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傳播教育不能少了數據新聞

2017年11月21日13:29 | 來源: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官網
小字號
原標題:傳播教育不能 少了數據新聞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的“工作台”是一個旨在讓記者更容易獲得無編碼技能的數據新聞平台,當前已獲得了約翰和詹姆斯·奈特基金會25萬美元的資助。該項目由喬納森·斯特雷領導,他是一名經驗豐富的計算人員,在新聞學院任教,之前為調查記者建立了概述文件挖掘平台。

許多人試圖讓數據新聞變得更容易,但開發新聞軟件卻非常分散。好的工具很難找到,也很難使用。因此,在這種背景下,數據記者需要一個不同的方法:一個可擴展的平台,好的數據新聞工具就可以存在。

支持不同故事的獨特需求

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的“工作台”最初於2016年推出,由谷歌新聞慷慨資助,它是一個開放源碼項目,具有可訪問性和透明性,並允許擴展其功能。它將是數據處理模塊的第一個數據新聞“應用商店”。此“工作台”為非程序員提供了復雜的數據新聞,幫助記者與他們的受眾建立信任,並與他們共享工具和最佳實踐。

該平台所帶來的幫助貫穿到數據新聞工作流程的每一步,從抓取到發布到復制,無需編碼或命令。記者將大量的基本操作拖放到工作流中,還可以添加一個實時數據源、堆棧模塊來清理和過濾它,並生成一個可嵌入的實時圖表。

它使數據記者能夠與他們的聽眾分享已完成的工作流程,從而提高報告過程的透明度。共享工作流程還可以幫助其他記者學習如何生產類似的工作,且任何人都可以復制一個活的工作流來創建一個可編輯的副本。

“工作台”也支持不同故事的獨特需求,允許其他用戶提供代碼來擴展它。使用者可以用它來創建描述性文本和代碼的工作簿樣式,也可以將最好的代碼保存為一個預先打包的模塊。同時,平台上的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它。這種模塊化的開源系統還可以讓新聞開發者社區的程序員更容易地與其他組織的記者共享代碼和工具。這是一個可擴展的系統,它通過使用數據工具訪問、建立一個數據記者社區,為讀者提供透明性來推進數據新聞實踐。

設立數據新聞相關課程

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對“工作台”的支持是該組織致力於數據新聞技術和教育長期發展的一個例子。目前,該校對數據新聞有興趣的學生舉辦了“數據新聞網絡研討會”,還在最近公布設立數據新聞學碩士學位,擴大了現有的數據新聞教育面,更為下一代數據新聞領導者提供了更好的裝備。

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希望以這種方式讓學生們能更多地了解數據及其在新聞行業的應用。其中,設立“數據新聞和量化”課程,目的是讓學生們看看這個量化傳統是如何被用來回答科學問題的,它可以用來做新聞報道﹔“算法和計算新聞”課程則是和數字新聞研究中心主任艾米麗·貝爾、布朗媒體創新研究所主任馬克·漢森一起討論計算和新聞的交集,以及數據對職業未來的影響。

在“調查政府腐敗與公開數據”項目裡,他們討論數據新聞是如何用來調查腐敗和有組織犯罪的。他們還概述了數據新聞課程,並涵蓋其他主題,包括如何使用國際數據庫的高級概覽、從跨界的數據伙伴那裡了解他們最近的工作、了解數據學位課程如何培養有抱負的記者為公眾利益使用新聞數據。而“數據可視化”這一部分由助理教授兼數字新聞中心副主任蘇珊·麥格雷戈分負責,它將提供一個關於如何將數據和信息可視化的概述。

除以上提到的教師之外,學校的其他數據新聞教師還包括:本杰明·斯利特教授,他兼任調查記者,專注於計算機輔助報道﹔奧爾加·皮爾斯教授,前《普羅大眾》的數據編輯﹔喬納森,計算機科學和新聞雙重碩士,也是《好奇的新聞記者指南》的作者。

(周游 編譯 來源: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官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