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工智能助力影視業快速走向智能化

任曉寧
2017年11月29日14: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 助力影視業快速走向智能化

人工智能開始與影視結合。資料圖片

今年以來,隨著人工智能成為最熱的“寵兒”,影視與人工智能的結合也開始有了實實在在的案例。

編輯劇本、轉化3D、預測“爆款”、推廣宣發……今年,這些以往由人工完成的影視環節,都有了人工智能的身影。

人工智能編劇本

讓工程師也能當導演

一直以來,影視劇本要麼是原創,要麼是大IP改編,源頭都是人類創作的內容。但在不遠的將來,人工智能也要和人類搶編劇的飯碗。一部由人工智能編寫的科幻電影短片已經在國外亮相了。

雖然這部電影短片隻有9分多鐘,但已經是一個完整的科幻電影:背景設定在一個模糊的未來、黑暗的環境、三角戀的劇情……據了解,這個能創作劇本的人工智能程序是一個遞歸神經網絡,名字叫作“Benjamin”。程序開發者將幾十個科幻電影劇本輸入進去,包括經典電影《超時空聖戰》《捉鬼敢死隊》《星際穿越》和《第五元素》等,在分析了這些經典科幻電影后,人工智能開始創作劇本。

人工智能程序由紐約大學人工智能研究員奧斯卡·夏普和羅斯·古德溫編寫,兩人也是這部電影的導演。在短短兩天時間內,通過人工智能編劇的科幻電影便拍攝出來。他們認為,人工智能或者不會完全取代人類的工作,不過這對於懶散、過分依賴天賦的創意工作者來說依然值得警惕,因為這個競爭對手不僅能按時交稿,而且學習能力更強。

在國內,視頻平台愛奇藝也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對影視劇的題材、故事結構、人物關系等進行分析、編輯。“雖然現在機器不可能完全准確預測內容,但是有了人工智能系統,至少能讓我們更准確地做出判斷。”愛奇藝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龔宇認為,目前有了人工智能的幫助,可以讓愛奇藝具有差異性的競爭優勢。

2D轉3D

人工智能可以一鍵完工

在前不久工信部主辦的“三維顯示技術與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上,人工智能立體設計師“崢嶸”引起了參展觀眾的興趣。在“崢嶸”的幫助下,用戶可以自動將2D影視內容轉換為3D內容,並且,轉換過程無需百人制作團隊,無需雙機拍攝。無論是拍微電影、企業宣傳片,還是家庭娛樂視頻,上傳至“崢嶸雲”,即可獲取影院級3D質量的內容。對於一些實時節目如體育賽事、國家重大活動、突發性新聞等,“崢嶸”也能同步將所有2D電視頻道2D內容轉為3D內容,成為3D頻道。

這項技術由聚力維度研發,這是一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3D電影轉制公司。聚力維度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趙天奇解釋說,“崢嶸”是聚力維度基於人工智能和三維顯示技術研發的智能3D制作平台,目前已在雲端實現2D轉3D功能,使用者可隨時隨地將普通平面圖片、視頻轉制成影院級3D視效的圖片、視頻。

“我們公司定位在人工智能影視制作。選擇這樣的定位,是因為看到了影視制作這一領域對智能化的迫切需求。”趙天奇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現行的影視內容生產模式好比工業革命之前的手工作坊時代,核心還是以勞動力密集型為主。落后的影視制作技術和模式,與先進的影視作品傳播觀看方式之間還有巨大的矛盾和落差。人們渴求更多、更新、更高品質的影視作品。

他認為,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影視制作行業有希望跳過工業革命,從手工作坊走向智能化時代。屆時,影視行業在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的同時,會研發出更多新的影視內容形式:3D影視、多分支結局……千人千面的影視作品、游戲式的影視作品等將會徹底變革整個影視行業。

制造“爆款”

人工智能是大功臣

從《奇葩說》到《中國有嘻哈》,從《老九門》到《最好的我們》,作為視頻網站,愛奇藝近年來屢屢推出“爆款”影視內容。愛奇藝是怎樣做到的?龔宇透露說,人工智能起到了很大作用。

“人工智能已經成為愛奇藝在內容生產、洞察用戶及內容分發過程中的基礎設施。”龔宇說,作為一家以視頻業務為主體的娛樂公司,愛奇藝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在智能創作、智能生產、智能客服、智能標注、智能變現、智能播放、智能分發等七大方面進行充分應用。比如在內容方面,人工智能已貫穿愛奇藝創作、分發以及採購等環節,並幫助愛奇藝實現了更精准的創作和採購判斷。以2017年自制“爆款”綜藝《中國有嘻哈》為例,愛奇藝投入2.4億元,第一季就收回成本,這得益於人工智能的幫助。

在人工智能技術領域,愛奇藝目前與百度合作,幾千名工程師密切配合,深入耕耘影視行業。“當前愛奇藝基於機器學習的預測中,電影票房預測可以做到提前半年方差准確率高達77%﹔電視劇流量預測方面,提前半年到一年的方差准確率均高達88%。票房的預測幫助我們決定要不要採購這部電影,採購價格應該是多少,同時對我們自己原創和投資電影也有很大幫助。”龔宇說,在人工智能的驅動下,愛奇藝生產的《中國有嘻哈》《奇葩說》《河神》等眾多高品質自制內容,最終成為全民“現象級”內容。2018年,愛奇藝自制綜藝《機器人爭霸》《偶像練習生》《熱血街舞團》的推出,將繼續通過“人”與“智能”的深度融合,炸開更大市場。

作為愛奇藝人工智能的合作伙伴,百度集團總裁和首席運營官陸奇也表示,人工智能把移動互聯網帶入了新移動時代,他們將充分利用新的能力,全面推進新技術和產品,引領新移動時代的用戶體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