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世界互聯網大會發布藍皮書 關注網絡安全和網絡治理

2017年12月04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鎮12月4日電 今天上午“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新聞發布會”在烏鎮舉行,由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編寫的藍皮書《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以下簡稱《報告》)正式發布。兩個報告,都高度關注網絡安全和網絡治理問題,顯示網絡空間已成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新領域。

從全球范圍看,亞洲地區的網絡安全水平不夠均衡,新加坡基於國家城市的優勢和良好的信息化發展水平,網絡安全水平位居全球首位﹔美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等國的網絡安全水平居前列,與其他國家相比,美國關於網絡安全的立法數量最多、內容最全面,其國內網絡安全水平僅次於新加坡,排名全球第二。據《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顯示,各國普遍將網絡安全問題提升到國家戰略高度,但目前全球隻有38%的國家發布了網絡安全戰略,有12%的國家正在制定相關戰略,這意味著全球還有50%左右的國家仍然沒有形成清晰的網絡威脅應對策略。

從中國范圍看,網絡空間日漸清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中國制定出台《網絡安全法》《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和戰略規劃,建立健全網絡安全機制。據《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顯示,為加快網絡安全標准化建設,截至2016年低,全國信標委發布信息安全國家標准數量達195個。網絡安全產業規模迅速擴大,網絡安全企業超過1000家,2017年網絡安全產業規模有望超過1355億元。建立多主體協同參與的網絡生態治理模式,完善違法違規信息和網站快速聯動處置機制,為人民群眾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

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隨著互聯網產業的發展,網絡安全的威脅和網絡空間的淨化已經成為全球各國必須共同面對和解決的難題,應當共同樹立互信、合作、可持續的網絡安全理念

(責編:李星躍、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