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網劇開始"大片化" 在品質上下功夫才能走得遠

耿願
2017年12月14日07:14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網劇開始“大片化”

熱播的兩個月狂刷存在感,最近,高分網劇《白夜追凶》又以另一種方式回歸大眾視線:世界最大的收費視頻網站Netflix買下了《白夜追凶》的海外發行權,這是該公司首次買下中國內地網絡電視劇版權,並且計劃在全球19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線。這一消息讓不少國劇粉絲為之振奮。

曾經被視作“低質量、低成本、低俗化”的網絡劇如何完成華麗轉身?近日,阿裡巴巴文化娛樂集團大優酷事業群總裁助理兼高級項目總監許志敏、《白夜追凶》總制片人袁玉梅接受了長江日報記者採訪,在他們看來,中國的網劇已經開始進入精品比拼的時代。

現象:

2017年國產網絡劇口碑爆發

從2013年開始,隨著《萬萬沒想到》等小成本網劇的走紅,網絡劇成了視頻網站爭奪的香餑餑。2014年可以說是網絡劇井噴的一年,《靈魂擺渡》《暗黑者》等幾部由視頻網站投資並參與制作的網絡劇令人耳目一新。2015年則被普遍認為是網絡劇爆發的元年,《盜墓筆記》《花千骨》等知名IP紛紛被改編,“超級網劇”出現,但仍普遍存在制作粗糙的問題,被各種吐槽。2016年,網絡劇逐漸進入成熟期,越來越多影視制作大咖加入,制作也愈發精良,《如果蝸牛有愛情》《老九門》《九州天空城》等劇打破了“台網壁壘”。但“爆款”頻出、點擊量動輒上億的同時,也頻頻遭遇下架整改,可謂“冰火兩重天”。

直到2017年,網絡劇在口碑上迎來了大爆發,共出現了8部豆瓣評分超過8分的網絡劇,網劇的平均分值達到6.4,比往年有明顯的提升。在暑期檔《春風十裡不如你》和《河神》的爆款前奏之后,四季度《白夜追凶》和《無証之罪》的評分分別高達9分和8.5分,前者的口碑更是創下了目前網劇的歷史最高紀錄。從今年的多部熱門劇集上,都能看到制作水准的提升。

聚焦:

電視劇網絡劇壁壘漸被打破

隨著投入越來越大以及專業團隊的不斷入局,如今,媒介帶來的壁壘已逐漸被打破,網絡劇與傳統電視劇之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今年4月,優酷首次提出“超級劇集”的概念,並陸續推出了《軍師聯盟》《白夜追凶》等“超級劇集”。它們的共同特點是投入更大、質量更精。

其中最大的黑馬應該是《白夜追凶》,一上線就口碑爆棚,以超40億的播放量收官。如今看來,《白夜追凶》成功輸出海外也是有跡可循。其制片人、同時也是阿裡文娛大優酷影劇中心高級總監袁玉梅告訴記者,“在確認劇本以及整體項目的第一時間,我就找到了公安部金盾文化影視中心聯合出品,讓最專業的人來和我們一起完成這部作品。”在立項審核層面,這是第一部按電視劇立項流程走的罪案類網劇。而在劇集品質層面,也算打破了長期以來依賴“流量明星+大IP”的保險模式,袁玉梅說,從一個原生IP成長到現在,他們一開始就堅持不要以人帶戲,而是要戲帶人,“不論是電視劇還是網劇,藝術規律是一致的,故事和制作是制勝的關鍵。”

今年9月,五部委聯合發布《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在對電視劇創作生產提出要求的同時,也對網絡劇管理作出統籌,對電視劇、網絡劇實行同一標准進行管理。這也被視為兩種劇集類型可以合二為一的信號,意在堵住此前低格調的亂象,引導網絡劇向“精品化、大片化”轉變。

趨勢:

在品質上下功夫才能走得遠

無獨有偶,今年的另一爆款《河神》,其實早在2015年,其導演陶昆就准備將其拍為網劇,但當時的網劇價格低廉,他決定等待市場成熟再制作出精品,兩年后的今天,網劇的發展讓他如願以償。

“中國的網劇已經開始進入精品比拼的時代”,袁玉梅表示,“海外影視播出市場和國內一樣,正在經歷新舊媒體融合的過程。由網絡媒體播出和制作的優秀劇集會越來越多。Netflix作為國外覆蓋最廣、付費用戶最多的新媒體平台,對中國國內劇集的採購一定是品質優先。未來國內影視制作公司要在制作品質上下功夫,才能走得更遠。”

許志敏同樣持此觀點。“其實現在來看,我們整體的畫面、攝影、服裝、道具等各個層面,其實都相對前兩三年是一個巨大的進步”,除了《白夜追凶》,“現在再看《軍師聯盟》以及正在播出的《九州·海上牧雲記》,跟幾年前完全不在一個水准上。”許志敏說,“在過去的幾年裡,劇集這個行業,都是以電視台為主,網絡只是一個輔助的發行平台,直到今天網絡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對於內容來講,它的變現能力也一下提高了。提高之后,才有可能投入更多的預算和成本去做這件事情,反過來又會帶動整個品質的提升,形成良性循環。”

據了解,接下來還有多部重磅劇集上線。包括湯唯時隔多年回歸小熒屏的作品《大明皇妃》,馬伯庸小說改編的《長安十二時辰》,以及《帝王業》《九州·縹緲錄》《盜墓筆記重啟之極海聽雷》《藏地密碼》《西夏死書》等IP大劇,以及《白夜追凶2》《軍師聯盟2》等續作,也已經或將陸續登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