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虎嘯龍吟》開播 吳秀波:演司馬懿的日子最開心

王莉
2017年12月09日07:1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吳秀波:演司馬懿 是我最開心的日子

  吳秀波與張鈞甯宣傳新作

  《虎嘯龍吟》中有司馬懿身著紅袍的造型

  王洛勇版諸葛亮

  故事

  跪著的司馬懿,如何站起來

  《軍師聯盟》和《虎嘯龍吟》原本是一部作品,因為各種原因被分成了上下兩部播出。該系列是導演張永新第一次拍古裝劇,張永新坦言,上部播出時很忐忑:“怕辛苦做出來的東西得不到大家認可。拍戲時我們很較真,別人可能一天拍10頁甚至15頁劇本,我們基本就拍兩三頁。劇組在橫店是有名的‘釘子戶’,景交給我們幾個月都不退,導致后面的劇組進不了景,我們頂著異樣的眼光在拍戲。從上部的播出結果看,觀眾朋友們給了我們肯定,這333天的努力沒有白費。”

  作為《軍師聯盟》的續作,《虎嘯龍吟》制作上延續了精良品質和剪輯風格,故事則更寬廣。張永新透露:“下半部司馬懿走到了權力中樞,廟堂博弈比上一部更激烈,還有更多關於他和家人之間情感的表達。上部司馬懿是‘跪’著的,下部用44集去表現司馬懿如何‘站’起來。”

  三國題材素來為觀眾熟悉,但《軍師聯盟》和《虎嘯龍吟》首度將司馬懿作為主角,在嚴肅對待史實的同時,以詼諧另類的方式展現了不同視角的三國故事。“能否把2000多年前的故事用新的方式來解讀,讓當下的觀眾看得愉悅?我們想做一點嘗試,歷史劇可否輕鬆化訴說?歷史劇的影像構成能否做得更講究、更時尚?但時尚不意味著徹底顛覆,而是在繼承傳統之上有新的表達。”張永新說。

  網劇《虎嘯龍吟》昨晚正式在優酷視頻上線,該劇承接前作《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以下稱《軍師聯盟》),由張永新執導,吳秀波、王洛勇、李晨、劉濤、張鈞甯、唐藝昕等領銜主演。

  今年6月,《軍師聯盟》憑借對三國故事的全新解讀掀起網友的追劇熱情,贏得流量和口碑的雙豐收。《軍師聯盟》展現的是司馬懿從一介書生到天下名臣的前半生,而《虎嘯龍吟》則從司馬懿與一生勁敵諸葛亮的對峙講起,敘述其從輔臣到權傾大魏的后半生。

  角色

  這一版諸葛亮,不帥也不仙

  《虎嘯龍吟》中司馬懿一角繼續由吳秀波出演。不同於《軍師聯盟》裡的素衣加身,這次的司馬懿穿起了粉色女衣、還有大紅色長袍。吳秀波解釋:“之所以給司馬懿穿上紅衣,包括婚禮場面、人物離去的戲裡畫面都有紅色,是因為紅色象征著生命的意義。血是紅色的,太陽在日出日落的時候也是紅的,這就是我們要講述的生命。”

  在吳秀波看來,司馬懿並非該劇的唯一男主角,“我們爭取讓每個角色都有始有終,站在自己的立場捍衛生命的權益,每個人身上都展現了人性的美”。對於網友提出的劇集“洗白歷史人物”的評價,吳秀波否認:“不是洗白,而是直面。我們的戲借助了歷史和古人,表現的有人性的美與愛,也有人性的欲望和自私。”

  《虎嘯龍吟》的故事圍繞“塚虎”司馬懿和“臥龍”諸葛亮展開,兩大曠世奇才惺惺相惜,卻又因出於亂世而不能共容。吳秀波稱,自己從小到大最想演的其實是諸葛亮:“很多三國迷最迷的都是諸葛亮,可能都希望諸葛亮更仙、更偶像一些,但這次劇中表現的就是《出師表》裡的諸葛亮,蒼老、憔悴。王洛勇老師的眼睛非常有神,特別榮幸能請他來扮演諸葛亮。”王洛勇也表示,自己特意沒有參考以前版本的諸葛亮。

  劇中吳秀波和“正妻”劉濤、“小妾”張鈞甯之間的情感故事也牽動著觀眾的心。吳秀波現場爆料:“這一年,隻要劉濤在,我就不敢跟張鈞甯講話,我們要進入家庭情境。司馬家最受尊奉的就是劉濤演的張春華,她走在前面我攙著她,張鈞甯就跟在后面,無論拍攝現場還是收工吃飯,我們都是這樣。”他還講了一段趣事:張鈞甯進組時給大家帶了點心,拿給劉濤時,劉濤反問“你沒下毒吧”,張鈞甯也不示弱地回應“我毒死你”,不禁令吳秀波感慨“女演員入戲真快”。

  除了擔任主演,吳秀波還是該系列劇的總制片人,從劇本籌備、拍攝到后期無不親力親為:“我從小是三國迷,講述一個地地道道的中國故事是我的夢想。我們前期拍了333天,后期制作接近10個月,聽起來仿佛很苦,但是我由衷地說,這是我一生中到現在為止最開心的日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