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獵場》低開高走熱議中收場 理想主義人格get到了嗎

楊文杰
2017年12月10日07: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我清污的理想主義人格 你get到了嗎?

  爭議中開局的電視劇《獵場》昨晚在意味深長中收場。跟姜偉以往作品復雜多義一樣,《獵場》后勁很足,無論是主人公鄭秋冬的自我精神救贖,還是四位女主人公各自代表的感情觀,以及張嘉譯代表的體制內官員、胡兵塑造的多金中年出軌男、李乃文飾演的在報恩和犯罪之間掙扎的商業間諜等等,都持續發酵出熱議的話題。在收官前舉行的研討會上,主創和評論家對這部作品進行了分析和復盤。

  探討“物質層面滿足之后,精神層面怎麼辦”

  姜偉說他最大的創作動力是創新,“我們這些年的現代劇對於家庭、倫理探討得多一些,對於事業有成、對於年輕人的成功表現得多一些,這也是很正確的。因為我們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生活發生很大的變化,很多人因此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所以我想探討一下精神層面的問題。就是物質層面滿足之后,精神層面怎麼辦?” 專家們普遍認為,雖然站在《潛伏》的肩膀上,《獵場》的確還有很多可以更好的空間,但它自始至終全力高揚自我清污的理想主義人格的努力,通過將獵頭職業的特殊性和人生情感的普遍性調和之后,融為一籠,對觀眾產生時代代入感,將自尊自強等正能量植入人心等等,成功實現了給職場劇、現實劇、偶像劇注入有營養的精神內涵。

  開播之初,姜偉曾說他的愛好就是“讓觀眾猜不透”。如今《獵場》水落石出,不同觀眾站在各自角度解讀也不盡相同。著名影評人李星文總結說,《獵場》是一個職場的倫理劇,從鄭秋冬從事獵頭工作開始,一共做了四單生意,四項任務。第一單獵曲閩京,忠誠是這一單能夠做成的關鍵點。第二單他已經退出獵陳修風的任務了,之所以要去辦所謂的瓷婚紀念日,內在動力是正義感。扭轉局面靠的是很長的小電影裡面一浪高過一浪的真情流露。第三單是獵銀行的行長,雖然有假造履歷的污點,但他是一個孝子,前女友也是一個孝女,不肯去做逆情的人。這兩個人不能走到一起,釀成一個悲劇。觀眾會發現,在恪守傳統的孝道和去完成愛情之間,其實有很大的矛盾,這中間是非常值得探討的。第四單的陳香是一個商業間諜,一直面臨著恩人和愛人的對戰,親情和愛情的撕裂。實際上是個人孝道和職場品節之間發生了劇烈的碰撞。“其實《獵場》有自己非常強烈的核心價值主張,可以用四個字來概括,就是忠、孝、節、義,這四單生意跟這四個字有非常密切的關系。當然這忠孝節義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它是傳統價值觀和現代文明的結合。經過傳統價值觀和現代文明常識的嫁接之后,就達到了理想主義。”

  經過千錘百煉 成就道德完美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王一川認為,《獵場》在眾多當代作品中脫穎而出,在於它致力挖掘人物的反常態和無意識心理。姜偉刻意安排了一名有蹲監獄污點的人充當主人公,著力刻畫他作為當代人的反常態生活。同時中間還交織安排了其他病態的人物,像嚴楓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導致了鄭秋冬和羅伊人的虐心歷程。“實際上不管是鄭秋冬還是羅伊人都是有病的,都患上了廣義的精神病。所以他們都需要通過自我超越的過程來自我治療,治療自己病態的人格。我很贊賞編導對我們當代的生活有這種發現。現在講現實主義精神,在這點上編導通過這部戲來更深地體驗和分析這個社會的人格征候,我覺得這樣一種努力是達到了一定的深度。”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名譽主席、著名文藝評論家李准指出,姜偉自編自導的作品有一個特點是一號人物都從最低點寫起。比如《潛伏》的余則成是國民黨特務,他從同情、愛護無辜生命,追求最低端的良心和良知開始。一旦加入共產黨之后,他比誰都清楚、比誰都堅定,非常令人信服。《獵場》也一樣,鄭秋冬沒有什麼背景,他想發財,口才也非常好,開始就被人利用了這一點。后來在每一個關鍵時刻都在想是不是違背了我的良心、是不是拿良心來換取,因為隻要有一個人相信我,以后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人相信我,最后就會實現我的目標。“他把中國的人性本善,和西方有了罪就要贖罪,把人性兩端的理論在一定程度上結合在一塊,提出這樣一個上升的道路。”

  清華大學影視傳播中心主任、教授尹鴻認為,從戲劇類型上,這些年國劇基本都以《甄嬛傳》為代表,通過一個女人的情感事件來看社會,因此《獵場》比較大的藝術價值就是寫了一個被大家喜歡的男人是怎樣煉成的,“從第一集那麼草根,背著一個挎包忽悠,掙兩萬塊錢補房租,基本上是大部分進大城市人生活的開始。經過千錘百煉,最后成為一個道德完人,而且大家都接受了這種完美。所以從價值觀上來講,他確實有很強的正面價值的傳達”。

  最大的不滿足是女主角過於模糊

  除了胡歌扮演的鄭秋冬,《獵場》另一個被津津樂道的就是對三位女性角色的描寫。影評人李星文評價,熊青春名如其人,如同熊熊燃燒的青春,是非常主動的一類女性﹔賈衣玫是一個奮斗的“心機女”,從頭到尾代表了小城青年在大城市的奮斗狀態。她有一段台詞,咬著牙拼,咽著血拼,拼到最后拼不動了,就看看手裡拿著什麼,拿到的這些就是自己最后有的。鄭秋冬和賈衣玫是在酒醉后開始的,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結束的,“這麼倉促的一種分手,是不是一開始就是不被祝福的一段愛情。對於賈衣玫,我覺得姜導演是同情的狀態”。

  最有爭議的當屬女主人公羅伊人,李星文的觀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觀眾的感受,也是她話題不斷的深層原因:經歷了鄭秋冬年輕時的不靠譜,老白身患絕症早逝,夏部長東窗事發,余成飛成名后劈腿——這麼豐富的命運起伏之后,每段生活在她身上沒有留下什麼影響,或者行為方式上的痕跡,“這個人物看上去有點太過風輕雲淡,太過行雲流水,太過寵辱不驚。她給自己歸納說像一隻羊,誰來牽就跟著誰走了。其實從她在鄭秋冬面前的態度來說,她更像一個‘神’,不是羊。這個人物身上隱筆太多了,總是覺得看不真切。作為電視劇來說,似乎她像一個不完整的拼圖。這也是我對這個劇最大的不滿足——作為女主角有些模糊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