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霍華德庄園》重現那段“務實的浪漫”

章琰
2017年12月13日15:4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霍華德庄園》重現那段“務實的浪漫”

  妹妹海倫變得更活潑聒噪

  新版舍棄了許多繁瑣禮節

  1981年版電視劇《故園風雨后》

  1992年版電影《霍華德庄園》

  “特工卡特”海莉·阿特維爾和“達西先生”馬修·麥克費登攜手走進新版《霍華德庄園》

  劇中的中產階級姐妹

  晴朗的陽光下,敞篷車沿著青草坡間的路暢行,溝裡開著絨線菊,空氣中充滿了芳香。在搖曳的麥穗和虞美人的盡頭,神殿般的巴洛克城堡漸漸浮現……那個地方,就是霍華德庄園。

  如今,這個庄園和它的傳奇故事再次被BBC拍成電視劇,“特工卡特”海莉·阿特維爾和“達西先生”馬修·麥克費登又一次為觀眾演繹100多年前那段“務實的浪漫”。雖然目前該劇的口碑尚未達到《唐頓庄園》的高度,但其精致度和英倫風依舊讓不少劇迷沉醉。

  作為建筑, 它展示著巴洛克式城堡的優雅

  作為英國地標性的建筑,霍華德庄園已是小說和影視劇的“常客”。艾瑪·湯普森曾憑借電影《霍華德庄園》成為奧斯卡影后。周杰倫的大婚,也是在這座庄園舉行。

  霍華德城堡位於英格蘭北約克郡,佔地面積6000公頃,包括農場、森林、果園、花園、湖泊以及位於園區中心的建筑群。這座城堡最早由第三代卡萊爾伯爵查爾斯建造。他於1692年受封后,委托約翰·范布勒設計建造了這座巴洛克式庄園。作為歐洲最偉大的建筑之一,至今每年有超過22萬名游客前來參觀。

  不僅霍華德庄園成為影視劇的寵兒,霍華德家族也時不時出現在各類影視劇中。顯赫的霍華德家族算得上英格蘭的大家族,歷史可以上溯到10世紀,后來通過聯姻以及建立功勛,獲得了無數爵位,其中最具風頭的當屬諾福克公爵,他在莎士比亞的戲劇中也出現過好幾次。時至今日,這個家族還世襲保留著皇家典禮官的職位。

  作為小說, 它折射著維多利亞時代的哀傷

  在與霍華德庄園有關的文學作品中,英國作家愛德華·摩根·福斯特創作的長篇小說《霍華德庄園》無疑是最出名的,目前大部分相關影視劇也是根據這部小說改編而成。

  小說聚焦20世紀初的英國,維多利亞繁盛時代的末期。現代化的沖擊,正在逐漸侵蝕傳統的價值觀和審美,那是一個劇變的時代。福斯特的作品就專注於反映社會不同階層的生活狀況,以及他們如何適應時代的變遷。

  在這部小說中,讀者既能看到作為新興中產階級代表的施來蓋爾家族,也能看到代表上流社會階層的威爾科克斯一家,還有食不果腹的底層人物巴斯特一家。因為愛情,三個不同階層的人糾結在一起,各種矛盾和溫情也由此展現。

  作為影視,它詮釋著既務實 又浪漫的愛情

  福斯特的這部小說,早在1970年就被BBC改編成黑白電影,不過影片並不為觀眾所熟知。而最著名的則是由詹姆斯·伊沃裡執導,艾瑪·湯普森、安東尼·霍普金斯、海倫娜·伯翰·卡特等主演的電影《霍華德庄園》。影片於1992年3月13日在美國上映,故事以20世紀的英國為背景,講述瑪格麗特如何成為霍華德庄園女主人的過程及其妹妹海倫所經歷的幾段錯綜復雜的愛情。1993年,該片獲得第65屆奧斯卡獎最佳改編劇本獎、第46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最佳影片等獎項。

  另一部較為出名的,是1981年英國ITV頻道首播的電視劇《故園風雨后》。該劇改編自伊夫林·沃的同名小說,透過一名英國二戰軍官的回憶,描述一個英國天主教貴族家庭的興衰。此劇叫好又叫座,當年曾獲得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艾美獎及金球獎,2000年還被英國電影學會選為100部最佳英國電視節目之一。說起來,這部劇拍攝的背后還有一個故事:當時,霍華德庄園在1940年的大火中被焚,漂亮的巴洛克穹頂和20個房間毀於火光中。家族后人喬治·霍華德從二戰戰場歸來后著手修復,他當時還是BBC的主席,卻大方為競爭對手ITV提供拍攝場地。

  2008年,電影版《故園風雨后》上映。不過,由於宏大的故事被壓縮成一部短短的電影,不少影迷並不買賬。相比起電視劇豆瓣9.2的高分,該片僅獲得7.7分。但和電視劇版一樣,電影在展示霍華德庄園時依舊不遺余力:查爾斯和塞巴斯蒂安在池塘邊追逐,在草坡上玩鬧,在樹叢下撫摸褐色的鬆鼠,在長滿青苔的水中暢游,在暮色四合的露台上飲酒……每一個鏡頭都美輪美奐。

  經典IP重啟

  瑪格麗特姐妹不再“拘謹”

  這一次,Starz與BBC合作的4集迷你劇集《霍華德庄園》同樣根據福斯特的經典小說改編,通過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三個家庭之間的關系與糾葛,展現20世紀初期英國的社會生活狀況。

  該劇早在2013年就已進入開發程序,也早早定下了曾獲普利策獎和奧斯卡獎提名的肯尼斯·羅納根擔任編劇,也就是奧斯卡獲獎影片《海邊的曼徹斯特》的編劇。在劇中飾演姐姐瑪格麗特的,是曾出演《卡特特工》的海莉·阿特維爾,妹妹海倫由菲利帕·庫特哈德飾演,男主角亨利由馬修·麥克費登飾演,而朱莉姨媽則由戲骨崔西·尤瑪飾演。

  近日,阿特維爾接受了記者採訪,她毫不掩飾對編劇的贊賞:“我覺得肯尼斯·羅納根的改編十分新穎、很有活力。”為了出演該劇,阿特維爾在進組前就開始研究那個時代女人們的言行舉止:“我看了她們的歷史照片。你知道,那個時候拍照,需要站立很長時間,這樣照片才會拍得清楚。但那時候她們的日常生活就是那樣的,像鬼魂似的,沒有聲響,安靜而拘謹。”

  為了讓作品更符合現代觀眾的審美,主創團隊對這種“拘謹”作出了改動。除了服飾和年代的限定外,他們舍棄了許多繁瑣的禮節。於是,在這一版本裡,觀眾看到了更為“活潑”的瑪格麗特和更為“聒噪”的海倫,她們顯得無所畏懼,一往無前。“我們讓這些人物更富活力,她們不再那麼呆板和矯揉造作。我想,這部劇和講述那個年代的其他作品不同,不會那麼讓人難以接受。”阿特維爾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