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晨報:女演員的選擇

曾索狄
2017年12月13日07:2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演員的選擇

演員劉敏濤最近在受訪時說,最想演以中年女性為主角的都市劇,像美劇《傲骨賢妻》,而不是總給小生花旦們演媽媽。可不是,這幾年她的熒屏角色,哪一個不是“媽媽型”?《琅琊榜》的靜妃、《偽裝者》的明鏡、《歡樂頌》的“關關媽媽”……但我數月前近距離採訪時發現,她身材瘦削,成熟優雅又不失爽利明快,恰是都市“熟女”最好的模樣。

找不到合適的戲,其實不是劉敏濤一個人的困境了。

蔣勤勤在《海上牧雲記》久違出鏡,演一個愛而不得的皇后,怨毒、陰狠的形象很突出。當她在劇中自述“我不過是一個沒人喜歡、容顏老去的女人”時,彈幕裡盡是一片“睜眼說瞎話”的吐槽。是啊,即便按照女明星的標准,蔣勤勤和“容顏老去”也沾不上邊,但她接下的這個角色,已經是戲中黃軒、孫堅的“媽媽輩”了。

還有憑借一段《末代皇帝》改編版而重回觀眾視野的小陶虹,她懂表演,會編劇,一小段戲驚艷不俗。但上一次挑大梁的電視劇已經是3年前的《紅色》——沒演“媽媽輩”,卻扮了一個未經世事甚至沒有獨立生活能力的富家少女,眉眼彎彎,被不少人夸贊“少女感十足”。

演得了媽媽,扮得起少女,論外形管理,這些“40+”的女演員絕對走在行業的前列。但從目前的市場來看,制片方寧可讓同齡的張嘉譯、陳建斌們體態圓潤地和二十出頭的少女談戀愛,也不想給這些保養得當的熟女們除了“媽媽”和“扮嫩”以外更多的選擇。於是,她們中的大部分人,似乎總在不經意間慢慢淡出了,再聽見她們的聲響,就隻剩綜藝節目中的侃侃而談,或是偶爾客串的驚鴻一瞥。

當然有人會說,每個行業都是金字塔,隻有相對站得更高的人,才有選擇的權力。所以同樣是70后,馬伊琍、劉濤還年年有新作,搭配的也是靳東、楊爍這樣年齡正好的對手。但仔細看,她們的角色真的友好嗎?羅子君是家長裡短版的“灰姑娘”,安迪則是披著精英外衣的“瑪麗蘇”。再想想一年從頭忙到尾的范冰冰、楊冪、唐嫣吧,她們手上拿的也不過是雷同的大女主和都市偶像劇,誰又給了“30+”的她們更多的選擇呢?

忍不住想起亞馬遜最近的高分劇《了不起的麥瑟爾女士》,在這個“曼哈頓版 《我的前半生》”的故事裡,女主角原本是貌美如花的賢妻良母,但在遭遇丈夫出軌之后,她選擇了一條追求夢想的自我成就之旅,成了一個光芒四射的脫口秀演員。

這樣的劇本,我們所熟悉的那些70后、80后女演員都沒有遇上,真是太可惜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