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藝術遇見技術 便產生了《至愛梵高》

張春濤
2017年12月13日07: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藝術遇見技術,便產生了《至愛梵高》

  根據梵高自畫像合成的梵高回眸的一瞬

  PAWS工作站系統

  根據梵高作品合成的影片中的畫料商唐吉老爹

  左為綠幕下的真人拍攝,中間為梵高油畫原作,右圖為合成影片效果

  【深度解讀】

  荷蘭畫家文森特·威廉·梵·高(1853—1890),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梵高”,是后印象派先驅,著名作品有《星夜》《加歇醫生肖像》《羅納河上的星夜》等。梵高所處的時代,主流藝術仍是學院派,作為新興畫派的印象派尚未被接受,更別說后印象派了。梵高短暫的一生充滿坎坷和困苦,他生前隻賣出過一幅油畫。但他熱愛繪畫又很敏感,敢於嘗試和創新,他將景物重新構造和抽象,表現出所描繪景物的本質﹔他具有現代感的畫像突出主觀感受,表達真實情感,傳遞人物靈魂。沒有哪位藝術家像梵高那樣充滿傳奇,他的故事一直流傳,從未間斷。

  動畫電影生成術

  2015年是梵高逝世125周年,為紀念他,從2012年開始,荷蘭BreakThru Films和英國Trademark Films動畫工作室便開始籌拍動畫電影《至愛梵高》。2017年該片正式上映,這部歷時6年的95分鐘全手繪油畫動畫電影,取材於梵高近百幅畫作和800多封個人信件,包含了6萬多幀梵高油畫風格的圖像,制作成本約為500萬美元。

  決定拍這部動畫電影時,波蘭畫家、導演多洛塔·科別拉(Dorota Kobiela)正處於人生的低谷,讀過梵高一些個人信件之后,使她在情感上更加理解梵高,產生了拍攝這部影片的最初創意。她認為隻有手繪才能傳遞出最好的感覺,最真實地表達出油畫的境界,展現出梵高作品想要表達和闡述的思想。於是她決定將動畫和繪畫分層進行:在動畫方面,由專業演員模仿梵高人物作品的動作,實景實拍,再經過數字繪景,制作成梵高油畫風格的動畫視頻。在繪畫方面,由專業油畫師根據這些動畫視頻進行二次繪畫,同時創作其他場景,使梵高作品的筆力和色彩能夠重現,解讀重構梵高的作品。最后,將風格統一的繪畫再次進行后期制作,成為手繪油畫動畫電影。

  為了保証貼近梵高的客觀視角,多洛塔並不想添加任何非梵高創作的畫,但為了敘述電影故事的完整性,她不得不在繪畫之上添加更多的場景。於是在電影中,彩色的鏡頭是梵高繪畫中的人物和場景,代表著梵高的視野﹔而類似閃回的黑白鏡頭則不是梵高繪畫中的場景,是創作者為了完善劇情而設計的場景延伸,基於那個年代的黑白攝影,讓影片展現梵高生活中的一些重要片段。

  影片的主角實際上是梵高好友郵遞員的兒子阿爾芒·魯蘭,真人拍攝部分由道格拉斯·布斯演繹,主要通過他的經歷來講述梵高的故事。梵高由羅伯特·古拉奇克扮演,片尾根據梵高自畫像制作的梵高對觀眾的凝視成為影片的經典鏡頭。而加歇醫生則是由杰羅姆·弗林扮演,他因扮演過美劇《權力的游戲》中的雇佣兵波隆,給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電影中的技術

  在人物動畫拍攝和后期特效制作的具體過程中,視覺特效主要通過高科技交互式攝影控制系統(Motion Control System,簡稱MoCo)配合綠幕(或藍幕)完成,採用綠幕(或藍幕)是因為在電腦后期制作過程中能夠輕易地將綠色(或藍色)替換而保留其他部分。

  演員們在綠幕(或藍幕)環境中模仿原畫中的人物進行相應的表演,導演通過MoCo系統輔助拍攝,專注於捕捉演員的表情動作和場景調度,同時利用傳感器信號捕捉設備將環境以圖像數據的形式記錄下來,並用計算機對該圖像數據進行處理,得到時間空間坐標,再經過CGI輸出后期合成和動作影描制作技術(Rotoscoping)處理,制作出油畫效果的動畫視頻供油畫師參考。

  MoCo系統和Rotoscoping技術是實現影片特效的關鍵技術。MoCo可以同時同步控制攝影機和燈光等的運動路線及拍攝速度,是一套結合硬件設備、電腦和攝像機的拍攝用自動化設備。它通過電腦等控制攝影機的運動軌跡,不斷精確復制移動的視點,以形成一個獨特完整的特效鏡頭。

  比如影片開場時那個宛如夢境的長鏡頭,首先是月亮的長焦特寫,之后鏡頭緩緩搖下,積雲翻滾,鏡頭變快,積雲向上不斷快速涌動,隨著雲層散去,鏡頭變緩拉遠成為廣角,星星、黑色柏樹出現,鏡頭旋轉,村落、房屋、街道和人物依次出現,當主角出現時鏡頭拉近再次變成特寫,一幅完整的《星夜》呈現出來。片尾那個長鏡頭也是如此拍攝的,構成了《羅納河上的星夜》。筆者認為,導演就是採用MoCo實現跟蹤、升降、變焦、旋轉、對焦等,相互組合搭配、重復使用,一氣呵成地完成了這兩個獨特壯美的鏡頭。

  操作人員通過MoCo精確地知道攝影鏡頭的時間空間坐標,按照拍攝內容安排出場時間和調度,在前期拍攝時就知道拍攝物體的視角是否和要合成的數字畫面一致,可以預覽合成效果,達到最佳效果的同時節省了后期制作的時間。MoCo的功能非常多,使用成本也比較高。

  而利用Rotoscoping技術, 可通過電腦插值計算把真人扮演的視頻片斷加工成類似油畫的效果。利用插值軟件在處理速度方面比其他方式更為快捷。通過MoCo捕捉和Rotoscoping加工,油畫效果的實拍影像動畫視頻基本成型,用來供油畫師當參考物。因為要加入更多的細節部分,需要油畫師一幀一幀地將實拍影像動作再繪制出來。

  梵高作品畫布尺寸不同,而電影畫幅是固定的,所以一些鏡頭不得不改變某些作品原本的尺寸,進行裁剪或擴展。而通過從上往下搖鏡頭的方式來展現一些垂直畫布的作品,這樣就不需要改變原作。梵高眾多作品表現不同的季節,但電影主要展現的是梵高去世前后那段時期,所以需要對有些作品進行色彩、色調上的調整,以保証整部影片的風格統一。

  為了解決這些復雜的問題,制作團隊開發了名為PAWS(Painted Animation Work Stations)的工作站系統,它包含了相機、電腦、投影、監視器、光源和畫布等。每位參與的畫師都經過了短期的培訓,有一個開放的相對獨立的小格子間工作站,既可相互交流,又能互不打擾。之前由演員實景拍攝、數字繪景所創建的動畫視頻作為參考物布置在畫布上方,或者投影在畫布上。畫師能夠更加專注於繪畫本身,一幀接一幀地畫下去。重復繪制的數量視很多情況而定,比如鏡頭的運動、人物的數量、運動的形式等,精確地控制每一幀的精度。最后,后期制作人員將油畫師們繪制的油畫通過電腦合成,制作成風格統一的油畫電影。

  類似的手繪油畫電影

  《至愛梵高·星空之謎》實際上就是一部傳統的動畫片,隻不過是採用手繪油畫風格制作的。

  與之類似的影片也有很多,只是都比較小眾。比如2006年理查德·林克萊特執導的,基努·裡維斯、小羅伯特·唐尼和薇諾娜·瑞德等主演的《盲區行者》。該片改編自美國著名科幻作家菲利普·K·迪克的小說《心機掃描》。電影使用Rotoscoping技術,將真人拍攝的視頻片斷直接后期加工成類似油畫效果的電影,一方面保留了足夠多的現實感,另一方面更能夠體現出那種狂亂狀態下人物的感覺,相比成本較低的純動畫或傳統影片,更好地把觀眾帶入了一個真假難辨的迷幻世界。

  扎克·施耐德執導的《300勇士》(2006年)和《守望者》(2009年)也採用了類似的技術,油畫般的鏡頭基本還原了漫畫的情節,被漫畫愛好者譽為“神來之作”。

  近年來採用傳統手繪制作方式的動畫片有復蘇跡象,2017年年初上映的美國萊卡工作室原創定格動畫《魔弦傳說》,有1359個鏡頭133096幀畫面,為主角“久保”創造了4800萬種不同表情和神態的組合。2017年北京國際電影節期間上映的英國手繪動畫《倫敦一家人》,用色彩艷麗、美輪美奐的彩鉛手繪畫風,細膩溫柔地講述了一個美好的童話故事。而世界上第一部長篇純手繪動畫《白雪公主》(1937)則使用了30萬幅畫面。無論是早期受到技術限制而不得不採用的手繪,還是如今這種高科技手段下的復古風格,手繪這種平靜如水的方式,卻使得講述的故事刻骨銘心、感人至深。

  全手繪油畫動畫片《至愛梵高》雖然在技術方面沒有特別的創新,在藝術方面也沒有特別的投入,但它帶給人們的是一種獨特的感受,就像印象派畫家首創了在畫布上捕捉肉眼所見的第一印象,革新了觀看與描繪自然的方式一樣。電影中一幀一幀的油畫畫筆作畫鏡頭,讓觀眾感覺自己仿佛是梵高,正在一筆一筆作畫,捕捉著光影的變化,感受著萬物的氣息,用心體會他的所思之深、所愛之柔。

  攝影在19世紀中期逐漸被大眾使用,但在攝影技術發明之初,許多藝術家認為它只是對真實藝術的平庸模仿。而印象派則認為攝影是一種觀察現實的有力方法,使他們能夠分析動作,注意肉眼通常忽略的細節,能夠仔細地觀察物體,捕捉瞬間。也正是攝影的普及,印象派那種自發性的感覺逐漸被人接受,以梵高為代表的后印象派,不滿足於刻板片面地追求光色,而是強調作品要抒發自我感受和主觀感情,由客觀再現走向主觀表現,用作者的主觀感情去改造客觀物象,表現出“主觀化了的客觀”,由此開啟了現代藝術的大門。

  《至愛梵高》巧妙地將印象派和攝影技術結合起來,正如影片所說的“Two hearts, One mind”(心靈相通),相對於24幀/秒的普通電影,或者更加清晰的高幀率(60幀或120幀)電影以及寬銀幕電影,該片以12幀�秒的速度和近似於正方形的畫幅放映,像是歷經滄桑的古董,帶著歲月沉澱的痕跡,呈現出了更加流動夢幻的效果。對那些沒有機會欣賞梵高原作的人們來說,走進影院欣賞這部精彩的藝術電影,就是走近梵高,了解梵高,向梵高致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