來。還有由《溏心風暴3》演員表演的“八卦法庭”,一眾演員賣力背金句為劇集打call,卻絲毫看不出“八卦”的趣味。

  《歡樂今宵》最著名的環節當屬模仿秀。想當年,隻要是當紅的藝人都會遭“毒手”,梅艷芳變“梅菜芳”、林子祥變“林柿祥”、徐小鳳變“徐大鳳”……《我愛EYT》自然少不了復刻模仿秀,可是30年過去了,他們模仿的藝人仍然停留在上世紀80年代:楊詩敏模仿肥媽、吳麗珠模仿鄺美雲、區瑞強模仿林子祥、陳煒模仿梅艷芳……最“年輕”的模仿對象是郭富城,林盛斌以郭富城8年前的演唱會造型登場,大唱1994年金曲《狂野之城》。有網友忍不住吐槽:“21世紀都已經是第二個十年了,模仿一下陳奕迅不好嗎?”

  鏈接

  每隔十年,就拿EYT遛一遛

  由於收視下跌等各種原因,《歡樂今宵》在1994年暫停常規播出。不過,這檔節目畢竟是香港電視綜藝節目的裡程碑,記載著TVB許多昔日榮光,因此成為懷舊的最佳素材。每逢TVB“十年大壽”,《歡樂今宵》總會被拿出來復刻一次,這似乎成了TVB一項不明文的傳統。

  1997年,在TVB三十周年台慶之際,《歡樂今宵》復播,不過從以往的一周播五次改成一周一次。

  到了2007年,TVB四十周年台慶,《歡樂今宵》變身《再會歡樂今宵》又回來了。《再會歡樂今宵》一共20集,由汪明荃、鄭裕玲和崔建邦做主持,並改為半小時的錄播節目。節目制作了新版“怪招”、“八卦法庭”、“勁多積蓄歌星頒獎禮”等環節,並重播了多個《歡樂今宵》經典片段,其中包括1971年李小龍做客《歡樂今宵》的珍貴影像。《再會歡樂今宵》播出時,正值“肥姐”沈殿霞病重期間,她還接受了節目訪問,並爭取讓女兒鄭欣宜與鄭少秋在《歡樂今宵團圓夜》中實現首次同台演出。(胡廣欣)

  相關新聞

  許冠文:《歡樂今宵》隻能懷念

  昨日,許冠文在佛山出席《風華絕代,港片年華》第六屆香港主題電影展佛山站開幕式。接受記者採訪時,他坦言不認為現在的觀眾仍會喜歡看《歡樂今宵》:“現在再做《歡樂今宵》,隻能當做一種懷念。現在是網絡時代,觀眾都聰明了很多,也更有自己的想法。要真正吸引他們,還是需要新的突破。”許冠文是香港著名的“冷面笑匠”,他也是從《歡樂今宵》走出去的一員。在讀大學的時候,他就加入TVB,參與了早期《歡樂今宵》的幕前和幕后工作。

  《風華絕代,港片年華》第六屆香港主題電影展佛山站的展映將於11月18日至27日舉行,本次影展的開幕電影是許冠文的喜劇代表作《雞同鴨講》。影展期間,《癲佬正傳》、《阿郎的故事》、《阮玲玉》等眾多經典港產片將一一上映,作品從上世紀80年代跨越至21世紀,囊括多種類型,極富香港本土味道。(胡廣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