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房地產公司員工披露樓盤廣告陷阱 夸大其詞"忽悠"

2017年11月29日07:05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房地產公司員工披露樓盤廣告陷阱

“興延快速路三大高速全面開通,從西直門到家隻需23分鐘。”

“某商鋪與某App合作,兩年回本。”

人們對上述廣告語會生出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為了賣房,一些房地產公司在廣告用語上也是下足了功夫。

目前,樓市調控已經取得成效,盡管房地產市場有所回落,但房地產廣告似乎未受影響。

說好的知名幼兒園不知所終

家住北京市門頭溝區的程先生經過幾次考察,在2015年年初購置了門頭溝區的一套商品房。

“當時覺得這裡的西式洋房挺好看,離父母住的地方也近,看了幾家之后就選定這裡了。”程先生說。

據了解,該樓盤聲稱在2014年9月引進了一家知名幼兒園。房地產商稱,引入這樣的高水准教育機構,能切實解決業主子女的教育問題,為業主提供更好的服務。

“配套建設知名幼兒園也是樓盤廣告的一個宣傳點。其實,那時我也在考慮別的樓盤,比較糾結。這家知名幼兒園是我最終選擇在這裡購買房屋的一個重要原因。”程先生說,“可是,入住以后,開發商之前宣稱的知名幼兒園卻變成了另一家。對此,開發商給出的解釋是,樓盤宣傳時提到的那家知名幼兒園不允許引進。”

“不但幼兒園變了,我這房子還漏水。”程先生告訴記者,他購置的房產外立面漏水,小區裡不少業主向有關部門反映問題。

“這與廣告宣傳的建筑品質差得太多了。”程先生說。

隨后,程先生拿出手機,找出北京市住建委的官方微信頭條號發布的文章,其中顯示,有網友投訴這一樓盤存在質量問題。

小區建成后綠地變成停車場

對於當前房地產廣告存在的問題,購房者和業主都頗有微詞。

家住北京市廣渠門的於先生從今年年初就開始關注樓盤,他發現,房地產廣告裡的樓盤位置有講究。

“我年初看了一套房,售樓處打出的廣告說房子處於四環與五環之間。我去售樓處看盤,售樓處的地圖上顯示房子在四環邊上,周邊離醫院、超市、商場都特別近。然而,我通過手機地圖查詢,樓盤實際上在五環邊上,那些超市、商場離樓盤都特別遠。”於先生說。

於先生提出質疑,售樓處的工作人員含糊其辭,隻說周邊設施齊全,去哪兒都很方便。

於先生拿出手機地圖給售樓處工作人員看,工作人員承認比例可能有些不准,但依然強調去周邊的超市、醫院都很方便。

“從這以后,我就特別關注樓盤的位置。還有一次,我收到一個房地產宣傳冊,裡面的用語也很模糊,說樓盤距離北京多少公裡。我在網上查詢發現,房子其實是在張家口,宣傳冊裡提到的樓盤到北京的距離,實際上是從樓盤到延慶的距離。”於先生說,“還有的房地產開發商在廣告中把售樓處的位置標注為房子的位置,其實房子遠著呢。”

在北京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上班的楊小姐在北京市順義區買了一套房產。

“買房時,宣傳資料裡的規劃很好。按照宣傳資料的介紹,小區綠化很好,而且還修了一個花園。”楊小姐說。

不過,記者在楊小姐所在的小區裡看到,實際建成的花園比較小,種的花也不多,種的樹基本上都是小樹。

“實際情況與之前廣告上郁郁蔥蔥的樣子差距挺大。”楊小姐說。

“最氣人的是,按宣傳資料介紹,我的房子那棟樓前是一片綠地,現在卻成了停車場。”楊小姐說,她曾為這一問題去找物業,物業表示小區內停車位不足,隻好把一些綠化用地改建為停車場。

實際交房面積比樣板間小

為了進一步了解房地產廣告的內情,記者採訪了就職於北京市某地產公司的王先生,他告訴記者,為了多賣點房,房地產廣告多少都會有些夸張。

“比如,像15分鐘到西二環這樣的表述,現在不讓說了,隻能說距離多少米,否則會罰我們錢。”王先生說,“銷售那邊會挑好的說給購房者聽。”

王先生給記者列舉了幾個房地產廣告裡的陷阱:

“比如,銷售人員說小區車位1:1,其實車位分兩種,產權車位和人防租賃車位,一般都是加起來能達到1:1,這和住宅與車位1:1有差距,但是銷售不會說這麼清楚。”王先生說,“再比如,有一些銷售人員說開發商與某重點小學有合作,結果買了房卻上不了那個學校。”

王先生還提到了小區綠化率的問題。

“國家標准是30%,有的樓盤廣告宣傳是40%。小區綠化率到底怎麼樣,業主是沒法測量的。”王先生說。

樣板間同樣也暗藏玄機。

“一般樣板間面積都稍大點,實際交房面積要小一些。一般樓房的1至2層以及頂層和次頂層都是非標准層,但是在看房的時候,有的銷售人員會按照標准層介紹。這些沒有寫在合同裡,購房者很難維權。”王先生說。(記者 杜曉 實習生 張希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