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直播平台"YY"被罰2000萬 引發游戲直播行業變革?

姜子謙
2017年11月21日07:58 | 來源:北京娛樂信報
小字號
原標題:“YY”2000萬罰單將引發行業變革?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日前宣布,對廣州網易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網易)訴廣州華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YY)侵害著作權案作出一審判決,認為YY侵害了網易權利,並判處2000萬元罰款等舉措。作為直播行業首筆侵權罰單,結果一出再次引發行業熱議。在不少從業者眼中,這場官司或將掀起一場游戲直播行業的大變革。

  直播行業首筆侵權罰單

  對於這場備受行業關注的起訴,在日前網易第三季度財報發布后的電話會議上,網易CEO丁磊做出了相關回應。據丁磊介紹,網易起訴YY侵犯《夢幻西游》知識產權一案是在三年前。對於起訴原因,丁磊表示是因為YY在直播網易《夢幻西游》時插播大量廣告,而這些廣告會將觀看直播的用戶導流向一個頁游,但這個頁游產品質量非常之差。所以網易方面認為,這種廣告行為嚴重影響了用戶觀看體驗,所以在與YY直播平台進行書面交涉無果后,網易啟動了起訴程序。

  當然,除丁磊表示的原因外,在法庭上,網易方面還表示,在游戲運營過程中,人物、場景、道具屬“美術作品”﹔相關音樂屬“音樂作品”﹔劇情設計、解讀說明、活動方案屬“文字作品”﹔游戲中連續畫面屬以類似攝制電影創作方法創作的作品,針對上述作品,YY竊取了原創成果,損害其合法權利。

  對於網易的起訴,YY方面認為,電子游戲直播畫面是玩家即時操控所得,不屬於《著作權法》規定的任何一種作品類型﹔且游戲直播是在網絡環境下個人學習、研究和欣賞的方式,屬於《著作權法》中的合理使用。

  最終經過三年庭審,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在一審給出判決結果為,YY在其網絡平台上開設直播窗口、組織主播人員進行涉案電子游戲直播,侵害了網易公司對其游戲畫面作為“類電影作品”之著作權,依法判決被告停止侵權、賠償網易經濟損失2000萬元等,停止侵權具體則為停止通過信息網絡傳播電子游戲《夢幻西游》或《夢幻西游2》的游戲畫面。

  據YY公司歡聚時代發布今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截至9月20日,歡聚時代第三季度淨營收為人民幣30.923億元(約合4.648億美元),同比增長48.0%﹔淨利潤為人民幣6.360億元(約合9560萬美元),同比增長59.0%,其中淨營收的增長主要得益於流媒體直播服務營收的增長。

  判罰引發行業爭議

  作為直播行業首筆關於侵權的罰單,從三年前網易提出起訴,就引發了行業高度關注。如今一審結果公布后,更是引發一波熱度極高的爭論。首先引發的最大爭論,自然是游戲直播平台是否真的應該支付這筆高額罰金。

  對於判決結果質疑的聲音稱,對游戲本身來說,其商業模式或收益來源並非來自作品版權轉讓或出售,絕大多數游戲的盈利點,都是游戲內的道具銷售,以及玩家付出的游戲時間等。相對來說,游戲直播平台核心的商業模式與游戲本身盈利點沒有沖突,甚至反而會吸引更多用戶或潛在用戶投入到游戲中去。

  諸如目前國內非常熱門的“大逃殺”題材游戲作品,最開始吸引國內玩家注意的渠道,正是直播游戲平台。行業也逐漸達成共識,游戲廠商和游戲直播平台早就已是“合作伙伴”的關系,目前游戲直播平台對中國游戲品牌、電競事業推廣,都已有無法替代的作用。甚至在國內游戲市場,檢驗游戲是否火爆,游戲直播的相關數據已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根據《著作權法》規定,侵犯著作權或者與著作權有關的權利的,侵權人應當按照權利人的實際損失給予賠償﹔實際損失難以計算的,可以按照侵權人的違法所得給予賠償。賠償數額還應當包括權利人為制止侵權行為所支付的合理開支。但游戲直播究竟給游戲廠商帶來多大損失?因游戲直播導致用戶或付費用戶減少又有多少?這些都是很難量化的。

  不過,支持判決的聲音也指出,國內游戲主播在直播平台的本質還是為盈利,通過粉絲打賞、且平台付給主播工資都是可以証明商業性,所以游戲公司收取版權費也是非常合理的。有行業聲音還指出,日本知名游戲廠商任天堂就明確禁止玩家在國外視頻平台“youtube”直播任天堂旗下游戲,雖然引發玩家不滿,但在國外還是從法律角度肯定了要求的合理性。

  行業會出現大變革?

  之所以這筆罰單帶來行業一陣不小的討論,是因為不少人認為,這場官司或許會讓行業接下來發生重大變革。

  以YY為例,目前不少投資機構看好未來YY市場增長空間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游戲直播會成為其利潤重要的增長驅動。隨著各種熱門游戲的持續直播,未來市場還會邁向新的台階。但此次網易起訴成功,自然讓不少直播平台的未來經營出現潛在風險,運營成本會大幅提高,將是這些游戲直播平台馬上就要面對的問題。

  在行業內人士眼中,目前大部分主流直播平台已陸續和游戲廠商建立合作,拿到游戲廠商授權,但仍有不少平台在沒有獲得廠商授權的情況下,堅持直播或進行其他商業形式的侵權行為。所以,當游戲直播平台必須要購買相關版權時,直播平台的運營成本自然會有所提高,甚至又引發一輪行業洗牌。

  在這場官司之后,或許會引發直播平台與游戲公司關系的重塑。在游戲直播經歷開始幾年的野蠻生長后,目前也將向更加理性化的方向發展。不難想象的是,接下來游戲廠商手中的版權內容,價值會得到越來越高的體現。對於游戲直播平台來說,未來相比於流量,也將更看重優質內容的開發,直播平台與廠商也會開始達成更深度合作關系。

  所以有觀點認為,當游戲版權價值開始上漲后,游戲直播平台的品牌結構很有可能開始發生變化。如目前斗魚和虎牙等品牌,雖然已是游戲直播領域的帶頭兵,但對於騰訊和網易兩大游戲廠商來說,其自身的“企鵝電競”、“網易CC直播”,雖然目前體量和用戶黏性尚不能與斗魚等平台相比,但隨著缺乏“一手資源”的直播平台,面臨需要採購版權的高成本,或許會依靠先天優勢為自己找到突圍之路。

  這場官司將為行業帶來新的轉折點,接下來無論游戲直播平台還是游戲廠商,都要開始謀劃在版權方面下一步的策略。隨著大品牌之間的陸續動作,游戲直播行業勢必會迎來一場新的變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