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發布:填補國內互聯網發展綜合指標的空白

2017年12月04日14:1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鎮12月4日電 今天上午9時,《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藍皮書發布會在浙江烏鎮舉行。這是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四年以來,首次面向全球發布互聯網領域最新學術研究成果。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互聯網發展情況進行了全面回顧,是互聯網治理中國經驗的系統展現。報告指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堅持黨對網信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創新作為互聯網發展的第一動力,堅持開放與自主並舉,堅持管理與服務並行、堅持安全與發展並重,我國互聯網發展治理取得顯著成就,網絡空間日漸晴朗,國家網絡安全屏障進一步鞏固,信息化驅動引領經濟社會發展作用凸顯,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人民群眾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其中,網民規模全球第一,數字經濟規模總量躍居全球第二,網絡零售全球居首。

全國各省區市互聯網發展評估排名表

此次藍皮書的一大亮點,是首次設立並發布了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填補了國內互聯網發展綜合指標的空白,廣東、北京、浙江、江蘇、上海分列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綜合指數前五。評估指標包括基礎設施建設、創新能力、數字經濟發展、互聯網應用、網絡安全、網絡管理共6項指標。

基礎設施方面,總體上,信息基礎設施發展水平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整體水平和投資力度呈正相關,部分地區趕超勢頭明顯。其中,廣東、四川、福建在光纖入戶、4G網絡方面走在全國前列,貴州、湖北、山西等地積極建設數據中心(IDC),打造新型基礎設施,為互聯網發展奠定堅實的設施基礎。

創新能力方面,全國各地開始將網絡信息技術創新作為推動地方創新發展的關鍵抓手,北京、上海等地開始利用人才技術優勢,在人工智能芯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數字經濟發展方面,全國各地普遍將電子商務、共享經濟作為發展重點,電子商務產業規模均呈上升趨勢,地區差異相對較小,領先地區重在創新模式、培育特色、擴大規模、走向國際。

互聯網應用方面,各地對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興技術使用度日益提升,呈現出個人應用多元化、企業應用深度化、政府應用高效化特點。

網絡安全方面,制定實施網絡安全責任制后,特別是經過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大檢查、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各地網絡安全意識和保障力度有了明顯提升。其中,北京、廣東、四川等地網絡安全產業發展迅猛,江蘇、湖北等地積極開設網絡安全學院,加大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力度,具備較大發展潛力。

網絡管理方面,各地按照中央統一要求,積極推動省、市兩級網信管理機構建設,創新互聯網管理模式,加強隊伍培養,把屬地管理責任落到實處。其中,北京、上海、廣東、青海等地構建網站分級分類管理體系,督促網站落實主體責任,提高管理針對性。

總體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省區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認真按照中央統一部署要求,切實加強網上內容建設管理、網絡安全保障、信息化發展等各項工作,結合本地實際,創新發展思路,進行了一系列具有各地特色的新創造新實踐,取得了顯著成效。

據悉,今后每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都會發布《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展現當年互聯網發展的新理論和新實踐、新動向和新趨勢。

(責編:李星躍、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