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琅琊榜之風起長林》將播 黃曉明這次不再邪魅狂狷

龔衛鋒
2017年12月12日16:14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曉明這次不再邪魅狂狷

  主創亮相上海發布會

  劉昊然飾演蕭平旌

  黃曉明飾演蕭平章

  佟麗婭飾演蒙淺雪

  黃曉明說自己與角色很相像

  由侯鴻亮擔任制片人,孔笙、李雪聯合執導,海晏編劇的古裝劇《琅琊榜之風起長林》(簡稱《風起長林》)將於12月18日2200登陸東方衛視周播劇場,每周一至周三播出。昨日在上海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該劇幕后主創與黃曉明、劉昊然、佟麗婭、張慧雯、孫淳、吳昊宸、梅婷、張博、郭京飛等演員一同亮相。

  黃曉明近年的幾部古裝劇都遭到觀眾吐槽,今年播出的《上古情歌》更被觀眾痛批“辣眼睛”。昨天,他在發布會前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專訪,並耿直回應:“這次不會露出‘邪魅狂狷’的笑。”

  談合作

  錯過兩次,這次是命運的安排

  在《風起長林》之前,正午陽光曾有兩部戲找過黃曉明:一部是《北平無戰事》,可惜黃曉明當時因為拍攝《白發魔女》傷了腿﹔一部是《琅琊榜》,也是因故錯過了。對於這次終於達成合作,黃曉明說:“正午陽光是我非常欣賞的團隊,也是山東老鄉。而且編劇海晏告訴我,這是她最喜歡的一個角色。侯鴻亮也跟我說,這個角色跟我很像……我覺得這是命運的安排,怎麼都得接。”

  在合作過程中,黃曉明也切身體會到了“處女座團隊”的認真態度:“每個細節都讓人非常感動,比如導演講下跪戲的時候,一下子就跪下了,親身做示范。導演就像一個孩子,充滿了激情,充滿了對作品每個細節的熱愛和追求。”

  談及與其他演員的合作,黃曉明說:“佟麗婭在生活中很男孩子性格,但我見到了她最女人的一面。那時她剛生完孩子,一邊帶孩子,一邊在拍這部戲。”被問及與劉昊然合作會不會有“代溝”,黃曉明說:“我的心態依然停留在28歲的樣子。我給自己定了一個目標:40歲之后,我每年都年輕一歲。”

  談角色

  跟我很像,我能感受他的壓力

  黃曉明飾演的蕭平章,在朝堂上能心思縝密地護長林王府周全,在戰場上又能有勇有謀地保大梁邊境的太平,是個剛柔並濟的人物。黃曉明說自己與蕭平章很像:“在家裡,我就是長子長孫長外孫,我沒有表哥、表姐,有7個表弟。我們山東人講究忠孝兩全,作為大哥,我要給弟弟們做榜樣。在這部戲裡,我既是兒子,又是哥哥,也是丈夫,還是長林軍的副帥,身上更肩負著一個秘密,需要一直隱忍、默默承擔。”

  黃曉明坦言能深切體會角色的壓力:“我自己從小就有一股不服輸的勁兒,什麼事都要做到最好,還要求自己有經濟能力贍養家庭,所以我會給自己很大壓力。我也總是有使不完的勁,跟劇裡面很像,要幫助老父親教育弟弟,希望弟弟做得比自己更優秀。”他覺得自己這次發揮得不錯:“在妻子面前,我是個可愛的老公﹔另一方面,對於父親、弟弟,我的相處方式又完全不同。如果是幾年前,我可能演不到這樣的程度。現在我有了更多的生活經歷,而且有了孩子狀態也不一樣,這些感受自然而然地就帶到了戲裡。”

  蕭平章戲份不算多,但黃曉明並不擔心這個角色會被蕭平旌淹沒:“對於一部好作品來說,戲份多與少根本不用介意。這應該是一個演員的本質,對於每一個角色,哪怕是一個小角色,都要認認真真地演好。”

  談轉變

  一直挨罵,希望達到更高標准

  黃曉明演過不少“霸道總裁”類型的角色,但他否認對此有偏愛:“我絕對不喜歡演霸道總裁,但是我演過,就必須承擔觀眾的指責。”說到他那標志性的“邪魅狂狷的笑”,黃曉明大方承認:“我以前對某些細節的處理可能有不合適的地方,但那是一個人成長過程中可能會犯的錯誤,我當時已經盡力了。不過,這部戲應該不會出現那樣的問題了。一個好的團隊會激發出真誠的火花,能讓你的表演發自內心。”

  說到《琅琊榜》第一部的成功,黃曉明稱確實有壓力,但他不會把這當成最大的問題:“真正的壓力不是來自第一部,也不是來自胡歌,真正的壓力來自我對自己的要求。一直以來,我挨了不少罵,我覺得挨罵很正常,演員有義務和責任挨觀眾的罵,但我希望自己可以達到更高的標准。”

  鏈接

  延續第一部的“家國情懷”

  《琅琊榜》第一部大結局講到梅長蘇與蒙摯率領軍隊開赴北境,為大梁子民消除危機。蕭景琰作為新皇登基,為這支功勛之師賜名“長林軍”。天下重歸安定,靜妃看著年幼的蕭庭生和小皇子,感嘆了一句:“起風了。”而一旁的高公公則回答:“這宮牆之內,風從來就沒停過。”這句話,就是《風起長林》的引子。

  《風起長林》故事發生在第一部的若干年后,蕭庭生(孫淳飾)已近暮年,他是長林軍主帥,膝下有二子——剛柔並濟的大公子蕭平章(黃曉明飾)、飛揚跳脫的二公子蕭平旌(劉昊然飾)。由於長林軍功高蓋主,引發朝堂大臣猜疑,再加上邊境動蕩不斷,長林王府遭遇內憂外患。面對困境,蕭氏父子在風雨中奮力堅守……

  《風起長林》延續了第一部“家國情懷”的主旨。導演之一的李雪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這一部主要人物的精神主題。”據主創透露,與第一部裡梅長蘇步步為營替赤焰軍洗去污名、扶持明君的故事相比,《風起長林》更像是一部群像大戲,它將目光聚焦在整個家族與各方勢力的對抗上。而演員陣容也來了一次大換血,除了領銜主演的黃曉明、劉昊然、佟麗婭、張慧雯,還有孫淳、梅婷、張博、郭京飛、畢彥君、成泰燊、尤勇等一眾實力派加盟。因參演《歡樂頌》被觀眾熟悉的吳昊宸和喬欣也有參演。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