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60平台直播顧客隱私引質疑 商家未公示顧客不知情

2017年12月13日06: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360平台直播顧客隱私引質疑

  北青報記者走訪的酒吧直播截屏直播內容中有很多兒童的畫面

  你可曾想過,自己的一舉一動從踏入餐廳或健身房的那一刻起,已經通過監控攝像機被直播到網上?昨天,一名自稱陳菲菲的“90后”女生發表文章,公開質疑360平台的“水滴直播”在公共場所直播公眾隱私。北京青年報記者走訪調查后發現,確實存在商家未明示消費者從而進行直播的情況。針對此番質疑,360公司回應稱,是否開啟直播功能完全取決於購買的商家自主決定。

  事件

  90后網友發文質疑360平台直播隱私

  12月11日,90后女生陳菲菲在微信公眾平台發表文章《一位92年女生致周鴻祎:別再盯著我們看了》,公開質疑“水滴直播”侵犯公眾隱私。僅一天時間,該文章閱讀量就超過10萬。

  “我前幾天還看到水滴直播上發出公告:幼兒園不限量免費申請360攝像頭。在360的保護下我又感受到叔叔的溫暖。我自己是做產品體驗類視頻的,出於職業的好奇心,我和同事發現水滴直播的內容真可謂是琳琅滿目:有妖嬈的舞蹈身姿、游樂園的兒童嬉戲、輸入密碼的特寫、養殖場愜意的驢子 ……”

  北青報記者在陳菲菲拍攝的視頻中看到,直播平台平均每天觀看人數達到700多萬。點開360攝像機的軟件,其中一個板塊叫做水滴直播,在上面能夠看到形形色色的監控畫面。光是北京,正在直播的就有657個。文中提到,直播平台要求用戶張貼直播告示,《商家設置直播提示公告》要求在平台開播的商家需要在直播區域設置明顯直播提示以告知顧客,提示貼紙需要在畫面明顯露出,或者在直播台簡介中注明:“本店直播已告知顧客”類似文字,但調查者發現“商家不聽話,極少有張貼”。

  隨后,調查者就此事詢問兩位顧客她們被直播上鏡的感受,“你願意被直播嗎?一天24小時天天被直播你覺得會是什麼感受?”在得到這樣的反問后,兩位顧客離開了飯店。

  現場

  店內不見直播公示 顧客普遍毫不知情

  昨天傍晚,北青報記者來到一家位於朝陽區東三環附近的酒吧,當天這家酒吧一直在水滴平台上進行直播。走進酒吧,在吧台上方的天花板一角就可以看到用於監控的攝像頭,攝像頭處於打開狀態,且與直播畫面中對應的攝像頭位置如出一轍。“這個攝像頭是連接到老板的手機上,他可以隨時監控店裡的情況,而且攝像頭可以傳遞語音,老板也會直接通過攝像頭跟我們說話。”酒吧員工表示,但對於監控畫面是否被直播出去並不知情。

  與此同時,北青報記者在店內並沒有發現張貼了任何有關監控直播的告示,進店消費的顧客對於自己正處於被直播狀態也毫不知情。北青報記者隨后走訪的幾個開通了直播的商家中,同樣都沒有見到任何有關直播的公示。

  昨天傍晚,水滴平台上北京地區的直播僅為300多個,相較前一天陳菲菲在文章提到的600多個,數量上減少了一半。

  昨天,北青報記者也就此事對幾名消費者進行了採訪。顧客王先生在得知自己在監控攝像頭下的畫面被放置到直播平台上后,表示不能接受。“即便貼出告示我也不能接受,畢竟涉及到個人隱私。誰也不喜歡在飯館用餐時被別人窺視,隔壁桌看你你都不舒服,更別說被直播到網上。除非我主動表示同意,不然即便商家公示了也不能代表我就必須接受。”丁女士則表示,對於特定的少數人群,比如幼兒園、學校裡的孩子,可以接受。“但在公共場合,對不特定的人群進行直播,肯定是不行的。”(文並攝/本報記者 彭小菲)

  回應

  是否開啟直播功能取決於商家

  昨天,360智能攝像機團隊對此事作出公開回應。360方面表示,水滴直播是360智能攝像機的重要功能之一,是默認關閉的。是否開啟直播功能,完全取決於購買的商家自主決定。購買360智能攝像機的商家如果要開啟使用水滴直播模式,必須要進行實名注冊,所拍攝的內容必須無任何其本人或他人的個人隱私,並確保拍攝內容健康,不觸犯法律。部分商家選擇直播,是因為消費者通過手機瀏覽商家的直播畫面,可以直觀地感受到商家的服務。

  部分商家在進行水滴直播時,沒有盡到告知消費者的義務。360智能攝像機的用戶協議要求商家開通直播時,需要在直播區域設置明顯提示,例如張貼提示貼紙,以告知顧客。一旦發現商家沒有設置明顯提示,水滴直播將有權切斷其直播信號。

  同時,水滴直播平台建立嚴格的內容審核機制,建有一支將近100人的審核員隊伍,每天24小時對直播內容進行審核把關。除了幼兒園專版和“明廚亮灶”版本,360智能攝像機從未向其他任何商家贈送過,也從未鼓勵商家將監控畫面進行直播。(記者 彭小菲 趙新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