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11期

堅持“四向四做”,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孫志平
2017年12月13日09:55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2016年11月7日,在第十七個中國記者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廣大新聞工作者在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對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並寄予殷切希望,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新聞輿論戰線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把他提出的四點希望切實落實到工作中,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為在新形勢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貢獻力量。

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就是要堅持政治家辦社方針,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恪守黨性原則

2016年11月5日,在新華社建社85周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發來賀信,指出:“新華社是我們黨創辦和領導的新聞輿論機構,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重鎮。”這一重要論述,闡明了新華社特殊的歷史淵源,指出了新華社在黨的輿論工作格局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對新華社肩負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作出了明確定位。新華社自成立以來,就始終堅持黨指引的方向,堅持黨性原則,堅持政治家辦社,這是新華社人永不更改的政治本色,是融入我們血液的紅色基因。

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復雜激烈。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斗爭的最前沿,要守好新聞輿論陣地,必須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這一根本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這個靈魂,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這一基本方針,做到堅定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保持政治定力、把牢政治方向,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僅自己向黨中央看齊,還要引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黨中央看齊。

二、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就是要唱響時代主旋律,傳播社會正能量

無論時代發生怎樣的變化,正確引導輿論應是黨的新聞工作者永遠不變的初心。馬克思曾指出“報紙是作為社會輿論的紙幣流通的”,深刻闡釋了媒體與輿論的關系。任何新聞報道都有導向。在我們國家,輿論導向正確,利黨利國利民﹔輿論導向錯誤,誤黨誤國誤民。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在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真正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對黨絕對忠誠、絕對聽黨指揮,始終成為黨中央信得過、靠得住、用得上的“喉舌”“耳目”。要強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切實加強導向管理和陣地管控,把講導向落實到採、寫、編、發環節和每篇稿件、每個報道策劃中,落實到全體從業人員身上,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有戰士的姿態和擔當,在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對損害黨的權威、危害黨的利益的言行敢於斗爭、敢於亮劍,勇於舉旗幟、打頭陣、當先鋒。

三、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就是要把握新聞傳播規律、媒體發展規律、國際傳播規律、決策咨詢規律,積極轉變工作理念、報道方式、傳播手段

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必須把握新聞傳播規律,改進表達方式,摒棄“假大空”,提倡“短新實”,變空洞說教為生動說服,變居高臨下為平等交流,變單向灌輸為雙向互動。既會“跳芭蕾”,也會“跳街舞”,使提供的信息既可讀、可聽、可看,又可互動、可分享、可體驗。新華社社長蔡名照認為,當前,我們正處在一個應該產生精品的時代。他說,到2020年,我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國人民千年期盼的美好願景,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偉大節點。在這樣一個歷史進程中,媒體應當在中國新聞史上書寫下什麼,這是我們這一代新聞工作者的歷史責任。為實現這個目標,新華社正組織實施精品工程,全面加強報道能力建設,著力打造一批能夠傳得開、叫得響、留得住的扛鼎之作,努力形成與黨中央治國理政相適應的新聞品格和新聞力量。

實施精品工程,要以報道組織策劃為引領。新華社河南分社把選題策劃作為出精品的“牛鼻子”,已形成即時策劃、每周選題策劃、每月專題策劃、半年階段性策劃“四個層面”的報道策劃機制,力爭做到每天有重點、每周出力作、每月推精品。分社分黨組高度重視報道組織指揮策劃工作,健全分黨組定期研究重大報道、重點選題制度和分黨組主要領導、分管領導日常帶班、值班制度,做到重大報道靠前指揮,重要稿件親自把關。強化每周一上午召開的採編業務例會的報道組織指揮功能,明確例會內容、紀律要求,強化例會的報道組織策劃、業務交流學習、職業化建設功能,豐富例會內容,提升例會對報道調度和指揮的作用。著眼建立長效機制,從“強化分黨組對重點報道選題策劃的領導、落實總編室對重點報道選題策劃的主體責任、發揮採訪部對重點報道選題策劃的基礎單元作用和建立督辦落實激勵機制,確保選題策劃落到實處、多出好稿”方面,進一步健全了重點選題策劃機制,對策劃能力和議題設置能力建設作出制度性安排。

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還必須把握媒體發展規律,充分認識傳播移動化、社交化、智能化大趨勢,有效整合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專業生產內容)、UGC(User-generated Content,用戶生產內容)、OGC(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職業生產內容),加快推進融合發展。把握國際傳播規律,加快構建內外並重的體制機制、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努力形成與我國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對外傳播能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把握決策咨詢規律,以問題為導向,以調研為抓手,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深入採訪調研,掌握一手材料,加強分析研判,提出真知灼見,為中央決策提供智力支持。

四、堅持正確工作取向,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就是要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堅持人民立場

立場決定取向,取向決定作風。我們黨的立場就是人民立場,黨的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黨的作風就是密切聯系群眾。立場、宗旨、作風三位一體,既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也是全部工作的落腳點。堅持正確的工作取向,就必須牢固樹立“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國家的主人翁”的觀點,切實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踐行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堅守勿忘人民的百姓情懷。當前,新華社正在組織實施扎根工程,推動採編人員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到生活中去,扎下新聞業務之根、人生價值之根、為民情懷之根,真正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推動採編人員在基層調研中提高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充分發揮黨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切實做到黨性與人民性有機統一,黨心與民心同頻共振,把人民群眾滿不滿意作為檢驗新聞報道成效的“試金石”,持續推出“沾露珠”“帶泥土”“冒熱氣”的報道佳作,使新聞報道真正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

實施扎根工程的抓手是加強調查研究,引導採編人員從辦公樓“走出去”,深入基層“走下去”,面對群眾“走進去”,做到“身到”“情到”“心到”,以我們的“存在感”讓群眾有“獲得感”。新華社河南分社採取系列舉措,切實加強調研工作。

一是設立“調研時鐘”。對從分社社長到記者下基層調研的時間作出明確規定,建立基層調研台賬核查統計,對沒有完成調研時長的人員,年終評優一票否決﹔連續兩年未完成調研任務的人員,年度考核等次下降一等。

二是織密“扎根網格”。在進一步細化、實化分社原有的省轄市和行業雙重負責的新聞報道分工機制基礎上,每名記者再確定一個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縣或村作為蹲點調研基地,並對每年需要完成的稿量作出具體規定﹔對於國家賦予河南的糧食生產核心區、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等九大戰略規劃和戰略平台,分別成立九個全媒體報道小組,持續跟蹤報道,通過常態化、制度化蹲點調研筑牢“扎根工程”。

三是用好“考核指揮棒”。一方面,在採編業務考核實施細則中設立創新獎項,重獎精品、重獎創新﹔另一方面,對一般化報道設置數量“天花板”,規定每季度超過基本任務量150%后的一般性稿件,不再計酬,倒逼記者深入基層、扎根基層,採寫更多帶著泥土芬芳、充滿真情實感的作品。

(作者單位:新華社河南分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