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免費綠皮火車”承載的不僅是鄉愁

——評《湖南日報》獲獎作品《湘南有趟“農民免費進城專列”》

2017年12月06日07: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免費綠皮火車”承載的不僅是鄉愁

在第二十七屆中國新聞獎獲獎作品中,《湖南日報》刊發的《湘南有趟“農民免費進城專列”》這一報道,憑借其鮮活生動的語言和所反映的民生話題取得良好反響,獲得第二十七屆中國新聞獎三等獎。報道展現出的人文情懷和社會效應也得到眾多讀者的肯定。

該文首先對標題中的“農民免費進城專列”進行了解釋。這趟沿途僅停靠4個小站的綠皮火車,最初是當地鐵路職工的通勤車。后來為方便沿線居民,便可以免費搭乘。兩節車廂,每天一次往返於郴州城區與宜章白石渡鎮之間,郴州始發,途經郴州南、坳上、太平裡、白石渡4站。

文章記者通過實地體驗,來到郴州火車站感受這趟“免費專列”。正是這種實地體驗,文中出現大量對於乘客們的描寫。從火車站等車到火車開動,從乘客到列車員,記者都給予了詳盡的描寫,語言生動鮮活,充滿畫面感,形象躍然紙上。

“上車時,乘客們不急著一擁而上,而是早已商量好似的自覺分成了兩撥人:挑著籮筐的村民們往前車廂走,沒什麼行李的乘客往后車廂走。”“座椅尚未坐滿,一隻隻空空的籮筐已佔據整個過道。乘客用當地的方言大聲地聊天,比其他車次候車區熱鬧幾分。”短短幾句,就將火車站和火車上的情景交代清楚,極具畫面感。乘客們相互之間熟絡,並時不時聊天,也反映出他們對這趟列車的熟悉和依賴。

“隨著列車的運行到站,開始有乘客上下車,乘客劉徠菊還對記者算起經濟賬,他表示,一個月有9天去郴州賣菜,坐這趟車最劃算,一年最少省兩千元錢,還引得旁邊幾位村民頻頻點頭贊同。”這樣細致的描寫,反映出這些農民過日子的不易,每筆錢都精打細算,也反映出鐵路部門這種為人民著想的做法,得到了乘客們的贊賞。

同時,《湘南有趟“農民免費進城專列”》一文將視角對准鐵路交通,通過對京廣鐵路線上的免費綠皮火車的實地探訪和描寫,將火車上的乘客、工作人員以及近些年鐵路的發展進行細致描寫,把這種溫暖美好傳遞出去。

此篇報道緊緊貼近社會現實,將鐵路部門的善意之舉通過傳統主流媒體進行正面、深度宣傳,一改鐵路部門以往給人呈現的刻板印象,贏得了良好的口碑。

該文記者把鐵路部門為人民著想、做實事的舉措,通過這樣一篇朴實生動的報道呈現出來,體現出這趟“農民免費進城專列”為周邊村民帶來的巨大便利,樹立了良好的社會形象。稿件中的小標題“一年最少省了兩千元”,直觀反映出“農民免費進城專列”為村民帶來的不僅僅是交通上的便利,更是節省了一筆金錢上的開銷。

文章緊扣時代發展的脈搏,將交通這一與人民生活緊密聯系的方面通過免費的綠皮火車這一具體事例呈現給讀者,反映出濃濃的人文情懷。通過“農民免費進城專列”透析社會發展,弘揚鐵路行業為民著想的精神,傳播正能量,展現出了新聞報道的強大感染力。(見習記者 齊雅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