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11期

大眾認知心理對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設計的影響

董 泓
2017年12月13日10:34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當下,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手機的使用已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機新聞客戶端已成為新時代大眾獲取新聞信息的重要途徑之一。但手機新聞客戶端的設計還存在很多漏洞。客戶端導航設計關系著用戶對產品的核心體驗感,從手機新聞客戶端用戶認知的心理特征入手,探究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設計的原則和方法,為用戶獲取新聞資源提供更便捷的方式,提升手機新聞客戶端的使用體驗,是研究的重要意義所在。

【關鍵詞】大眾認知心理﹔手機新聞客戶端﹔客戶端導航﹔設計原則

手機新聞客戶端為大眾提供了大量時效性較強、免費的新聞資訊服務。由於手機的移動性和便攜性特征,使得手機新聞客戶端逐漸成為人們獲取新聞信息的主要工具。但手機新聞客戶端,尤其是手機新聞客戶端的導航設計還存在很多問題,嚴重影響了用戶的使用體驗。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設計偏離用戶認知,推薦引擎不符合用戶的預期,交互功能的缺失,以及手機新聞客戶端受各品牌手機屏幕大小的限制內容顯示不完整、手機新聞客戶端信息推送的內容雷同等問題普遍存在。本文作為以用戶認知心理為導向的交互設計研究,旨在探討以人類行為為基礎的心理機制,通過信息在終端的交互行為與呈現方式的研究,解決新聞導航存在的問題。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設計的核心在於以用戶體驗和用戶情感為導向。分析用戶使用手機新聞客戶端的行為過程,有利於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系統在更新升級中不斷完善,給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

一、手機新聞客戶端用戶認知心理特征分析

(一)用戶的記憶和注意特征

手機新聞客戶端借助移動互聯網傳播平台,突破了信息傳遞的時間和空間限制,承載信息量較大,信息內容豐富且全面,受到大眾的廣泛支持。用戶可以隨時隨地瀏覽、閱讀新聞信息、檢索關注內容。由於大多數手機用戶對信息索取目標不明確、手機新聞客戶端信息密度大與外界的干擾等因素都會影響用戶對新聞的注意和記憶特征。

手機新聞客戶端新聞的時效性與更新頻率遠超過其他媒體,用戶對新聞內容的瀏覽並沒有明確的目標,用戶在新聞瀏覽過程中多處於無意識狀態,隨意地點擊新聞摘要,對自身需求或最想獲取的資訊類型並沒有清晰的概念。用戶在瀏覽某些信息之后,內心得到一定的滿足,進而會繼續瀏覽下一個與之類似的信息。這種無意識狀態下的瀏覽,某些特定的新聞信息會激活內隱的感知和記憶,這時用戶便處於一種有意識狀態,信息就會得到關注。心理學家把這種意識定義為:主動注意和被動注意。主動注意是自覺、有目的的注意﹔被動注意則是自然發生的,沒有目的性和使用過努力行為的注意。[1]分析兩種注意類型在新聞客戶端的相互作用,有利於為用戶提供有效的內容推薦,以此增加用戶的使用黏度。

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界面對信息的展示量、快速預覽的內容量以及獲取信息的操作流程等都會對用戶的記憶和注意產生影響。手機新聞客戶端信息密度過大會增加用戶的記憶與注意的負擔,當大量的信息進入用戶記憶系統中會形成一定的注意干擾。因此,對信息進行歸類在手機新聞客戶端界面呈現形式上尤為重要。用戶在使用手機新聞客戶端的過程中會留下操作行為痕跡,有效利用和保持用戶操作行為的邏輯性和一致性可以降低用戶對於不同操作的記憶負擔。

(二)用戶的知覺特征

手機新聞客戶端的設計相對於傳統媒體來說表現形式更加多元化,內容更加豐富。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系統往往包含大量的圖片和相關內容鏈接,部分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設計也會使用音效、動畫短片等形式吸引用戶的注意,這些內容會給手機用戶帶來強烈的感官信息反應。而手機屏幕的亮度、字體、圖標顏色的變化,以及頁面刷新的速度都給用戶帶來了不同的知覺反饋。

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有文字、圖片、超鏈接、音效、震動提醒等多種表現形式,作用於用戶的視、聽、觸各感知器官。正常人的視覺能區分將近一千萬種顏色,所以用戶對手機新聞客戶端界面顏色有較高的敏感度,使用色彩區別信息的級別、功能和分類,有利於幫助用戶對信息、操作產生聯系,減少用戶的記憶負擔。此外,還要考慮到有顏色識別障礙的色盲、色弱人群的操作體驗。在設計中擅用圖標、符號、尺寸比例的搭配等輔助形式在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中形成有效的識別系統。在聽覺方面,一般應用於通過聲音獲得相關信息的反饋,在翻閱、刷新頁面時的提示音,或者是模擬對書籍與紙張質感的聲音提醒用戶翻閱成功等。觸覺感知經常用於靜音模式中,通過震動提示讓用戶感知信息的推送狀態。在功能設計中融入知覺特征,可以實現用戶在不同使用場景下對消息傳遞狀態的掌握。

(三)語言理解

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廣泛運用與“泛媒體化”現象,出現了大量的網絡用語。移動手機資訊平台的快捷性與便攜性,也使用戶的知識儲備與更新不斷加快,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也逐漸提高,很多網絡詞匯取代了規范的語言表述形式。新聞媒體平台為了迎合大眾心理,獲取關注,在語言詞匯的使用上也變得更加網絡化、通俗化和大眾化,網絡詞匯開始取代常規的表述形式,對用戶的語言理解產生了一定影響。手機新聞客戶端標簽詞匯的語義提取包含自動化和非自動化兩種,前者是詞匯的字面意思,后者指的是標簽詞匯的比喻意義。用戶在使用手機新聞客戶端瀏覽新聞信息時,會接收到語言刺激並將語言符號與自己認知心理中的詞典進行對比,憑借經驗提取詞匯的意義。在這個過程中,語言刺激和用戶心理詞典都會影響用戶對新聞用語和文字表述的理解。在語言刺激和心理詞典查詢環節中,用戶對詞匯的認知會產生超負荷現象。詞匯認知的偏差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手機新聞客戶端可以提供合適的上下文情景,為用戶創建一個公用參照系來降低這種偏差。

(四)用戶使用經驗的差異化

手機新聞客戶端可以根據用戶的使用經驗劃分為新手用戶、中間用戶及專家用戶三種類型,這三種類型的用戶心理特點都不相同。新手用戶的心理特征主要體現在受外界刺激、好奇心驅使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中間用戶對客戶端產品有一定的了解,但並沒有進行過深入的探索﹔對客戶端產品了解詳細,且進行過深入細致的研究,是專家用戶的基本特征。美國心理學家雷蒙德•卡特爾把智力的構成區分為流體智力和晶體智力兩大類。用戶對手機新聞客戶端的認知評價與使用經驗很大程度上受流體智力的影響。流體智力是一種以知覺、記憶、運算速度、推理能力為基礎的認知能力。在手機新聞客戶端的使用中體現為,在不熟悉操作流程的情況下,憑直覺迅速、准確地實現目標任務,完成行為交互。而晶體智力則是以社會實踐中掌握的經驗為基礎的認知能力。[2]用戶憑借以往對手機的操作行為以及其他客戶端功能的使用經驗,推理出相應的操作步驟,從中完成並吸收新的知識和能力。由於智力的變化受不同的教育程度和年齡的影響,流體智力隨年齡的老化而減退,而晶體智力則與教育、文化有關,不受年齡限制地持續發展。因此,手機新聞客戶端用戶年齡成為影響用戶認知的重要因素。

二、基於用戶認知心理的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設計原則

(一)信息化構建設計原則

一是創建用戶數據模型動態化導航。在用戶對手機新聞客戶端推送內容不滿意時,此原則有助於解決信息搜索的成本問題。導航的構架不是一成不變的,普適性的設計無法滿足用戶差異化和個性化的需求,手機新聞客戶端在設計過程中注重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在傳統的信息構架設計方式上進行技術革新,極大地降低了用戶的搜索成本。動態用戶模型的數據來源十分廣泛,豐富全面的用戶數據更加滿足個性化的新聞客戶端的真實需求,這也使得手機新聞客戶端具備了用戶矯正功能,這一功能使得手機新聞客戶端向用戶推薦的內容更加精准。

二是通過用戶語言和其他元素對文字內容進行補充解釋。手機新聞客戶端的導航內容往往簡潔明了,中國語言詞匯文化豐富,若導航語言和詞匯的使用過於創新,會導致與大眾的基本認知產生偏差,與用戶溝通缺少理解上的公共參照系,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語言和表達方式就需要進行調整。

三是優化手機新聞客戶端的功能組織,降低用戶的認知壓力。個性化的設置界面本應給予用戶更多的自由,實際上卻增加了用戶的選擇負擔。手機新聞客戶端需要精簡欄目數量,在滿足多數用戶信息需求的基礎上實現個性化和導航輕量化,用有效的功能拉近用戶與產品的距離。

(二)布局設計原則

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布局設計應遵循知覺成本、便於操作的設計原則。首先在進行布局設計時要正確權衡手指移動和視覺焦點移動的優先順序。手指操作需要經過大腦發布命令,神經接收后傳遞命令,這一過程的完成容易分散用戶的注意。由於手機屏幕空間有限,承載的內容信息在屏幕中的顯示均在用戶視線的有效范圍內,因此在相關內容的選擇上視覺焦點十分容易轉移。因此,手機新聞客戶端在進行布局設計時要有效聚焦用戶視線,規避視線轉移的問題。其次是考慮操作的便捷性,在交互過程中可以採用手勢模擬來替換傳統的按鍵觸碰形式。

通過布局設計給手機用戶提供清晰的選擇和引導,促使用戶流暢地完成翻閱。向用戶推薦信息,要正確預估用戶的實際需求和心理特征,將推薦信息的呈現端放置到恰當的位置,目標性地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

布局設計應該謹慎使用異形結構,異形導航設計雖然會在一定程度上給用戶帶來新鮮的視覺體驗和操作趣味,但也會帶來屏幕資源浪費,增加用戶認知負擔的問題。因此,布局應該使用重復導航元素,有效利用屏幕空間。

(三)交互設計和視覺設計原則

用戶使用習慣是交互設計必須遵循的原則,合乎手機用戶使用習慣的導航可有效降低用戶的操作難度。過於繁復的導航會增添用戶的操作和記憶負擔,而簡潔化導航形式則更符合用戶的期望值。在進行交互設計和視覺設計時要充分考慮到用戶的學習成本和接受程度,不能為了感官上的刺激而摒棄操作的便捷性。設計應在已有的形式上循序漸進地進行創新,或者將已有系統和新的元素重新進行布局排列,在不增加操作、辨識難度的同時給用戶帶來全新的體驗,且易於被用戶接受。

平衡視覺分配,避免閱讀干擾。用戶使用手機新聞客戶端主要是為了瀏覽新聞,獲取新聞資訊。導航對界面空間資源需求較大,但手機界面空間有限,合理安排界面比例關系、充分利用空間有效布局、平衡導航在屏幕中的視覺分配,將更多有效關注區域留給新聞內容,方便人們閱讀。平衡導航需注意界面導航和新聞內容在用戶視線內的佔用,平衡導航視覺分配的方法有:減少導航的可視項,盡可能取消頂部操作欄,選用半透明的導航頁面等。

界面秩序關系著瀏覽效率。交互設計和視覺設計要共同創建有序的界面秩序,提升用戶的瀏覽效率。在視覺元素排列時要遵循文字信息優先、圖標為輔的形式,對可描述性功能減少圖標的使用。對組織元素的設計要根據“格式塔”理論原理,強調經驗行為的整體性進行視覺排版。[3]

三、基於用戶認知心理的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設計分析

(一)信息架構社會分析

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信息架構包括用戶訪談、導航標簽詞匯、信息組織方式和信息架構方式四項內容。其中,導航標簽詞匯是導航設計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凝聚了新聞客戶端的內容、語言和情感,通用性詞匯能減少用戶語言的認知偏差,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但隨著人們個性化需求的發展,傳統的新聞導航詞匯已經不能滿足各層面用戶的要求。新聞資訊的時效性、報道的情感特征均是手機新聞客戶端受大眾喜愛的原因。網絡語言特有的詼諧性、隨意性和內涵性等情感化特征,在新聞的情感表達方面有一定的吸引力。在新聞的嚴謹性和網絡文化草根性共存的情況下,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更應該准確平衡兩者之間的關系,給用戶提供一種喜聞樂見的、全新的語言表達形式。

手機新聞客戶端信息組織方式可以根據內容形式進行四種分類。第一種是按內容信息的展現形式進行分類,這種方式有利於保持界面的秩序感和穩定性,但受手機屏幕尺寸的制約,在小屏手機上的顯示就會降低用戶的認知能力﹔第二種是按照內容信息主題進行分類,在客戶端頂部欄設置娛樂、科技、社會、軍事、財經等信息主題,快速鎖定用戶的關注點,減少信息搜索的時間,因此得到廣大用戶的青睞﹔第三種是按照用戶的興趣內容進行分類,通過賦予用戶選項和日常對關注類型的點擊率得出數據結論,為用戶推送感興趣的新聞內容,這種方式更符合現代用戶的心理狀態﹔第四種是按照信息的話題標簽進行分類,這種形式的分類沒有統一的分類規則,不利於開發新用戶。

信息架構的主要作用是幫助用戶更好地實現新聞客戶端的各項功能。因此,在設計過程中要盡可能地從用戶的角度傳遞功能信息。手機新聞客戶端多採用層級結構,導航層級的每一次遞增,都會加大用戶的認知難度。信息組織結構設計主要是平衡導航的廣度和深度。通常情況下,廣度比深度的效果好,深度結構層級選擇容易迷失方向,過深的架構極易導致用戶操作行為的偏移。如果導航的架構過廣,就會降低用戶對新聞信息的辨識度,用戶在查閱信息時會產生心理疲倦和煩躁感。因而,信息架構在設計中要平衡導航的廣度和深度。

(二)布局設計分析

用戶對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有著習慣性的視覺邏輯,由上至下、從左到右的操作瀏覽習慣和長期以來的認知經驗使用戶潛意識地認為手機新聞客戶端的導航位於新聞頁面的頂部。另外,用戶的操作習慣會對用戶的閱讀造成影響,手指在手機新聞客戶端的頻繁操作會增加用戶的閱讀實踐,導致用戶記憶系統中保留下來的信息減少。手指操作過程中,頁面部分信息被手指遮擋,干擾用戶的視覺注意和閱讀的流暢性。在瀏覽新聞時,用戶的視覺邏輯往往受手指的操作范圍和閱讀范圍的影響。根據費茨定律理論,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條的寬度決定了文本點擊的難易程度,增大文本字體、改變字體顏色和調整字體線條的粗細都會使導航條更具有識別度。另外,大拇指點擊是手機新聞瀏覽的主要操作方式,如果導航條目標尺寸小於拇指,則很難被點擊到,過大則會導致屏幕空間使用的浪費。因此,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設計應該平衡兩者之間的關系。

費茨定律也指出屏幕邊界更適合大尺寸的目標,例如屏幕頂端、底端或兩側,把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放在此處會更容易吸引用戶的注意,這與前面提到的大眾操作瀏覽習慣和長期的認知經驗一致。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布局結構包括頂部導航、底部導航、下拉菜單導航、抽屜式導航、圖標卡片式導航、彈出式導航和異形導航等。

頂部導航是新聞客戶端導航布局結構中最常見的一種導航形式。導航欄一般設置在手機新聞界面的頂端或標題欄下方,導航形式為橫向排列。由於受手機屏幕尺寸的影響,導致很多頻道的導航隻能隱藏在“更多”一欄中,無法做到逐一顯示。相較於橫向排列的導航形式,滾動導航欄的頂部導航設計方式更加靈活,能夠插入大量的信息項目,此種方式多用於手機新聞客戶端欄目的動態訂閱中,用戶在瀏覽中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意願進行點擊,方便切換欄目,便於用戶的操作。

底部導航欄設置多為Tab Bar形式,符合手機新聞客戶端用戶單手操作的習慣。底部導航條模型比較簡潔,且多為固定靜態模式,尺寸偏大,層級較少也不可滾動,便於頻繁切換。由於用戶在瀏覽新聞時的視線主要集中在手機屏幕的上半部分,對屏幕下方的關注力相對較弱。因此,底部欄導航設置在手勢操作區域的下端,不會造成對用戶視線的干擾。

下拉式菜單導航一般在新聞客戶端的操作欄中,點擊后會彈出下拉菜單列表,此時新聞列表會被下拉菜單所覆蓋,再次點擊后下拉菜單會自動退回。這一形式的導航所佔屏幕空間小,對新聞信息閱讀造成的干擾程度低,但直觀性不如滾動導航條。

抽屜式導航往往設置在新聞首頁的一側,通過點擊圖形標識可以打開或隱藏導航。縱向排列和切換使導航系統設置使界面的邏輯和層次更加直觀,鏈接限制也更加寬鬆,不會造成視覺負擔,能有效減少首頁的空間壓力。

圖標卡片式導航是用簡潔、形象的圖標縱橫排列的新聞客戶端首頁。這種形式的導航雖不會佔用頁面空間,但用戶瀏覽信息時需要頻繁點擊才能進入新聞詳情頁面,操作方式繁瑣低效。

在網頁邊緣懸浮一個圖標或書簽,點擊后會彈出一級菜單,在一級菜單中篩選想要瀏覽的內容,這種導航模式為彈出式導航。彈出式導航可承載大量的信息,形式新穎的同時也不會影響懸浮圖標后面的內容信息展示。將菜單收起后,圖標變小並懸浮在有效視域的邊緣,有很強的實用性。

異形導航往往帶有炫酷的動感視覺,用戶通過在內容頁面左右滑動即可在不同類別的新聞信息之間進行瀏覽的切換,能極大地增加用戶的使用新鮮感和操作感,但由於新聞類別較多,這種導航形式存在屏幕利用率低、信息呈現不直觀等問題。

四、結語

手機新聞客戶端信息承載量較大,使用環境較為復雜,用戶的注意、知覺和語言等認知因素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考驗。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設計應遵循減少干擾、減輕用戶認知負擔、降低用戶認知成本等原則,促進用戶對產品的使用體驗。手機新聞客戶端導航設計仍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網絡技術、社會背景、新聞理念的創新和發展都會對手機新聞客戶端的前進方向產生影響。手機新聞客戶端的完善是伴隨社會的進步所進行的連續性優化變革,從不同角度進行實踐探索,對手機新聞客戶端的發展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本文為四川省教育廳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工業設計產業研究中心開放課題資助”(編號:GY-15YB-05)的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成都大學美術與影視學院﹚

參考文獻:

[1]陳明明.關於新聞客戶端“用戶意識”的幾點思考[J].傳媒觀察,2016(4).

[2]王秀峰.Web導航中用戶認知特征及行為研究[D].南京:南京大學,2013.

[3]周懿瑾,吳暖暖.移動網民新聞閱讀的特征、使用習慣和動機[J].新聞記者,2013(10).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