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騰訊視頻年度指數發布 騰訊視頻app日活用戶超過1.5億

2017年12月12日10: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2月2日,《2017騰訊視頻年度指數》在京重磅發布,從電視劇、電影、綜藝、音樂、短視頻、國漫、DOKI七個維度對騰訊視頻用戶數據進行了全景展現。會上,騰訊公司副總裁、企鵝影視CEO孫忠懷先生率先公開了一組數字:“截止今年9月28日,騰訊視頻app日活用戶超過1.5億,月活超過5.4億﹔每一個月,用戶在騰訊視頻app上觀看視頻總時長超過32億小時。”

基於以上龐大的用戶基礎,我們統計了騰訊視頻在過去一年各領域的表現:2017年電視劇的播放量與話題雙豐收,網劇也憑借大IP、大制作高歌猛進﹔電影方面,高票房幾乎等同於高流量,《戰狼2》再度登頂2017電影流量榜冠軍﹔綜藝領域,“慢綜藝”崛起,互聯網選秀元年開啟﹔音樂方面,在線收看演唱會直播已成為年輕人的主流娛樂方式……

騰訊視頻總編輯、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王娟透露,其實“指數報告”只是2017星光系列活動第一發,其后還有粉絲市集、星光大賞等重磅活動,將於明日(12月3日)14點開啟8小時全程直播。“我們本質上是在交一份答卷,是一次年底的狂歡,感謝用戶、感謝為我們貢獻了無數好內容的行業伙伴。”隨后,騰訊視頻公開了2017星光大賞的明星陣容:范冰冰、黃曉明、黃渤、靳東、楊冪、楊洋、張藝興、趙麗穎、林更新、迪麗熱巴、吳磊、華晨宇、周筆暢等人氣大咖均囊括在列,引發強烈期待。

DOKI篇:

楊冪、楊洋斬獲vip之星 90后新生代全面霸榜

doki時間到!可能有小伙伴要問,doki是啥?這是一個騰訊視頻專為用戶和明星打造的星粉互動社區,集刷資訊、互動、沖榜、影院、福利、線下參與等玩法於一體。簡單來說,就是小仙女夢想成真地,粉絲愛豆大型交友平台啊喂!

自doki上線以來,勤勞dokier(doki用戶昵稱)們為自家愛豆可謂是操碎了心,各種蓋樓、應援活動不斷,為愛豆打榜根本停不下來。據統計,王俊凱、趙麗穎、迪麗熱巴、鹿晗等明星都憑借超高人氣,成為doki屆當之無愧的“舔屏王”。TFBOYS三子12次登上doki焦點圖,堪稱當仁不讓的霸屏小王子,首個doki主黃子韜緊隨其后,“花開CP”孫儷、陳曉也組團上榜。

令人意外的是,“X玖少年團”憑借粉絲們的賣力“蓋樓”,成功晉升doki樓王,將趙麗穎、王俊凱、華晨宇、喬振宇等流量明星都拋在腦后,粉絲力量不容小覷!

doki還舉辦、組織了多場明星活動,每一場都得到了粉絲們的熱烈回應。其中,人氣最高的當屬易烊千璽參與的《長城上的聚會》,以及眾星雲集的《星空演講》99公益場。為給愛豆的新戲助力,粉絲們還聯動制作了《我們的少年時代12站聯動接力安利》、《坦誠夫婦甜蜜回憶殺》、《超6混剪!楚喬實力圈粉小骨碧瑤紛紛成迷妹》等飯制視頻,不得不令人感慨:追星絕對是門技術活!

發布會最后,騰訊視頻星光大賞陣容也隨之公開。從投票伊始就領跑vip 臻愛榜單的楊冪、楊洋如期出現在明星陣容中。楊冪今年憑借在電視劇、綜藝兩大領域的極佳成績刷爆社交媒體,堪稱絕對的人氣女王﹔而楊洋也憑借電影《三生三世十裡桃花》,以及即將播出的《全職高手》,以及公益多面發力,積攢了超高的人氣。

除了以上兩位人氣偶像,靳東、趙麗穎、張藝興、林更新、迪麗熱巴等明星都將空降現場與大家相約,還不快來給偶像打call?

電視劇篇:

靳東趙麗穎綜合指數領跑 邢昭林胡一天成新晉男神

在過去的一年裡,電視劇行業是絕對的國民話題擔當。

指數報告顯示,2017年電視劇領域的播放量與話題可謂雙豐收,在今年騰訊視頻上線的230余部新劇裡,《那年花開月正圓》以126.83億播放量位列年度衛視劇榜首,《楚喬傳》、《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則分別以124.37億和104.02億緊跟其后,成為今年流量大贏家。

網劇也高歌猛進,大IP、高品質是今年頭部網劇行業的顯著特點,青春偶像類型則成為小成本網劇逆襲法寶。網劇流量排行榜上,《鬼吹燈之精絕古城》憑借45.18億超高點擊登頂2017騰訊視頻年度網劇第一名的寶座,黑馬網劇《雙世寵妃》則以41.39億位列第二,《鄉村愛情9》、《鬼吹燈之黃皮子墳》等精品網劇也表現亮眼。

騰訊視頻坐擁4300萬付費會員,優質內容就是VIP會員拉新的法寶。又壕又任性的騰訊視頻VIP們,最愛翻哪些劇的牌子呢?經數據統計顯示,由靳東、陳喬恩主演的跨年網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榮登VIP貢獻冠軍,草根長壽劇《鄉村愛情9》、孫儷大戲《那年花開月正圓》、精品網劇《雙世寵妃》也都是妥妥地會員拉新能手。

熱鬧的電視劇市場還為不少演員的人氣躥升提供了跳板:《我的前半生》等品質熱劇助力雷佳音、袁泉等實力派崛起,《雙世寵妃》、《惡魔少爺別吻我》、《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等青春偶像類網劇更是大量輸送了新國民男友,邢昭林,李宏毅,胡一天,曾舜晞……

最終,靳東和趙麗穎憑借作品播放量、口碑指數、熱議指數領跑綜合實力榜,林更新則和迪麗熱巴則憑借《楚喬傳》、《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等熱劇領跑“最具熱議電視劇男女演員”榜單。

除了以上基礎數據,我們對用戶偏好也進行了調研,並延展出“年齡代溝=追劇代溝”、“追劇,男女有別!”“追劇吐槽歡樂多、全是編劇來背鍋”等有趣話題。在對網友“棄坑”的原因探討中,我們發現,網友對劇集“始亂終棄”的原因包括第一集不吸引人、期望值過高、劇情水、CP被拆等等,令在場的業內人士大呼“趕緊避雷!”

電影篇:

高票房等於高流量 《戰狼2》再登頂電影點擊榜首

電影也是騰訊視頻的流量擔當。從數據中,我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規律:高票房幾乎等同於高流量。

指數報告顯示,狂砍56億票房的《戰狼2》在騰訊視頻斬獲了4億點擊,輕鬆登頂2017年院線電影播放量排行榜,《西游伏妖篇》、《熊出沒·奇幻空間》、《情聖》等熱門電影也都表現不俗。網絡大電影方面,探險、魔幻、武俠題材在2017年集中爆發,《魔游記》系列,《摸金笑尉》、《九天玄鳥》、《最后的武林》等優質網大均榮登2017騰訊視頻網大電影票房榜。

那麼問題來了,到底是誰貢獻了這些流量和網大票房呢?“直男才是真土豪!”經過調查我們發現,三線城市的男性用戶是網大的核心受眾群,95后更是成消費主力,而《戰狼2》、《金剛:骷髏島》、《極限特工:終極回歸》硬漢、怪獸、超級英雄等男性向作品,在視頻平台則獲得了更多VIP選擇,拉新能力杠杠噠。

當然,有熱愛就有吐槽。這一年,西游題材稱網友“最愛吐槽系列”,《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白淺“新娘裝”也引發過彈幕屠屏。

眾所周知,作品和演員往往相互成就。黃渤憑借在《記憶大師》裡的神演技征服網友,周冬雨則攜《喜歡你》、《指甲刀入魔》等新作人氣大增,分別位列2017騰訊視頻電影男女演員綜合指數冠軍榜,榮獲“最具實力電影男女演員”。而《閃光少女》主演徐璐、彭昱暢,《戰狼2》主演盧靖姍也一戰成名,榮膺2017騰訊視頻新銳演員。

除此之外,紀錄片方面,《藍色星球》、《地球脈動》等BBC自然紀錄片,掀起了網友的洗眼大潮。

綜藝篇:

“慢綜藝”崛起 《明日之子》領銜開啟互聯網選秀元年

綜藝領域同樣繁花似錦。2017年,電視綜藝再出新爆款,網綜也進入了垂直化,高品質時代。

“慢綜藝”和“互聯網選秀元年”是2017年綜藝圈的關鍵詞。一方面,《中餐廳》、《朗讀者》、《親愛的客棧》、《青春旅社》等“慢綜藝”,改變了以任務卡、游戲對抗為主線的“快綜藝”模式,俘獲許多用戶芳心。另一方面,《明日之子》、《吐槽大會》、《放開我北鼻2》等互聯網綜藝也相繼走紅,吸引大批年輕觀眾。

值得一提的是,在《明日之子》節目中,毛不易以一曲原創歌曲《消愁》,不僅征服了在場觀眾,連星推官薛之謙都瞬間轉粉,大呼“這歌詞聽得我想跪!”一舉入圍“十大年度必看綜藝瞬間”榜首。

綜藝是圈粉聖地,更是轉型神器。楊冪、華晨宇、鹿晗、迪麗熱巴、吳昕等明星都是今年的綜藝流量擔當。其中,趙薇在《中餐廳》的綜藝首秀,景甜在《青春旅社》的首度亮相,都助力她們圈粉無數。

單打獨斗還不夠,今年還流行組CP發糖。例如,潘瑋柏、吳昕組成的“無尾熊夫婦”深得人心,極限挑戰男人幫也相愛相殺集體上榜,還有劉濤、王珂夫婦也憑借《親愛的客棧》成為黑馬CP,洒下狗糧無數,通通都入選最受歡迎的“綜藝CP”。

你可能會好奇,到底是誰在騰訊視頻上和你一起看綜藝呢?通過調查我們發現,喜愛綜藝的男女用戶各佔半邊天,90后成最大用戶群。在男女用戶偏好方面,男生追求最強大腦,探險燒腦有笑點的綜藝,例如:《我們的侶行》、《笑聲傳奇》、《最強大腦4》﹔女生則喜歡暖萌系綜藝,例如《放開我北鼻2》、《我們相愛吧3》、《不可思議的媽媽》等等。

不同年齡段的觀眾觀看綜藝的訴求也不同,00后和90后們愛看鮮肉偶像,因此,《集結吧王者》《明日之子》《約吧大明星2》、《拜托了冰箱3》是他們的最愛。而70后、80后則更傾向於靠綜藝解壓,《吐槽大會》《演員的誕生》、《中餐廳》成為了他們的不二選擇。

音樂、國漫、短視頻篇:

華晨宇火星演唱會是VIP最愛 張藝興新專輯勢頭迅猛

下面是LIVE MUSIC時間。2017年,視頻音樂最大的變化就是:在家躺著看演唱會成為主流娛樂方式!TFBOYS四周年演唱會,陳偉霆Inside Me巡演廣州站,朴樹上海演唱會……一場場超人氣音樂盛宴齊發,音樂永遠是年輕人的最愛。

在騰訊視頻VIP會員付費領域,尊貴的會員寶寶們對演唱會付費基本“雨露均沾”——鮮肉偶像佔據頭部位置,華晨宇的火星演唱會榮登騰訊視頻年度演唱會會員播放量第一的寶座,李易峰憑借生日會成為了騰訊視頻年度演唱會會員拉新量第一﹔而張國榮跨越97演唱會等經典華語演唱會也是VIP最愛,成為騰訊視頻年度演唱會會員拉新量第二。

今年的年度神曲是什麼呢?答案已經出爐:就是播放量超3000萬的《剛好遇見你》!而鹿晗也表現不俗,憑借《敢Roleplay》《時差》雙曲上榜,堪稱實至名歸的流量擔當。《明日之子》裡一首《消愁》,讓毛不易成年度最大驚喜。《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兩首歌曲《涼涼》、《三生三世》上榜,《雙世寵妃》網劇新勢力代表,主題曲《九張機》緊隨其后,成為2017年最受歡迎的影視歌曲。

而騰訊視頻2017年度最熱專輯,由Taylor swift摘得,張藝興笑傲國產專輯榜首。“最具風格男女歌手”則花落李榮浩和周筆暢。此外,騰訊視頻還根據數據統計出了“YOUNG榜歌手人氣榜”,薛之謙、TFBOYS、鹿晗、張藝興、王嘉爾、胡一天等人氣偶像都一一在列。由此可以看出,沒有綜藝感的演員不是好歌手!

最后要分享的是國漫和短視頻方面的數據。看動漫的用戶,80%都是12-28歲的新生代人群,他們有三個特征——圖形化思維、文化自信、追求自我而又需要愛和陪伴——這三個特征促進了國漫的爆發式崛起。而用戶最喜愛的TOP10中,90%是與游戲強關聯的作品,如《超神學院》是由游戲改編,《武庚紀》以千萬級高價授權游戲、動畫游戲同步開發……《全職高手》《狐妖小紅娘》《峽谷重案組》是女生最喜愛的TOP3 ,《三國演義》《峽谷重案組》《槍娘》是老臘肉最喜愛的TOP3。國漫的爆發源於“頭部精品打破次元壁” 的用戶層面的成功,而又希望更深層次的內容層面的破壁,因此《全職高手》《斗破蒼穹》也是最受動漫用戶期待的電視劇作品。

到目前為止,騰訊視頻平台短視頻用戶、流量貢獻超過50%,佔據平台半壁江山。平台已經拓展了70余個短視頻品類,而最受用戶喜愛的還是影視相關的內容,圍繞影視劇的各種混剪、速看、吐槽、手繪,已經成為用戶看劇看片標配。

此外,影視用戶們喜愛的美妝、美食等生活時尚類新形式內容也是平台短視頻重點。作為平台,騰訊視頻希望有更加豐富的短視頻創作者和內容入駐,同時平台也將提供多種分成形式加強對創作者的扶持,拓展更多資源提升內容曝光,助力短視頻成長騰飛。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