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AI大戰方興未艾 聽王小川解讀下一個爆發點在哪

2017年12月08日07:33 |
小字號

面對攝像機時,系統可以通過分析唇部運動來“讀取”聽不到的語音,即隻動嘴不出聲,機器就知道你想表達的意思。這就是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搜狗帶來的唇語識別機器。

去年世界互聯網大會搜狗參展的是同聲傳譯,作為一家做搜索和輸入法的企業,搜狗為何頻頻發力語音人工智能?搜狗上市以后,股價持續低迷的狀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搜狗未來的戰略航向,AI大戰下一個爆發點在哪?……在烏鎮,搜狗CEO王小川接受採訪時,做出回應。

未來人工智能(AI)能閱讀,回答出更懂你的“答案”

王小川稱,搜狗有兩個核心產品,一個是搜索引擎,一個是輸入法,但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使用互聯網習慣的變化,現在機器翻譯等會變得更加有用,語音人工智能在搜索方面大有想象力。

王小川強調人工智能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他預計人工智能將會帶來兩個收益。一是對人的解放,機器效率的提升將人從各個行業中簡單重復的工作解放出來,特別是人靠記憶力或經驗推動的工作,人類可以從事創造性的工作。第二個收益是便利性,機器能變得更聰明,以前我們靠鍵盤、鼠標與機器交流,現在靠語音,人類的表達能得到更多的機器的響應。

人工智能未來發展的核心是什麼?王小川表示,搜狗做人工智能的核心邏輯是以語言處理為核心,用人工智能去輔助搜索和輸入業務。他指出,當搜索服務變得更加聰明,也能帶來商業價值。在垂直領域,搜狗會優先發展醫療健康和法律相關的問答服務。

那麼,未來的搜索會不會進入到語音搜索?未來輸入法會是語音輸入嗎?王小川認為這還具有足夠的想象力,“用語音進行輸入更方便,但還不夠智能,因為搜索引擎給你的答案都是相近或者一樣的。真正厲害的地方是機器在自然語言裡產生閱讀能力,未來我們提問,它最后不是給你十個鏈接和十個頁面,而是更細顆粒度地給你提供一個答案,更懂你的‘答案’,這是AI往下發展的方向。”

互聯網創業,要靠技術驅動而不是資本

不過目前人工智能領域競爭激烈,在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出現了很多語音方面的人工智能企業。

王小川對此展現得非常自信,他覺得,和競爭對手相比,搜狗隻有他們十分之一甚至更少的人,但取得的實際應用創新突破是更多的。“我們看到競爭對手每年都宣布新戰略,但我覺得,每年換一個戰略方向的企業,沒有什麼讓你害怕的地方。而搜狗的戰略方向卻很清晰。”

這不禁讓人想到在風口的逐利的誘惑下,多家創業公司走上了跟風浪潮,而多家共享單車的失利和倒閉,也給投資者們敲響警鐘。王小川認為,資本瘋狂的投入和逐利,的確帶來了創業浪潮,資本投入就有泡沫,大浪淘沙后留下的就是珍珠。“也許以后會發現更加聰明的方法是靠技術驅動,而不是通過資本獲得壟斷和獲得溢價,所以每個時代有自己的脈絡,只是平常心看待就好了。”

他也給創業投資人或者創業者建議:破產倒閉是正常的事情,有些人享受這個過程,對於創業者,應該隨著自己的內心去做,能夠找到自己和別人的差異化,看到自己和別人的不同,尋求更廣闊的視角。

搜狗上市,對股價有長期信心

搜狗從2003年開始做搜索到現在歷經14年的時間,搜索引擎已經取得了17.8%的市場份額,而輸入法到現在每天有超過4億的用戶。

對於搜狗,上市仍舊是外界最為關注的話題之一,11月9日,搜狗在美國紐交所成功上市。王小川說,上市是對過去十四年的總結。

然而對於搜狗自上市以來股價下跌且持續低迷的問題,王小川沒有回避,“搜狗上市不到一個月,我們對股價有長期的信心。搜狗上市后連一次財報都沒有發過,市場處於信息的真空期。同時,美國投資者對搜狗的模式不了解,我們用的搜狗輸入法,他們完全不理解。在這種情況下,隻有業績好了,自然而然才能體現在股價上。”

“這不是多大的事情,現在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等發了三次財報后大家才能建立對你的信任和認可。”王小川說。(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國策說工作室 李曉飛 張姝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