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至愛梵高》:用靈魂的那團火照亮自己 照亮世界

盧重光
2017年12月13日07: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靈魂的那團火照亮自己,照亮世界

  梵高 盧重光繪

  【光影】

  割去耳朵的梵高在沙發上痛苦地呻吟,郵差兼好朋友約瑟夫·魯林趕來幫助,他曾多次出現在梵高的畫作中,梵高還曾經為魯林夫人及其小兒子畫像……由65000張油畫制作而成的動畫長片《至愛梵高》目前在國內上映,時長95分鐘,制作周期長達6年,深入調查梵高生前的800余封書信,制作團隊找了來自15個國家的125位畫家,以12幅/秒的速度疊加成這部油畫電影作品,試圖探索梵高的精神世界與死亡之謎。

  100多年前真的有過那樣一個畫家,他降臨,他夢想,他畫畫,他孤獨,他死亡。金燦燦的麥田裡,烏鴉驚叫著飛過天空,可是那片麥田裡沒有他的蹤跡。

  梵高,表現主義的先驅,藝術界的神話,卻又是年輕的殉道者,他所追尋的是內心的藝術信仰。看完梵高的一生,印象中藝術家的優雅生活不見了,卻能發現神話背后更加深刻的孤獨和悲傷。沖去歲月斑駁的痕跡,一切都變回真實和冷漠,唯獨梵高筆下那些生動的顏色在向世人訴說人間至愛。

  飛蛾扑火,他扑向了太陽。《至愛梵高》這部作品構思巧妙,是油畫材質介入電影的一種嘗試,電影屏幕上一幀幀流動的筆觸剛好契合了梵高的藝術風格和生命節奏。他熱愛生活,用內心真摯的情感來面對世界。梵高的純真使自己赤裸的內心向世界敞開著,正如他所繪制的阿爾的太陽一樣濃烈、滾燙。或許這正是“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的典范,也唯有如此才能將生命的活力注入自己的作品之中,將源於內心的情感物質化,去追逐內心的太陽。在影片中,梵高回過頭來安靜地注視著我們,告別了他所深情眷戀的世界。

  一幅幅傳世名畫在動畫中復活,百年前的梵高與銀幕前的我們,在進行跨越千年的對話。梵高畫作的美被凍結在過去的畫布中,更流動在今天的銀幕上。一面是美得令人窒息的視覺盛宴,另一面是抽絲剝繭展現出的隱藏了一個多世紀的秘密,電影的線索是用一封無法投遞的信件來串聯起梵高在去世前最后六周裡與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物之間的秘密,將觀眾帶回到十九世紀末的歐洲,窺探梵高最后的藝術人生。

  天才都會具有超出常人的才華,更比常人心思細膩敏銳,命運不濟的天才尤其如此。他們通常不善社交,或者被稱為怪人,易走極端,需要這個世界的包容。

  一方面不同的人對梵高都有著自身主觀的觀察和認知,這讓人們的主觀印象組合成了一個客觀的“梵高印象”,另一方面,極具個性化的色彩與筆觸,又為我們繪制了一個隻屬於他自己的生命軌跡,隻屬於他自己的璀璨世界。將梵高放置於他自己的世界,讓他畫筆下的生命與自己共舞,於是梵高一幅幅傳世名畫如《星夜》《向日葵》《烏鴉群飛的麥田》《唐吉老爹》《加歇醫生》《夜間咖啡館》等,都在動畫中復活,當然,還有他的多幅自畫像,成為還原時間的重要線索與証據。

  影片中,他身邊的人都在有意或者無意地扮演著加速悲劇發生的角色,但他依然珍視生命的力量,從他的畫中依然可以看到他相信生命的魔力,他想將這些魔力灌注到自己的作品裡。繪畫就是他對生命力量的渴望和對生活的熱愛,就像他眼中麥田裡奮力收割的農民內心對糧食的敬畏和珍視。他所擁有的,隻有繪畫和內心的孤獨以及他心中的至誠至愛。

  大抵越孤獨的人內心越愛得熾烈,越有能力去愛這個世界的細節,越能成就一位特立獨行的天才。

  畫畫對梵高而言,不是謀生,不是消遣,是治愈,是生命!在外人看來,梵高一生都在經歷著失敗,無法完全融入環境,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到其生命盡頭也隻賣出去了一幅畫。他養不活自己,一直靠弟弟提奧的救濟生活。可他仍然執著地活在自己的夢中,他用他的畫筆一直在描繪自己心中的天堂,用藝術的力量支撐自己不斷前行。在現實中他缺失了太多,以至於他不知道該如何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梵高是自私的,他也是自負的,但他最終是善良的。當加歇醫生的話點醒了沉浸在自我實現假象中的梵高時,當他意識到他現在所擁有的自由是建立在弟弟對健康和家庭的犧牲之上時,他的愧疚以及感到失敗的沮喪終於擊倒了他。他是強大的,但他也是脆弱的。如果缺失的是自我的一部分,是用來構建靈魂的材料,那時的人們尤其脆弱。除非能接受命運的安排,學會妥協。

  梵高作品裡所描繪的每一束光都像一個充滿魔力可以把人整個心靈卷入其中的漩渦。魔力不單是一種行動力,它更能攫取一個人的靈魂,把它洗滌,之后用強烈的色彩來沖擊你的內心。可是在漩渦的深處藏著他的孤獨,這種孤獨讓他總是看得到我們肉眼不能直視到的寬度,還有隱藏在表象背后的一系列的生命力!流動的筆觸下是藝術家一顆近乎痴狂的心。大概就是這種魔力讓我們熱淚盈眶吧!

  金燦燦的陽光,充滿生機的麥田,靈動璀璨的星空······梵高留給我們的遠不止一件油畫這麼簡單。他在向我們傳遞著即便看清了世間磨難,也要保持熱愛它的心態。用靈魂的那團火去照亮自己,更照亮世界!他的一生都不被理解,處於孤獨之中,但他一直為自己心中的夢想而努力,也許正是這種執念才讓世人為之沉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