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視產業基地:“筑巢引鳳”各有思路

李婧璇 王坤寧
2017年12月07日07:2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巢引鳳”各有思路

近年來,中國電影產業在國家鼓勵文化發展的大背景下,持續高速增長,電影市場也突破了500億元大關。與此同時,影視產業基地的發展也備受關注。在剛剛結束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基地(園區)工作交流會上,《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走進”了幾家影視產業基地。

因地制宜引導扶持

基地建設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有相應的建設規劃和產業政策扶持,才能深入扎實發展。各地在實際發展建設過程中,也是因地制宜,尋找對策和決策。

作為落戶安徽省的、全國唯一一家國家廣播影視科技創新實驗基地,為加快推動基地建設速度,安徽省印發了《關於加快文化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等6個進一步加快文化強省建設配套文件,及《關於加快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基地的意見》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建設專項引導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等文件,給予規劃、土地、資金等多方面支持。凡是入住該基地的企業,均可疊加享受省、市、區三級政策扶持。

不僅依靠政府提供的資金扶持政策,安徽國家廣播影視科技創新實驗基地還逐步形成知識產權保護、建設用地支持、科技創新支持、品牌建設扶持和高層次人才引進等一系列政策體系。鼓勵和規范知識產權評估機構發展,建立健全知識產權信用保証機制。

基地發展除了依靠政府相關資金扶持外,還要創新融資模式,搭建影視金融橋梁。對此,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積極探索影視與金融融合發展模式,成立了影視文化基金,引入社會資本,為企業提供融資及交易服務,助推產業發展。目前已有合一資本、寶通基金等一批影視基金先后入駐。為打造影視文化資本和項目對接平台,“太湖影視文化產業投資峰會”每年都會在園區內舉辦。

行業集聚效應凸顯

正所謂“栽好梧桐樹,引來鳳凰棲”,基地建設能否開花結果,關鍵在於是否能夠達到“筑巢引鳳”,形成產業發展集聚效應的格局,這也是基地發展的根基所在、動力源泉。

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著力招引業界名企,2013年便開始圍繞“數字影視科技”這一關鍵要素布局,以“科技拍攝”和“后期制作”為核心,著力打造現代電影工業產業鏈。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投資部總監劉維娜說,該園區目前已吸引了包括星皓影業、億和影視、聖世互娛等500余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入駐,累計承接了“變形金剛”系列、“美國隊長”系列、《魔獸世界》等影視劇的制作。依托大量優質企業和優質影視項目,該園區產值快速增長,從2013年開園之初的1.8億元一舉躍升至2016年的32億元,年均增幅超160%。“4年時間實現了傳統影視基地10多年的發展成效。2017年1月—8月,園區影視產業實現產值31億元,稅收3.25億元。”劉維娜說。

浙江橫店影視產業實驗區黨工委書記黃陽明說,橫店影視產業實驗區已吸引華誼兄弟、唐德影視、花兒影視等948家影視企業和578家工作室入駐。2004年至2016年入駐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780.86億元,上繳稅收79.72億元。“目前實驗區通過各種形式進入資本市場的企業已達32家,正在謀求上市的企業17家。”

中國浙江影視產業國際合作實驗區海寧基地成立5年多時間,產業發展態勢良好,企業集聚效應顯著,已迎來影視企業“上市潮”和“資本潮”。到2017年年中,海寧基地現有的400余家影視企業中,已有7家異地“借殼”及母公司上市企業,2家已落實券商新三板海寧上市企業,此外,一大批企業正在培育,努力對接多層資本市場。

完善服務配套機制

綜觀各地建設情況,園區紛紛在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服務配套機制、提升產業服務功能和水平方面下足下實功夫,為企業、項目以及產業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和更加完善的保障,讓企業和項目能夠引得來、留得住、能發展。

為加強影視拍攝基地服務的標准化建設,橫店影視城制定的《影視拍攝基地服務規范》於2017年3月1日被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列為國家標准開始在全國推廣。此外,實驗區還創辦了浙江橫店影視職業學院,依托橫店影視文化產業發展優勢,著力培養影視行業生產、建設、管理、服務一線需要的大批人才。

依據現實發展需要,自2014年開始,浙江橫店影視產業實驗區成立電影電視劇審查中心、影視版權保護中心等服務機構,開展電視劇電影備案立項、審查,電視劇乙種制作許可証申請辦理、版權登記保護工作,創新打造一批高效率、低成本的產業發展服務平台。

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區則聚焦影視全產業鏈,通過提供項目審批服務、劇組管家服務、人才引育服務、政策咨詢服務、影視交易服務等切實舉措,不斷優化完善服務能力,為產業發展和企業成長提供堅實保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