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網絡文學最美好的時光已逝去

大仙
2017年12月10日07: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最美好的時光已逝去

  提起網絡文學,必提當年的“榕樹下”。1997年,中文原創作品網站“榕樹下”在上海創立,成為中國網絡文學的先驅,給網絡文學帶來美好的春天。“榕樹下”堅持“文學是大眾的文學”這一創辦方針,讓一大批熱愛文學的普通人通過互聯網圓了文學夢,見証了包括饒雪漫、安妮寶貝等知名作家的誕生,還一度在文化界引發了以“榕樹下”為代表的網絡文學現象的全國大討論。

  20年之后的寒冬歲末,在上海的網文講壇舉行了“當年榕樹下——網絡文學20年回顧”的討論會。“榕樹下”創始人、首任CEO朱威廉回顧道:“榕樹下”當年的鼎盛是現在的我們所難以想象的。在上網人數隻有數百萬、近千萬的上世紀90年代,“榕樹下”每天都能收到近5000篇投稿。其讀者從工人、教師,到白領、公務員,涵蓋60后、70后、80后三個非常大的群體。當年發表於“榕樹下”的優秀網絡作品,點擊量甚至要超過新浪、搜狐這些主流網絡媒體。但是,“榕樹下”從迅速擴展的鼎盛時光,到之后的大幅度滑落式微,經歷了一個“悲壯的”歷程。如果當時處於現在這樣一個平順的互聯網發展時代,榕樹下很容易被融資介入,能很快資本化、市場化,迎來商機。但當時所有路都絕了。“榕樹下”的沒落,也許正是因為它出現得太早﹔但也正是因為它的“生不逢時”,使它成為網絡文學最純粹也是變得異常遙遠的文學夢想之地。所以說,網絡文學的美好時代早已逝去,而今流行的很多所謂網絡文學,浮夸平庸,缺乏藝術生命力,也缺乏人文情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