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淺析移動短視頻發展現狀

——以一下科技有限公司為例

夏陳娟,謝天池
2017年12月12日09:2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各大短視頻應用給移動互聯網用戶提供集視頻生產和分享於一體的功能,移動短視頻行業迎來爆發,是繼文字、圖片之后的另一大內容創業點,成為微時代全新的互聯網社交平台和超級入口。本文以在移動短視頻行業佔據領先地位的一下科技有限公司為例,著重分析移動短視頻生態矩陣布局,進行總結並提出相關建議。

關鍵詞:移動短視頻﹔生態﹔平台﹔布局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011-0027-02

一、研究背景

據艾瑞咨詢發布的《中國短視頻行業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截止2016年7月1日,短視頻行業共獲得43筆投資[1]。一下科技抓住移動短視頻的浪潮,成功打造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款短視頻行業的明星產品,已先后完成了A、B、C、D、E輪融資,2016年11月21日獲得的5億美元E輪融資更是創下國內移動視頻行業的單輪融資金額最高紀錄[2]。一下科技在短視頻行業具有一定代表性,剖析它的移動短視頻生態布局,可以窺探整個移動短視頻行業的動態和特征,有助於學界和業界掌握移動短視頻行業的發展方向。

二、移動短視頻生態矩陣布局

一下科技成立短短5年時間,就已經在短視頻領域佔據領先地位。目前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這三款產品合為一體共同發力,為一下科技搭建了一個固若金湯的移動短視頻產品矩陣,將內容和用戶牢牢鎖住,閉環流動。此外與新浪微博強強聯手,借助新浪微博的社交優勢,一下科技最終將自身打造成為集視頻創作、分發、互動、社交為一體的短視頻領域霸主,為用戶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場景。

(一)打造火爆短視頻社交平台

2013年一下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短視頻社交平台秒拍,內置多款拍攝特效濾鏡,智能變聲以及個性化水印功能,可用於視頻拍攝、美化和分享。目前,秒拍日均上傳視頻150萬,播放17億次,人均日均使用時長20分鐘+(包括微博部分播放)[3],國內用戶每天看到的短視頻中95%以上帶有秒拍角標。

秒拍能在短時間內取得成功,與其背后的經營策略密不可分。首先,一下科技堅持對秒拍實施精細化運營,秒拍的用戶一部分是明星大V、普通用戶、專業工作室,其中明星大V、專業記者以及工作室等知名人士主要是想通過秒拍達到宣傳或營銷目的,秒拍結合他們的需求對其提供時長60秒的拍攝服務﹔對於另一部分偏年輕一代的普通用戶,大多都有著對社會熱點、明星大V的追蹤獵奇心理和移動社交網絡娛樂的訴求,針對他們秒拍實施了7*24小時推送明星動態和熱點追蹤的運營策略,此外還提供便捷及時的拍攝分享功能。其次,一下科技以用戶為核心,深耕產品體驗,不斷優化秒拍功能。秒拍團隊通過調查發現它們的新增用戶大多來自三四線城市,消費水平不高,手機設備性能較差,因此秒拍產品技術團隊專門優化了中低端機型的產品功能,進行上千次的測試,確保這部分用戶可以獲得滿意體驗。最后,一下科技有效利用粉絲經濟,用明星帶動粉絲,讓粉絲影響普通用戶,目前已有千余明星入住秒拍,入駐明星及大V超過3000人。在精細化運營策略、優質產品功能和強大明星效應的共同推進下,秒拍成為了當下最火的短視頻社區和最大的短視頻社交平台。

(二)搭建特色短視頻工具平台

2015年5月一下科技推出旗下產品小咖秀,通過用戶創作和分享對口型搞笑視頻這一特色功能小咖秀成功進入短視頻工具應用市場。從一下科技推出小咖秀短短75天的時間裡,小咖秀就打敗了國內同品類競爭對手美拍、快手等,成為AppStore中短視頻應用排名第一[4]。

小咖秀能夠在Vine、美拍、快手等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主要有以下四個原因。第一,視頻訴求娛樂化。小咖秀裡有很多新穎有趣的音頻素材,用戶可自由配合小咖秀提供的音頻和字幕進行對口型創作,制作時長為15秒的搞怪視頻,同時小咖秀還支持視頻同步分享至QQ、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有利於二次傳播,增加用戶參與感,擴大產品知名度和影響力。第二,用戶定位年輕化。小咖秀的用戶多為90后年輕群體,這一群體中充斥著搞怪、逗比之風,為了吸引他們,小咖秀一推出便主打有趣好玩,將自身打造成一款搞怪逗比神器。在全國20多個城市賽區的百所高校中開啟首屆“校咖大賞”活動,在活動過程中這些年輕群體也為小咖秀視頻社區注入了更加有趣的文化。第三,使用門檻最低化。在同品類產品中,小咖秀操作簡單易上手,使用門檻極低,用戶甚至都不用考慮要使用什麼劇本,錄制什麼節目,隻要想“秀”,都可以在小咖秀中選擇感興趣的素材進行拍攝,降低了拍攝成本,滿足人們的惰性和想自我表現的欲望。第四,聯合明星大V、王牌綜藝共同造勢。小咖秀的明星效應一部分來源於產品本身的屬性,其對嘴、神同步等趣味功能深受明星喜愛,甚至在娛樂圈掀起了一股風潮,一度成為王珞丹、江一燕、江疏影和周渝民等娛樂圈眾多明星日常把玩的明星級視頻應用。

(三)推出互動社交直播平台

2016年5月,一下科技旗下的娛樂互動直播APP正式上線,成為新浪微博推出的一個新的內置功能。

一直播背靠微博這個強勢社會化媒體平台,借助其多年沉澱的社交體系和自身的優質內容,在短短兩個月時間裡,就在直播這片紅海中脫穎而出,成為泛生活化直播平台的標杆。在傳播內容上,一直播聯合微博開始進軍公益領域,2016年5月一直播聯手@免費午餐和@微公益發起公益活動“愛心一碗飯”,開啟公益直播的先河。同年8月,一直播又發起“畫出生命線”這一公益直播活動,通過“直播+公益”的形式,既擴大了一直播的影響力,也提升了它的品牌認知度。在傳播渠道方面,一方面一直播結合微博互動性強的特點,提供實時性和交互性的視頻直播來滿足微博用戶實時互動的需求,借助新浪微博上的明星、紅人、專家和用戶,為自己導流並多次實現二次傳播﹔另一方面,一下科技通過聚合內部產品積累的用戶資源為一直播導流。通過這兩個渠道為一直播聚集了優質原始用戶,極大減少其獲取用戶的成本。在傳播方式上,一直播深耕明星資源,在上線初期,就邀請小咖秀之王賈乃亮擔任首席創意官。隨后冠名國民歐巴宋仲基亞洲粉絲見面會,並在手機上直播獨家見面會視頻,視頻的直播次數和點贊數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今一直播已經吸引大半個娛樂圈的明星,成為明星與粉絲互動的首選渠道。

(四)借力核心資源新浪微博

一下科技和新浪對移動短視頻行業都有著前瞻判斷,二者基於共識和信任在移動短視頻領域展開深入合作。從一下科技創辦之初到如今,新浪都作為投資方參與其所經歷的數次投資。一下科技和新浪微博二者之間更像是一種共生關系,一方面新浪微博給一下科技的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提供巨大的流量入口支持。在2014年硅谷領袖們廣泛傳播“冰桶挑戰”時,一下科技旗下秒拍借助這一熱點,迅速組織大量明星用秒拍拍攝視頻,通過新浪微博進行大面積轉發,最終積累了秒拍的第一批短視頻原始用戶,如今秒拍更是與新浪微博無縫銜接,共同打造“媒體+社交”的移動生態圈﹔此外一下科技的另一明星產品小咖秀得以迅速爆紅,主要也是借力於新浪微博的極力推動和傳播。另一方面由秒拍、小咖秀、一直播形成的一下科技移動短視頻矩陣生態也反哺新浪微博,推動其探索適合自身渠道調性的產品形式,給新浪微博注入了一股新的內容,贏得大量關注﹔同時借助一下科技的三款短視頻明星產品,新浪微博才能在“圖文分享”向“短視頻分享”的轉型道路上披荊斬棘,一路前行。

產品、資本、戰略層面的高度一致,讓一下科技成功擁抱新浪微博這一強勢資源,為打造移動短視頻生態矩陣贏得了用戶基礎,給短視頻內容分發帶來強大入口。

(五)積澱深厚的技術基因

技術是一下科技發展的核心驅動力。一下科技既是一個應用開發商,同時也是一個移動視頻技術服務商,成功打造了面向開發者的工具Vitamio,為移動視頻行業帶來全新技術。目前全球已有超過兩萬款視頻類應用在使用Vitamio,覆蓋用戶超5億。小咖秀能把握時機,在兩天內及時上線,在很大程度上都要歸功於Vitamio在技術層面上的支持﹔秒拍的快速和輕量優勢也是借力Vitamio的驅動。一下科技深厚的技術實力是其公司、產品的開端,也是全明星短視頻陣容的根本支柱,更是一下科技不可復制的核心競爭力。

三、結 語

目前移動短視頻內容同質性較高,商業模式也極易復制,平台孤島現象嚴重,很多企業隻有一個單獨的短視頻APP,沒有形成生態閉環。要想在這片紅海中存活,企業需要有明確的產品定位、運營策略、戰略布局和優質資源。結合對一下科技的分析,筆者認為移動短視頻行業可從以下幾個方面改進。

首先,借勢社交媒體,打造良好生態系統,形成核心競爭力。一個良好的短視頻生態閉環可以從內容生產到受眾消費都做到無縫對接、有序循環,能最大化挖掘、沉澱、傳播優質視頻內容。一下科技的成功很大程度歸功於其“直播—短視頻—社交”的移動短視頻生態布局,因此短視頻企業可以聯合社交軟件,互相借力,共建良好的生態閉環,實現共贏。

其次,深耕技術,驅動生產規模化。對於移動短視頻平台而言,能否形成規模化的應用矩陣,直接影響其市場佔有率和地位[5]。一下科技借助Vitamio技術,構建起由一直播、秒拍、小咖秀組成的移動短視頻產品生態矩陣。在依靠流量變現的短視頻行業裡,各大短視頻應用都要重視在技術上的跨平台,形成多產品多渠道的內容推廣模式,實現系列化生產內容,努力完成內容的矩陣布局規模化。

最后,有效利用大數據資產,建構全新商業模式。隨著用戶增多,移動短視頻平台在發展中應該重視大數據價值。通過挖掘各大合作平台的大數據資產、收集用戶屬性及其他基本信息數據、記錄用戶賬號活躍情況、判斷用戶內容偏好、挖掘用戶搜索和購買行為等有效的將“終端”、“應用”與“商業信息”串聯起來。這樣有利於發揮短視頻平台數據資產的價值,打造良好的商業營銷模式,提高營銷精准度和效率,構建良性循環的商業模式。

參考文獻:

[1] 艾瑞咨詢:《中國短視頻行業發展研究報告》[EB/OL].http://wreport.iresearch.cn/uploadfiles/reports/636097949467412459.

[2] 人民網:秒拍成國內最大短視頻平台 移動視頻或成下個風口[EB/OL].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6/1123/c40606-28888399.html[2016-11-23].

[3] 艾瑞咨詢:《中國短視頻行業發展研究報告》[EB/OL].http://wreport.iresearch.cn/uploadfiles/reports/636097949467412459.

[4] 艾瑞咨詢:《中國短視頻行業發展研究報告》[EB/OL].http://wreport.iresearch.cn/uploadfiles/reports/636097949467412459.

[5] 王曉紅,任垚媞. 我國短視頻生產的新特征與新問題[J].新聞戰線,2016,(17).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