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九州·海上牧雲記》今日上線 今何在解讀電視劇

曾索狄
2017年11月21日07:4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珠中美人”,令人遐想卻非無瑕

改編自今何在同名小說的電視劇《九州·海上牧雲記》,在歷經播出延期、被傳退片等波折之后,今晚終於要在優酷、愛奇藝、騰訊三家視頻網站與觀眾見面。這部體量巨大、植根於架空世界觀的IP作品,能否如此前曝光的預告片一樣成為真正具有東方氣質的魔幻“爆款”,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記者在日前滬上的一次小型看片會上,提前觀看了該劇的部分劇集和長片花,原著作者今何在與主演周一圍也來到現場解讀,電視劇版《九州·海上牧雲記》還達不到《權力的游戲》的高度,但它或許代表了未來中國奇幻史詩作品的新方向。

幾經波折

為高水准犧牲電視播出

作為國內目前體量最大、設定最完整的奇幻IP群,架空的“九州世界”中孕育了大量傳奇的故事,今何在的小說《海上牧雲記》正是其中的代表作。

在小說誕生十年之后,2015年,電視劇《九州·海上牧雲記》正式開拍,導演曹盾編劇、攝影俱佳﹔黃軒、竇驍、周一圍、徐璐、文詠珊、王千源、蔣勤勤、蘆芳生的演員搭配兼具實力與人氣,引發高度期待。

在經歷了過去兩年“被退片”、“被指注水”等風波后,本月初,劇方終於對外宣布,該劇將於今天網播上線。出品人王鶴然透露,劇集的延期完全是因為出品方嚴重低估了后期的工作量和制作周期,又不甘心制作上的努力半途止步,才無奈錯過電視檔期。

提前揭秘

實景拍攝顯“電影質感”

日前滬上舉行的一場小型看片會上,記者提前觀賞了該劇的45分鐘長片花以及黃軒和周一圍各一集的重頭戲。不難看出,該劇在“九州世界”的還原上下了一番功夫,無論實景拍攝的戈壁、山川、竹林,還是設計搭建的皇宮建筑群,都給人非常真實的觀感。更重要的是,這次走的是傳統的古裝正劇范兒,而非以往奇幻類影視劇慣用的偏西方神話的風格,不少戲份的確配得上“電影質感”的贊譽。

至於外界最為關心的故事內容和演員表演,就記者觀看的兩集而論,劇情節奏並不拖沓,戲劇張力也很強。比如,一場黃軒扮演的牧雲笙訂婚的戲份,在場皇室眾人各懷心思,鏡頭在不厭其煩展現繁復的禮儀之余,也通過各人臉上的微表情引出壓抑而緊張的情緒。另一場發生在瀚州的戲份,說的是周一圍扮演的碩風和葉的生活橫遭突變,大驚、大悲、大怒乃至於最后的黯然,他將幾種情緒起承轉合演繹得恰到好處。

當然,作品前期有不少對主人公少年時代的介紹和鋪墊,這部分內容能否抓住觀眾有待考驗。而該劇不盡如人意之處也很明顯,比如香港女演員文詠珊採用了原音,她的“港普”讓人有些出戲。全篇75集能否始終保持較高水准,也有待觀眾的評判。

主創解讀

制作精良但還是有瑕疵

從小說誕生,到電視劇與觀眾見面,原著作者今何在感觸最多,他坦言電視劇的完成度很高,但依然存在瑕疵。而演員周一圍也承認,該劇離《權力的游戲》 還太遠,“《權力的游戲》 的確是我們設定的目標,我們是奔著它去的,但能做到多少是我們的水平問題。”

昨天,今何在發長文講述電視劇幕后的故事。他表示,電視劇中很多段落相當出彩,從劇情、表演、場景、音樂、服化道各方面都不輸任何大片,劇方三億多的投資實打實,絕大部分用在了制作上,“能趕上這樣一個團隊,真的非常幸運。”但與此同時,今何在也忍不住為它擔心,因為《九州·海上牧雲記》並不是一部“全家桶娛樂化劇”,很多小說裡一筆帶過的情節得到了極大的擴充,比如“穆如軍與瀚北八部會戰朔風原,戰況血腥慘烈”在書中不過20字,但電視劇拍了5集,“可能很難討所有人的喜歡,這也是為了追求與眾不同而付出的代價。”

今何在形容電視劇是一個小說中描繪的“珠中美人”,令人充滿遐想,但並非完美無暇,“人人都盼著國劇也能達到美劇的水准,但差距是全方位的。‘海牧’讓我看到了其實國人也是可以制作這樣精良的劇的……至少有了追求和夢想,也許將來真能有並駕齊驅或超越的一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