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貸平台公司砸重金植入 電視劇遭遇廣告"圍獵"

俞亮鑫
2017年11月28日06:48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逾10家網貸平台公司紛紛砸重金,在劇中植入各自廣告 電視劇像“獵場” 遭遇廣告“圍獵”

  《獵場》遭廣告“圍攻”

  近來,由明星胡歌、孫紅雷、菅紉姿等主演的電視劇《獵場》正在熱播。劇中,各類高端人才成了一些獵頭公司的“獵物”,不惜砸重金進行“圍獵”。另外,這部電視劇本身也像一個“獵場”,引起一個特殊群體的爭相“圍獵”,拍拍貸、小贏理財、海融易、宜信普惠等逾10家網貸平台公司紛紛砸重金,在劇中植入各自的廣告。

  廣告頻現煞風景

  作為今年的壓軸大劇,《獵場》第一集開始不久,劇中兩個人物展開了一段關於如何賺更多錢的對話,然后推薦了一家個人理財平台。除了這種定制的植入式廣告,還有部分網貸平台將一些廣告融入劇情中。一些熱水器、廚房電器等品牌也以“創可貼”廣告形式出現在《獵場》中。如第六集,胡歌扮演的獵頭鄭秋冬在刮痧時說:“我這身體都僵了一天了,火氣能不大嗎?”此刻,某油煙機的“創可貼”廣告文字“大吸力,吸走火氣沒壓力”竟然躍上熒屏,大煞風景。

  電視劇中廣告頻現,無孔不入,無疑大大影響了觀眾的觀劇感受。《獵場》開播前被一些業內人士看好,甚至被封為“年度劇王”。但開播至今,《獵場》的收視和口碑卻不盡理想,豆瓣評分目前僅為6.3分。出現這樣的減分效應,插播廣告的負面作用不可小視。在觀眾意見紛紛的同時,財源卻隨著廣告滾滾而來,湖南衛視《獵場》的硬廣告價格每秒超過1萬元。

  爆發增長有原因

  早在2011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就下令,電視台每集電視劇中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廣告,並從2012年1月1日起執行。但電視劇“中插廣告”的現象近來卻在視頻網站紅火泛濫,雖然深受廣大觀眾詬病,但它像久治不愈的“牛皮癬”一樣,一直難以根除。其原因在於,對於視頻網站播放影視劇的“中插廣告”,我國目前並無明確規范和管控措施。也就是說,視頻網站是這一管理規定的盲點。

  事實上,除《獵場》外,熒屏近來大熱的電視劇、網劇,也紛紛被互聯網金融平台的各種廣告所“攻陷”。《老九門》《楚喬傳》《軍師聯盟》《春風十裡不如你》《白夜追凶》《河神》《那年花開月正圓》或多或少都出現了P2P網貸平台的“中插廣告”和貼片廣告。今年以來,電視劇“中插廣告”呈持續爆發式增長,還出現了伴隨劇情的“創可貼”廣告。據了解,視頻網站電視劇“中插廣告”一年前還無人問津,而今天300萬元一條被搶得打破了頭,某流量大劇類似廣告甚至多達50個、涉及20個品牌。

  網絡視頻要監管

  網絡視頻並不是“中插廣告”的法外之地,如果任其肆無忌憚地泛濫,將對電視播出平台形成嚴重沖擊,勢必導致電視播出平台為了生存而不遵守規矩,由此形成惡性循環。前年,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上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恢復電視劇中插播廣告”,其中就有來自電視播放平台的壓力。

  有業內人士建議,應加強對視頻網站電視劇“中插廣告”現象的整治,使其規范化和陽光化。尤其是P2P平台作為新興互聯網金融的重要成員,涉及廣大普通投資者的資金安全等問題,在廣告傳播上更需嚴格規范,以免誤導投資者。管理部門應出台相關規則,無論是傳統電視還是視頻網站都應加強監管,不應任“中插廣告”暢通無阻,影響廣大觀眾的利益,進而妨礙整個電視劇行業步入良性健康的發展軌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