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7年·第8期

堅定文化自信 唱響時代強音

李春良
2017年11月23日10:18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文化自信 唱響時代強音

  北京電視台以歷史和現實兩個軸線,推出了大量有影響力的欄目、節目。在眾聲喧嘩中,弘揚主流價值,唱響時代強音,在錯綜復雜的傳播格局中,把握創作導向,彰顯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

  文化自信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對其自身文化價值和文化生命力葆有的持久信念和堅定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持文化自信。”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自信進行了更加深刻的闡釋,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文化強國戰略,是維護國家文化安全的重要保証。

  當前,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誰佔據了文化發展制高點,誰就擁有了強大的文化軟實力,誰就能夠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主流媒體作為重要的文化傳播載體,要更加堅定文化自信,生產更加豐富、優秀的文化產品,為文化強國戰略做好輿論宣傳,為中國夢注入強大的精神動力。作為首都主流媒體,北京電視台在傳播實踐中自覺肩負起凝心聚力、弘揚核心價值觀的媒體使命,自覺肩負起傳播文化自信、唱響時代強音的社會責任。

  弘揚主流價值,堅守傳播定力

  近年來,伴隨著新媒體時代話語權爭奪的加劇以及傳統媒體間競爭烈度的增強,主流媒體在不斷提升自身傳播能力的同時,也在經受著傳播定力與功力的考驗。

  迎合與引領

  面對轉型期社會、經濟、文化層面的深刻變化和思想觀念、利益訴求的多元表達,主流媒體首先面臨的考驗就是以社會效益為先擔當起文化引領的社會責任還是以經濟效益為中心一味迎合大眾、博取眼球、追求片面的發行量和收聽、收視率。不容否認,一個時期以來,以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媒體,在實現傳播多元化、交互化、個性化的同時,也呈現出碎片化、非理性、反主流的特征傾向,破壞了良性、健康的輿論環境,影響了受眾審美情趣的走向。同時在市場的擠壓、誘導下,一些傳統媒體在價值傳播上,也缺少主動性、創新性,傳媒生態出現了迎合受眾的不良傾向和趨勢。

  北京電視台在傳統媒體面臨的共同發展困惑和困境中始終保持著主流媒體應有的定力,厘清滿足觀眾需求和迎合觀眾需求的界限,充分發揮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以歷史和現實兩個軸線,或結合重大會議、重大紀念日策劃推出了一系列特別報道,或通過日常欄目策劃播出內容多樣的主題系列節目,體現了首都媒體在責任擔當中的文化自覺。近幾年連續推出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砥柱中流——偉大的敵后抗戰》《紅軍不怕遠征難》《解放——人民的選擇》等一系列大型紀錄片,展現了中國革命的偉大歷史畫卷,表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價值追求和中華民族的精神內涵,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為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北京電視台推出6集大型系列紀錄片《你從井岡山走來》,通過尋找人民軍隊的初心,在當今年輕人心中播撒井岡山革命精神的種子。

  主流媒體是精神文化產品生產傳播的主體,是傳播社會核心價值的主渠道,責無旁貸地要為推動社會發展進步提供持續而強大的精神力量,為凝聚中華民族的共同力量提供永不枯竭的生命源泉。

  雜音與主調

  在表達渠道多樣、利益訴求多元、社會矛盾多發的背景下,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差異性不斷增強,多元價值觀念並存,各種雜音、噪音直接影響了人們的精神世界。如何唱響唱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一時代主旋律也同樣考驗著主流媒體責任擔當的意識和能力。除了抓住重大歷史題材來解讀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解讀社會主義理論、制度、道路,北京電視台著重從百姓身邊、從日常生活去捕捉具有正能量、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滿人文情懷的人與事,牢牢確立文化傳播的主基調。制作的《中國夢365個故事》是國內唯一一部每集3分鐘、以365集為單元、集中表現中國人夢想故事的大型系列微紀錄片。展現共產黨員時代風採的《為你而歌》連續多年制作和播出,一個個短小感人的故事共同搭建起新時期共產黨員的集體群像。

  廣播電視是深受黨和人民信賴的主流媒體,必須主動作為,自覺做黨和政府聲音的傳播者、社會主流價值的弘揚者、正向趣味能量的引領者,在多樣化的思想輿論格局中奏響積極向上的主旋律,消除雜音、噪音帶來的負面影響,有效引導社會輿論。

  堅持新聞立台,實施輿論引領

  新聞立台,既是由媒體社會功能所決定,也是電視台安身立命的根基所在。在當前我國媒體傳播格局發生深刻變化、傳媒業市場化進程日趨加快、社會文化消費需求趨於多元化的新常態下,通過新聞立台提升主流媒體的影響力、公信力、引導力,仍是我們的堅定信念與不二法則。

  北京電視台堅持“新聞立台”“政治家辦台”,無論是在重大事件報道,還是在民生新聞領域,長期以來都是以領頭雁的姿態出現在電視媒體陣營。在新聞節目方面,北京衛視《北京新聞》《北京您早》常年位居省級衛視同時段收視排名第一位,午間檔《特別關注》也是省級衛視該時段在播的屈指可數的新聞欄目之一﹔在新聞播出量上,每日常態新聞欄目播出體量在3.5小時左右,在省級衛視中也是數一數二。除了新聞節目質、量齊升,2014年6月8日在全國地方台紀錄片頻道中首家上星播出的北京紀實頻道,也承載著重要的輿論宣傳和社會守望功能,共同鑄就北京電視台“首善媒體 大美品質”的價值追求。

  國際與本土緊密聯系

  作為首都電視台,關注全球,尤其是對國際重大事件的報道,可以在深層次上展現主流媒體的文化自信與責任擔當﹔同時作為北京地方台,立足本土,又是傳媒疏導社會情緒、引領核心價值的題中之意。

  2015年7月31日,北京電視台推出“申冬奧”大型直播報道《通向2022》,以全球共享的廣闊視野和立足民生的人文觀照,對北京申冬奧的歷史脈絡、社會紅利、國際影響等進行了全方位的報道和詮釋,充分彰顯出首都大台的眼界與胸懷﹔2016年以來,北京台連續推出“天涯共此時——‘一帶一路’”大型新聞行動,奔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現絲路建設造福沿線百姓的故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中國在“政策溝通”“民心相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進行重點報道,體現出首都媒體的責任擔當﹔2017年5月,圓滿完成“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大型系列特別報道《共建絲路 共贏發展》,開啟重大國際時政類新聞直播先河,同時國際報道與國內新聞相互配合,報道觸角更加細膩,取得較好的傳播效果。

  大視野小視角,入耳入心

  在利益訴求日益多元、個體意識不斷增強的今天,主流媒體必須要在新聞報道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上多下工夫,要將傳播內容的准確性和傳播方式的生動性結合起來,使輿論引導工作更加可親可信,以小視角切開大視野即是北京電視台堅持的一條重要傳播理念。

  2016年年底和2017年2月,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前后,北京電視台適時推出系列報道及同名專題片《春潮》《揚帆》,從關系百姓生活的各個維度集中展示了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協同發展、治理大城市病、大氣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實現了重大政論題材報道的新突破﹔大型系列微紀錄片《中國夢365個故事》緊密貼近百姓生活,講述普通人的人生百態,突破了傳統宏大敘事的宣傳窠臼,以更具打動人心的力量弘揚中國精神。

  線上線下同頻共振

  在眾聲喧嘩的新傳播格局下,傳播環境的復雜性和輿論引導的緊迫性更加凸顯,作為首都媒體,必須要以重大新聞事件為抓手,以創新新聞表達方式為核心,以跨平台、跨終端為轉型路徑,深入探索新形勢下跨媒體傳播體系的構建。在新聞報道的跨媒體架構上,北京電視台形成了以“BTV新聞”微信公眾號為拳頭產品的新媒體發布矩陣,旗下運營有“BTV新聞”微信公眾號、“BTV新聞”官方微博、“騰訊企鵝號”、“今日頭條號”、“網易訂閱號”等,每個平台閱讀量都在百萬量級以上。其中,“BTV新聞”“北京新聞”新媒體賬號榮獲多項業內榮譽,“BTV新聞”連續兩年位列省級電視台新聞中心微信榜單第一名﹔“北京新聞”微信公眾號榮獲“2016年度全國省級電視民生新聞微信公眾號最具影響力TOP10”。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北京兩會等重大報道中,新媒體稿件表現出色,快速迅捷發出移動端BTV聲音。

  把握創作導向,尋求價值共識

  習總書記曾經強調,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是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這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從根本上說,取決於其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在秉承新聞立台的理念基礎之上,北京電視台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以尋求價值共識為節目創作之本,增強文化吸引力,引領文化自信。

  在堅持文化引領的同時,實現話語方式的時代轉換與創新﹔在秉承優良傳統的同時,賦予文化產品鮮明的時代性和鮮活性。

  創新與傳承之間凝聚文化精髓

  不忘歷史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近年來,北京電視台始終將節目創新創意的源泉根植於優秀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著力打造出一大批以思想性、藝術性和貼近性制勝、以彰顯民族精神命脈為立足點的品牌節目。

  國內首檔傳統文化展示真人秀《傳承者》用原創精神深耕文化厚土,從關注非遺項目到聚焦中國最頂尖的藝術團體,節目將高度抽象的文化概念以直觀、質朴的方式呈現在電視熒屏上,以極致傳承藝術,用情懷贏得關注﹔文化體驗類節目《非凡匠心》從普通匠者的非凡匠心出發,通過尋找國寶級文化傳承者和稀有的工藝匠人,弘揚傳統文化,體驗傳統工藝,為平凡生活中的手藝人點贊﹔文化傳承類節目《念念不忘》以拳拳傳承之心,完成與先輩諄諄教誨的時空對話,盡顯家族氣度與民族胸懷﹔全國第一紀錄片品牌《檔案》扎根歷史講述,堅守敘事立場的公正性,以故事的長度、思想的深度、情節和細節的密度見長,已經在廣大觀眾心中樹立起“重大題材看《檔案》”的口碑﹔大型人文歷史紀錄片《大西山》首次以影像記錄的方式,從北京歷史文化的時間和空間、傳承和發展的角度,開拓性地展示了西山文化與北京城市文化的血脈關系。

  當下與未來之間詮釋媒體初心

  每一個當下,都在塑造著未來的面貌。電視既是社會公共信息交流平台,又是傳播核心價值觀、提升文化軟實力的重要載體,被賦予了更多的歷史責任和現實擔當。不忘初心,回歸本真,在當下與未來之間詮釋傳媒擔當,也是北京電視台內容創作的重要法則。

  少兒成長音樂節目《音樂大師課》以少年兒童學習和演唱經典歌曲為主體內容,用真摯童聲傳遞正能量,每期節目一個主題,或傳承經典,或表達真情,在音樂的有聲熏陶之下,激發孩子們對親情、友情、愛國之情的感念與珍視。在《音樂大師課》的舞台上,經典歌曲不僅喚起觀眾對往昔歲月的美好記憶,其承載的時代精神和文化內涵也由一群天真爛漫的孩子延續下去,讓祖國的未來一代在音樂交流中分享藝術、增進智慧、提升品格。眾籌創業真人秀《眾籌夢想》致力於打造創新孵化的服務閉環,給熱愛創新、熱愛生活、熱愛夢想的人們提供平台,在這裡,未來是有深度、有故事、有情感的,該節目也已初步形成具備市場化運作的節目體系﹔《二胎時代》《長大成人》等季播節目直面現實問題,回應社會關切,關注少年兒童成長,憑借有溫暖有深度的節目內容贏得“暖心綜藝”之稱。

  “有意思”與“有意義”之間彰顯價值引領

  作為典型的大眾文化形態,當下的電視綜藝奇觀與主流文化的關系一直處於一種疏離與建構的持續性張力之中。一方面,綜藝娛樂產業已經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長點之一,得到來自政策層面和實踐發展的雙重認可﹔另一方面,綜藝節目又因其天然的通俗性與大眾趣味性,在現實操作中不可避免地出現與主流文化相背離的負面影響。

  傳播學者哈·羅德·莫尼斯曾經說過:“一種媒介不是某一文化借以發揮作用的中立機構。由於其特殊方式,它是價值的塑造者,是感官的按摩師,是意識形態的倡導者,是社會格局的嚴格組織者。”作為首都媒體,北京電視台在綜藝節目的創作上也始終堅持其對主流價值觀、傳統文化的認同、發揚和互動,不斷嘗試找尋“載趣”與“載道”的平衡點,努力做到“載趣而有道”“載道而不失有趣”。

  原創語言競技節目《我是演說家》藉由語言碰撞的火花,講述一個個直面挑戰、熱血勵志的人生故事,在各類大投入、大制作輩出的真人秀大戰中,依靠“語言的魅力”脫穎而出,帶給觀眾滿滿的正能量,也將電視綜藝節目的風骨情懷和道義擔當展現得淋漓盡致﹔以《跨界歌王》《跨界喜劇王》《跨界冰雪王》打頭陣的“跨界系列”用情懷和誠意詮釋“跨界精神”,已經打響北京衛視的“跨界品牌”, 其中,《跨界歌王》第二季表現突出,整季節目35城平均收視率達到1.75%,位居2017年上半年省級衛視所有音樂類節目第1位,真正做到“有意思”與“有意義”的相融相通,也展現出北京電視人的堅守與突破。

  明星與素人之間傳遞人間真情

  2015年7月,廣電總局發布了《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要求真人秀節目要主動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貼近火熱現實生活,關注普通群眾。今年6月,廣電總局“最嚴限令”出台,從下半年開始全明星綜藝禁止在衛視黃金檔播出。隨著全明星綜藝的逐步降溫,星素互動、關注普通人的真人秀節目成為各大電視台發力的重點。在這方面,北京電視台一直身體力行,在節目策劃和創作中,堅持中國夢主題,引導群眾正確認識社會問題和生活難題,增強對美好未來的信念,發揮思想啟迪、心靈陶冶的傳媒功能。

  原創醫療紀實節目《生命緣》開創了國內醫療紀實節目的全新模式,將鏡頭對准“生死戰場”最前沿,通過真實記錄的畫面來詮釋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大愛精神,給觀眾最真實震撼的情感沖擊,該節目獲第二十五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家居改造紀實節目《暖暖的新家》以身邊的普通人為主角,貼近現實、貼近群眾,通過伴隨式的記錄拍攝,反映百姓的生活疾苦,接地氣、提心氣,展現當代中國人對生活的樂觀、對親情的守護、對夢想的追求﹔情感互動體驗真人秀《我想見到你》由5位明星組成“溫暖能量團”帶著委托人的願望清單,開啟一段段溫暖之旅,以明星和素人真實互動的方式呈現“平凡中見偉大”的主題內涵,引發觀眾對於社會責任與自我實現的深度思考。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關鍵節點上,主流媒體使命艱巨、責任重大。北京電視台將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敢於堅守,勇於擔當,善於洞悉社會,在眾聲喧嘩中,弘揚主流價值,唱響時代強音,在錯綜復雜的傳播格局中,保持純正的底色和鮮明的亮色。

  (作者系北京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北京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