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音樂無奈曲線求生 唱片公司爭相"進軍"影視行業

韓軒
2017年12月05日07: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唱片已衰,音樂無奈曲線求生

  唱片不再是聽音樂的最主要載體,不少唱片公司轉型做影視音樂。

  在當前這個移動互聯網的時代,你還買唱片嗎?如果不是某位歌手的鐵粉或是發燒友,唱片對你來說恐怕是個稀罕物了吧!當手機和互聯網成為了聽歌的載體,無數人都說“唱片已死”,這也讓當下的唱片公司玩起新路子:主動向影視行業“進軍”,讓音樂人演唱影視歌曲,發行新歌也很少上線整張專輯,而是通過網絡上線單曲。不過,音樂是在尋找“曲線救國”之路,還是正在成為娛樂產業的附庸?

  行業現狀

  做影視歌曲更容易走紅

  岑寧兒是誰?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大多數人可能回答不出來。如果說她是青春偶像劇《夏至未至》插曲《追光者》的演唱者,不少人可能會恍然大悟。在《夏至未至》熱播及剛落幕時,岑寧兒演唱的插曲《追光者》一度稱霸網易雲音樂熱歌榜、新歌榜的榜首,並佔據眾多互聯網音樂榜前五名長達月余之久。可大多數人只是對這首歌有印象,對演唱者卻沒什麼概念。

  “岑寧兒在業內早有口碑,也出過唱片,但影響力非常小,直到這首電視劇插曲火了大眾才知道她,不得不說影視原聲太有影響力。”樂評人流水紀一語道出的,不僅是《追光者》和岑寧兒的境遇,也是現在音樂產業發展的新風向:給電影電視劇唱主題曲比出唱片更容易火,不少音樂人及唱片公司也轉而開始做影視音樂。

  “這是一個趨勢,我們的藝人已經在多部影視劇作品中獻聲。”誠利千代娛樂集團董事長梁宗豪介紹,電視劇《新水滸傳》主題曲《醉紅顏》以及電影《我是誰的寶貝》主題曲就是由歌手安琥演唱的,誠利千代旗下的王杰、杜德偉、陳志朋等音樂人也都有演唱影視歌曲的計劃。此外,曾推出羽泉、張靚穎、姚貝娜、尚雯婕等多位音樂人的經紀人袁濤,也於近日成立心喜文化,向泛娛樂及影視音樂方向布局。

  除了出品影視原聲,原來那些隻出唱片的公司同時還琢磨著,把經典歌曲改編為同名電影,搶佔影視公司的“地盤”。據了解,廣為流傳的《廣島之戀》就被當成音樂IP,詞典作者張洪量親自上陣當導演拍攝同名大電影。目前,這部電影已完成影視化制作,有可能將成為誠利千代對外出口的第一部影視作品。

  大勢所趨

  網絡時代倒逼唱片公司轉型

  “年輕人聽歌的渠道變了,我們也不得不跟著變。”著名音樂制作人、種子音樂集團音樂總監朱敬然無奈地說,唱片時代的音樂人和唱片公司可以關起門來用一兩年時間制作一張唱片,網絡時代卻改變了他們做音樂的思路。

  “原來制作專輯時,尤其是唱作型歌手會特別重視整張專輯表達的理念。”朱敬然說,一整張專輯在眼前,哪首歌放在前面、哪首歌放在后面,歌手都有自己的想法。“可現在大家都在線聽歌,誰會在乎唱片上歌曲的排列順序?”即便創作歌手陶喆最近在發行出道20周年的紀念新作時,也主動向聽眾的習慣靠攏,每隔一段時間以單曲的形式在網上發行。

  “現在互聯網上每天都有新歌、新人被推出來,一次上線10首歌,大家也可能就聽一兩首,不如一首一首發。”朱敬然說,現在很多音樂人不再像以前隻需自己寫歌唱歌,還要考慮上綜藝節目或者演唱影視歌曲,“因為這樣可以增加曝光度。”

  在心喜文化新音樂執行副總經理王凱看來,人們說“唱片已死”,指的是當代人已經不把唱片當做聽歌的主要載體,“但是音樂還在,只是變了形式”。在這種情況下,簽約心喜文化的95后音樂人謝春花,在完成自己的新專輯《知非》后,沒有做傳統媒體見面會,而是直接通過網絡把她的新歌推送給潛在受眾:大學生與年輕白領。

  “我們也為謝春花的《知非》制作了實體唱片,但它的意義更像是禮物。”王凱說,唱片的存在更像是為了滿足粉絲的收藏心理,“粉絲們拿著實體唱片,會覺得更有紀念意義。”

  情懷所系

  “曲線救國”還是為了做音樂

  唱片變成了“紀念品”,傳統唱片公司紛紛轉型,也使得議論聲四起:音樂已經成為娛樂行業的附屬嗎?

  “相比於影視行業,音樂產業確實是弱勢。”流水紀坦承,影視劇的推廣度和普及度更高,一首歌作為影視作品的主題曲,比簡簡單單收錄在專輯中更有可能被聽見。“不過也不用太悲觀,音樂可以隨時隨地聽,比電影電視更具有日常傳播的屬性,傳統唱片公司都向影視行業轉型,可以說為音樂的傳播找到了另外一條路。”

  “實體唱片產業的不景氣是音樂行業必經的過程。”對梁宗豪來說,音樂是他更堅持的情懷,布局影視及娛樂行業更像是在“反哺”音樂。在為藏族歌手容中爾甲制作專輯《天唱·倉央嘉措》時,他就動用了拍電影的資源,投入上百萬元。為了收錄藏族藝人的原生態演唱與當地的自然音響,《天唱·倉央嘉措》的錄制不像傳統唱片一樣在錄音棚裡完成,而是深入高原。藏區高原上天氣變化不定,錄一小段音響可能就要等上幾天。前前后后算下來,專輯制作一共用了5年。

  這張“砸大錢”制作的專輯頗受好評。在最近的第28屆台灣傳藝金曲獎上,這張呈現了藏族樂器、民間歌謠與世界音樂相融合的專輯獲得了“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並在美國Global Music Awards 全球音樂獎上拿到了銀牌獎專輯。“一張好的專輯是藝術品般的存在,挖掘音樂商業化的同時我們也在‘去商業化’。”梁宗豪的說法聽起來有點矛盾,卻也有些“曲線救國”的意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