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絕味鴨脖"惡俗廣告消費女性 被工商部門立案調查

鄧小波
2017年11月24日07:20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絕味”惡俗廣告被工商部門立案調查

  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鄧小波 發自長沙 絕味公司“雙11”低俗、充斥性暗示,同時涉嫌侮辱和消費女性的廣告營銷事件,已被工商部門立案調查。11月22日,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從長沙市工商局了解到,該局執法部門正在調查處理“絕味鴨脖”惡俗廣告一案。

  “雙11”前夕,總部位於長沙的絕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天貓旗艦店“絕味鴨脖”首頁貼出一張涉嫌侮辱女性的低俗海報,引發眾多媒體報道和聲討。本報就此連續刊發了《絕味公司必須為多次侮辱女性真誠道歉》《吁請工商部門盡快查處“絕味鴨脖”惡俗廣告》兩篇評論,引起社會和相關部門高度關注。

  11月22日,長沙市工商局廣告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局執法人員已經找到絕味公司進行了相關調查,並做了詢問筆錄,但執法人員回應“案件正在調查中,更多細節不便透露,等案件處理完成后再向媒體和公眾公布處理結果”。

  該負責人還告訴記者,國家工商總局對此案非常重視,專門發文責成省、市工商局查辦此案。

  記者注意到,該公司於11月3日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布的廣告營銷內容已經被刪除,顯示“此內容因違規無法查看,由用戶投訴並經平台審核,涉及低俗、性暗示或色情信息”。

  11月2日,低俗海報在遭到質疑和指責后,絕味店鋪立即將該海報撤下來並在微博賬號裡向公眾道歉,感謝媒體的監督。其在道歉聲明中稱,“針對絕味官方旗艦店的雙十一預熱海報引發的爭議和質疑,我們真誠地接受批評和建議,第一時間已撤掉該海報,並誠摯致歉!”

  11月22日,絕味公司有關方面稱,公司內部正在整改,負責人正在接受工商部門調查。

  針對此事件的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全國婦女/性別研究與培訓基地秘書長、湖南女子學院副教授胡桂香表示,從該事件的相關報道來看,這反映出政府相關部門對女性被歧視的監管不到位﹔性別意識的缺乏也促使了“絕味鴨脖”這樣低俗的廣告見諸網絡﹔市場經濟下女性成為物化的商品,成為人們獵奇的噱頭,更應該值得大眾的警醒。

  “‘絕味鴨脖’發布的廣告已然構成了對婦女人格的侮辱。”湖南綱維律師事務所律師李桂梅表示,根據我國《婦女權益保障法》第四十二條的規定,“絕味鴨脖”通過天貓旗艦店發布的廣告內容及之后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上推出題為《我不搞預售,我就是玉獸》的廣告,採用女性露骨性暗示言語低俗營銷的行為,即通過大眾傳播媒介等方式貶低婦女人格以吸引公眾關注度,“絕味鴨脖”的行為已然構成對婦女人格尊嚴的侮辱及侵害。李桂梅說,根據我國《婦女權益保障法》第五十九條之規定,相關的文化部門應該根據自身職權責令“絕味鴨脖”改正,並依法給予行政處罰。

  湖南綱維律師事務所律師趙銘表示,根據《廣告法》的相關規定,工商行政部門應當對“絕味鴨脖”發布淫穢、色情、性別歧視的內容等違背社會公序良俗廣告的行為責令停止發布廣告,並對其處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並可以吊銷營業執照。對舉報違反本法的行為,工商部門接到舉報后自七個工作日內,應當予以處理並告知舉報人。工商部門不履行職責的,舉報人有權向其上級機關或者監察機關舉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