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晨報:真人秀的議題設置

2017年12月14日07:23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人秀的議題設置

真人秀,到底該突出一個“真”字,還是說,歸根到底,不過是一場“秀”?

這個問題,又以棚內錄制的真人秀尤為明顯。畢竟,封閉環境下催化劑有限,節目流程是預設的,鏡頭又是那麼明晃晃地在你眼前,如此不真實的環境中,怎麼可能得到真實情緒的爆發?事實上,任何節目錄制開始前,導演都有台本在手,節目如何推進、嘉賓和選手的人設是怎樣的、問什麼話怎麼回答、“爆點”會在哪裡等等,錄制時基本都會按照台本來拍攝,就算錄制情況不理想,還可以通過后期剪輯的修補以達成導演意圖。這是傳統電視節目“議題設置”的制作理念,在膠片珍貴、無電腦剪輯而攝影棚有限、錄制時間限定、播出時長固定的電視時代,這確是個省錢又省力的解決方案。

對於“真”的呼聲以及技術的進步刺激出一變。《超級女聲》 首創直播投票﹔《非誠勿擾》 直切社會熱點﹔《中國達人秀》《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等,則通過弱化主持人、多機位捕捉、延長錄制時間等方式,得以從海量素材中精選豐富表情﹔此后《爸爸去哪兒》《奔跑吧兄弟》《極限挑戰》 干脆走出錄影棚限制,掀起了戶外明星真人秀的熱潮。這10多年來,真人秀制作規模越來越龐大,也的確比以前好看多了,但“議題設置”陰影猶在,一檔節目的制作,編導依然佔據了主導地位,因此節目最終呈現的價值觀及嘉賓/選手性格,基本體現的是編導意識。“講故事”濫煽情是其一,剪輯“乾坤大挪移”是其二,就算是戶外真人秀台本依然存在,不過是看上去仿佛更真了而已。

從制作理念來看,目前國內的真人秀仍然停留在 《中國達人秀》《中國好聲音》時代,但當年看著新鮮的制作方式,如今卻已落后於時代。網絡時代,傳統媒體的“議題設置”能力減弱,輿論已不為其壟斷與左右,大眾完全可以自主發聲,選擇感興趣的新聞與新聞點。可以預見的是,編導權的弱化也將是真人秀未來的發展方向——加入更多不懂“規矩”的素人、實現與觀眾的實時互動。

目前來看,符合這一標准的為戶外素人真人秀,這類節目已是歐美市場的主流真人秀模式。我們期待,隨著制作理念的升級,國內不久也能橫空誕生一檔現象級的戶外素人真人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