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智慧社會開啟便利生活 國家戰略先行創新驅動未來

劉  峣
2017年11月24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社會開啟便利生活(網絡強國新時代⑦)

  日前,上海某自動化公司的職員劉凱全神貫注地參加工業機器人應用競賽決賽。本報記者 勵 漪攝

  中國的智慧社會建設,正在步入新的階段。今年7月,高盛發布《中國人工智能的崛起》報告指出,中國已經成為人工智能領域的主要競爭者,中國政府建設“智慧型經濟”和“智慧社會”的目標將推動中國未來的增長。而在中共十九大,“智慧社會”的理念被正式寫進了報告當中,並與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並列。專家預計,未來中國將在智慧社會建設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

  國家戰略先行

  2015年,美國大數據專家阿萊克斯·彭特蘭的《智慧社會:大數據與社會物理學》一書在中國引發熱議,該書闡釋了大數據是如何通過互聯網金融、健康醫療、可穿戴設備等方式來構建智慧城市、啟動智慧社會的。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趙剛認為,智慧社會是“智慧型經濟”充分發展的必然結果。伴隨技術應用范圍的擴大,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發生重大變化,公共服務與社會管理也越來越多地採用“智慧”的技術,導致整個社會的運行變得日趨智慧化,進入了智慧社會。

  智慧社會的開啟與大數據的發展密切相關。近年來,歐美以及日韓等國都把大數據作為國家的重要戰略。美國發布了《大數據研究和發展計劃》,並成立了大數據高級指導小組﹔日本公布了以發展開放公共數據和大數據為核心的新信息技術戰略——“創建最尖端信息技術國家宣言”,以提升綜合國力﹔韓國提出“智慧首爾2015”計劃,挖掘大數據價值。

  在中國,大數據戰略同樣備受關注。近年來,中國先后制定《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等,從國家層面推動智慧社會的發展。智慧社會也要依靠智慧城市的建設。從美國的智慧城市戰略、英國的“未來城市”,到新加坡的“智慧國家2025”計劃和澳大利亞的國家智慧城市發展計劃,各國都把智慧城市視為“必爭之地”。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已有超過600個城市在推動智慧城市建設,著力發展智慧環境、智慧交通、智慧水務、智慧旅游、智慧電網、智慧醫療等領域。

  智慧城市決勝

  在浙江杭州,“城市大腦”智慧城市建設計劃正在給城市生活帶來改變。比如,“城市大腦”可以根據數據分析自動切換和調整信號燈時間,讓主城區高峰期間的平均行車速度提升了15%,擁堵時間下降了近1成。而在未來,通過積累更多的技術與算法模型,“城市大腦”可以衍生出深層次的人群服務能力,在社會治理和公共安全等方面發揮更多的作用。

  智慧城市建設已成為中國智慧社會發展的“急先鋒”。一方面,移動互聯網成為普惠化的信息基礎設施,推動人們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向智慧互聯演變﹔另一方面,類似於“城市大腦”這樣的智慧城市系統,逐漸成為大城市的“標配”,在交通出行、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方面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不僅造福本國人民,中國也在為全球智慧城市的發展奉獻著精彩的方案。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2017年全球智慧城市博覽會上,不少中國企業都提出了智慧城市整體解決方案。

  作為與華為開展智慧城市合作的城市之一,山東省濰坊市在警務、交通、民生、產業四大領域推進智能化管理,對城市發展方向和各類日常事務處理制定了更加科學、精確的指導。

  華為相關業務負責人喻東說,智慧城市的“大腦”綜合了各部門的數據,能夠實時感知城市各方面狀況,對城市出現的情況進行最優處理。而今,華為豐富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正在被世界各地超過100座城市成功實踐。

  創新驅動未來

  據騰訊研究院測算,數字經濟已成為中國經濟重要組成部分,其體量佔到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30.6%,並帶來280萬新增就業人數,成為中國創新增長的新動能。預計到2020年,中國數據總量將佔全球數據總量的24%,中國將成為數據第一大國和數據中心。

  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以及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的成熟及應用,社會生活的智能化、智慧化程度必將繼續加深,人們的生活方式也將迎來更大的變革。

  有關專家指出,隨著互聯網連接范圍的擴展,智慧的生產、生活、服務將不僅是城市所需,還將在農業、農村的現代化中發揮重要作用。智慧鄉村、智慧農業的發展,將對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發揮重要地作用。

  專家指出,未來的智慧社會將更側重多中心的創新系統驅動。生產、生活、治理、服務將更有機地形成為一個整體,在政府提供智慧平台、標准的基礎上,由企業、機構、居民共同打造智慧政府、智慧企業、智慧城市、智慧生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