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導游APP發展前景被看好 人工智能開始淘汰八卦導游

潘福達
2017年12月12日07: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開始淘汰八卦導游

  越來越多游客選擇自由行,到目的地后再請導游。不過靠譜的好導游難覓,到了國外更是人生地不熟,各類智能導游APP成了不少人的新選擇。隻要手機在手,在異國他鄉也能聽到中文景點講解。智能導游迅速俘獲游客的芳心,大有取代人工導游的勢頭,但從用戶體驗來看,不少導游軟件也存在“智商不夠”的槽點。

  智能導游改變導游業態

  從登上大巴車開始,導游就變身“導購”滔滔不絕地推介商品﹔一些導游故弄玄虛,野史八卦講得“佛祖聽了都要暴走”﹔有的導游操著濃厚的方言,他講得開心游客聽得糟心……提起請導游這件事,很多游客都有過“扎心”的經歷。

  盡管海外很多景點都推出了自助導覽設施供游客租用,但未必有中文講解,操作也很復雜。有數據統計,在國外95%的景點講解器沒有中文語音,一些景點自設的導覽軟件也是漏洞百出。“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APP體驗很差。”游客張博說,軟件隻覆蓋了三成展品,隻有走到展品前才能用手機查看到講解。

  針對境外游井噴的市場需求,不少創業公司瞄上了旅游細分市場,改變游客們對人工導游的依賴。近兩年,GPS定位以及移動互聯網技術的進步改變了景區語音導覽市場——智能導游APP主打功能正是根據定位用戶位置,自動提供景點講解,同時還可以提供AR掃描講解、景點問答等功能,涵蓋背景知識、風土人情等。在這些創業公司看來,語音講解滿足了游客旅游的第一需求——觀光,是除了酒店、機票之外的剛需產品。

  記者下載體驗了其中五款軟件,它們基本覆蓋了國內外主要旅游景點,提供語音講解的同時,部分軟件還覆蓋了路線查詢等功能。語音講解有免費額度,想聽到全景點解說需要額外付費,每個景區價格在幾十元不等。

  “不智能”成智能導游槽點

  “體驗了好幾款后我一個都沒下載,沒想象中好用。”酷愛自由行的旅游達人白女士直言“智能導游並不智能”。她說,這些軟件隻不過是把人工導游的解說詞復制到手機上而已,如果游覽時間有限,軟件並沒有提供個性化的路線推薦和行程安排。隻有一款“AI導游”實現了用戶語音提問交互的功能,但記者測試發現,軟件隻能針對簡單問題進行回答,還時常發生卡頓現象。

  很多游客反映,目前APP隻能定位到大景點,比如在孔廟,至於游客在哪個殿哪塊碑面前,APP無法知曉,必須要手工選擇,具體定位在手機上找起來很麻煩。這樣的麻煩在打車、共享單車等手機應用中也比較常見,主要受目前GPS技術的精准度制約。

  “定位非常不准,上面拍的導覽圖片也很一般,還不如現場租手持設備。”剛游完曼谷大皇宮玉佛寺的周女士有些后悔購買了智能導游語音講解服務。實際上,智能導游APP的最大劣勢是過度依賴網絡信號,多數游客也並不會提前下載好離線講解。

  人工導游暫不可替代

  雖然“不智能”的吐槽不少,資本還是看好智能導游的前景。據了解,發展勢頭較猛的智能導游APP用戶量已在百萬級左右,市面上新的導游APP還在如雨后春筍般涌現。

  “人工導游水平參差不齊,一些同行以講一些民間野史博得游客喜愛,浪費和掩蓋了景觀本身高水平的歷史文化價值。”一位從業十幾年的資深導游認為,隨著游客文化層次提升,對導游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加上智能導游做得風生水起,這將倒逼整個導游行業自我提升,未來將被智能導游取代和淘汰的,將是毫無特色的、無法提供更多旅游信息供給的導游。

  “升級版”的智能導游,能否完全代替人工導游的功能?

  在知乎上,關於“智能導游能否替代傳統導游服務”的話題引來了近6萬人次游覽。不少網友直言,一段好的導游講解,需要導游個人在理解材料的基礎上進行二次加工,具有文化內涵和個人特色,這樣的語言藝術是智能導游不具備的。另外,導游的價值並非僅體現在景點講解,更體現為對一個城市文化、風俗的深度了解。

  “傳統導游服務具有不可比擬的優勢,具有靈活性與人性化,互動性強。”三毛游APP相關負責人說。驢跡導游CEO臧偉仲也稱,人工導游有三大功能,講解、服務和導購,目前智能導游還隻能代替導游的講解功能,其他功能還需要技術發展的支撐。

  世界邦旅行網董事長張平合分析,長遠來看,導游這個工作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現在只是“初步替代”。他說,導游未來將成為旅游內容的提供者,更多從事旅游咨詢、達人攻略這樣的工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