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10期

移動客戶端與電視報道的形態變革

——以重慶廣電集團“第1眼新聞”移動客戶端為例

張世軒
2017年12月12日10:58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以重慶廣電集團“第1眼新聞”移動客戶端為研究對象,探討在移動新聞客戶端影響下傳統電視新聞報道形態的變革。研究發現:傳統媒體可以依托專業化採編團隊結合互聯網思維,利用新媒體技術,根據用戶需求,運用“移動直播”“互動”“視聽”等手段,綜合運用各類電視資源實現互動式傳播,打造以中央廚房為代表的新聞聚合、加工、分發平台,不斷增強傳統媒體在互聯網領域的傳播力、影響力。

【關鍵詞】移動客戶端﹔融媒體﹔電視報道形態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習近平在會上強調,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這是當前對傳媒轉型的最頂層設計,也可以說是傳媒轉型的最終目標和訴求。要實現這一目標,“要求主流媒體集團能夠構建起一個運行在互聯網上,與公眾及社會各界具有廣泛連接的媒體平台,在該平台上聚集起海量用戶,並建立用戶黏性。其本質是建立在網絡傳播環境裡與社會成員分享、交流信息的平台和渠道。”﹝1﹞

“第1眼新聞”是重慶廣電集團新聞中心推出的主打視頻類新聞的移動客戶端。自今年試運行以來,“第1眼新聞”共發布新聞12326條,開展各類直播26場,用戶下載量突破7萬人,閱讀量接近300萬。

移動新聞客戶端的推出對傳統電視新聞的採編會產生什麼影響?移動新聞客戶端對傳統新聞流程再造會產生哪些影響?本文以“第1眼新聞”移動客戶端為研究對象,從新聞客戶端產品平台化、社交化、垂直化、個性化入手,分析移動新聞客戶端對傳統新聞採編流程的再造與優化。

一、“第1眼新聞”直播:網絡直播與電視直播的形態互補

隨著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傳統的電視新聞直播暴露出一些問題,“盡管如今電視新聞直播日趨常態化,但仍然是儀式性新聞直播報道較多,事件性新聞直播報道較少。大量的電視新聞現場直播都成為預先‘編程’的新聞報道‘現場秀’和媒體炫耀自己技術力量的直播秀’。”﹝2﹞

當電視新聞生產運用了移動新聞客戶端,傳統電視直播時代就進入了網絡新聞直播時代,由此呈現出一些新的傳播特點。

1.信息的立體化呈現:大屏權威播發 小屏深度解讀

在信息膨脹和爆炸時代,受眾接收信息不再是單一信息源,而是多渠道多層次信息流的立體呈現。重慶廣電集團“第1眼新聞”移動客戶端嘗試以融媒體直播方式報道全國“兩會”、全市黨代會等重大時政類新聞,電視大屏幕播發與移動新聞客戶端小屏幕深度解讀相互補充,拓展信息維度。

以2017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為例,以往的全國“兩會”新聞報道以《重慶新聞聯播》為主要傳播載體,內容多以書面化的政府公報、政策文件為主,形式單一,缺乏吸引力。“第1眼新聞”移動客戶端開通后,首先通過虛擬演播室的直播技術,權威發布全國“兩會”動態信息,將“第1眼新聞”移動客戶端通過傳統媒體新聞報道嵌入式傳播﹔其次,將全國“兩會”熱點新聞的解讀向新媒體遷移,而“第1眼新聞”移動客戶端運用網絡直播的方式,主持人針對受眾關注的新聞熱點對全國人大代表進行深入細致的訪談,並與網民進行互動交流,這一切都在移動客戶端上實現,受眾可以隨時拿起手機觀看直播、點擊回看,並可實時評論,實現了新聞源先由傳統電視節目權威播發,再由移動客戶端二次解讀傳播,從而形成一個完整的新聞生產鏈條。

2.新聞類網絡直播報道樣態的多元化:移動化直播+凝練化表達

“傳統的電視直播主要是為了解決人們對某類信息的迫切需要,所以傳統電視直播有著很強的儀式感。網絡直播則更多地呈現出移動伴隨式的傾向,直播變得越來越日常化。”﹝3﹞在網絡直播中,時效的同步是觀眾對現場直播的第一感受,人眼對移動客戶端的近距離感知和方便的操作性使觀眾融入度增強,進而產生強烈的參與意識。

電視新聞現場直播報道語言凝練簡潔,邏輯性強,這一特點也可以運用在新聞類網絡直播中。在網絡直播中,主持人不僅要通過語言描述直播現場的情況,採訪新聞當事人,還要兼顧網民評論,及時作出互動回應,將電視完整時段的新聞報道語言打散在碎片化網絡直播中,使受眾更易於接受。比如2017年6月28日,“第1眼新聞”移動客戶端開辟“第1眼探秘重慶世界級恐龍化石群發掘現場”直播,記者跟隨科考專家走進普安恐龍化石挖掘現場,在一個小時的網絡直播中,記者全方位呈現信息源的多維度視角,並運用言簡意賅、凝練直白的新聞語態描述現場,增強了信息的廣度和深度。

二、“第1眼新聞”互動:傳播者和接受者之間的雙向協同

傳受雙方強互動是網絡直播不同於傳統電視新聞直播的最大特點,“第1眼新聞”移動客戶端通過設置網絡直播互動、新聞爆料互動,使傳受雙方建立基於新聞內容的交互關系。

1.OGC與UGC的融合創新:新聞爆料的生成與新聞源反哺

新聞專業內容生產(OGC)一直以來都是主流媒體維護其權威性的重要手段。在移動互聯網背景下,雖然用戶自主生成內容(UGC)漸成趨勢,但新聞內容的真實性無法及時被驗証,龐雜的信息流需要在主流渠道中過濾篩選進入專業新聞生產領域。“第1眼新聞”客戶端開設報料功能,用戶能夠使用報料入口隨時上傳發布圖片、視頻、文字等信息,分享身邊新聞,后台審核后將在報料頁面顯示,其余用戶均可閱讀查看。新聞報料源的真實性在用戶圍觀互動中被檢驗,專業記者在與發布報料內容的用戶互動中確認新聞價值以便進一步採訪跟進報道。

2.新聞實時評論:基於事件利益關系的互動猜想

與傳統電視媒體直播互動不同,“第1眼新聞”移動客戶端的直播互動即時性和參與度更高,在網絡直播過程中,主持人可以及時抓取有價值的新聞評論,並第一時間反饋給用戶、傳播者和接受者。即主持人和用戶在信息共享和互動中尋求傳受雙方對信息需求的最大公約數。

網絡新聞直播最大的特色和優勢在於信息傳播的雙向互動,傳播覆蓋范圍和時間不受限。在交互式網絡直播中,受眾可以邊看直播邊評論。同時,隨著直播的不斷跟進,受眾可以根據直播內容與心理期待進行重構,並根據獲取信息的多少來增加或減少評論。

三、“第1眼新聞”視聽:短視頻的融合化呈現

數據顯示,2014年網絡視頻進入移動時代,使用手機觀看視頻的用戶達到71.9%,首次超過PC端。

隨著用戶逐漸向移動端轉移,傳統廣電媒體必須集中精力投入網絡視頻生產及分發平台建設。

作為一款主打視頻新聞的移動客戶端,與自媒體網絡直播平台相比,其優勢在於專業性。首先,“第1眼新聞”採編團隊可以用專業的視角為觀眾還原事實真相,提供權威信息。其次,電視媒體的直播設備都是專業級別,可以提供更優質的聲畫,增加受眾的沉浸式體驗。

在“碎片化閱讀”時代,短視頻新聞成為受眾最歡迎的媒介形式。“第1眼新聞”客戶端上的短視頻不是傳統電視新聞的簡單截取,而是在新聞生產中強調視覺材料的多元化呈現,同時輔以更多的場景、戲劇和沖突。

四、結語

傳統廣電媒體布局移動新聞客戶端是互聯網時代拓展移動互聯傳播戰略的必由之路,移動新聞客戶端帶來了電視新聞形態和生產機制的一系列變化,實現了傳統電視新聞平台與新媒體平台的有效互補。傳統媒體打造自己的移動新聞客戶端,並非簡單的播出渠道變化和電視新聞內容平移,而是改造線性電視新聞先制作再審查后播出的傳統採編流程,實現互動式傳播,不斷增強傳統媒體在互聯網領域的傳播力、影響力。

傳統媒體在移動客戶端的新聞採編內容,應堅守主流媒體權威性和新聞真實性,避免為了迎合網絡用戶而出現過度娛樂化、低俗化的趨勢。(作者為重慶廣電集團《重慶新聞聯播》主播)

參考文獻:

﹝1﹞宋建武,陳璐穎.如何打造新型主流媒體:我國主流媒體集團的融合轉型之路﹝J﹞.新聞與寫作,2016(9):18.

﹝2﹞譚天.在中國,網絡直播到底能走多遠?﹝J﹞.南方論壇,2016(4):34.

﹝3﹞陳銳,鄧堉穎.電視媒體進行網絡直播的路徑探索﹝J﹞.現代視聽,2017(3):14.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