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播電視媒體在國家公祭日全天聚焦各地悼念活動

楊驍
2017年12月14日13:3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勿忘國恥 面向未來 矢志復興

  12月13日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當天上午,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了國家公祭儀式。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等廣電媒體對國家公祭儀式進行了現場直播,同時闡釋了銘記歷史是為了面對未來而不是延續仇恨,突出“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的主題。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了解到,央廣中國之聲、中華之聲、華夏之聲聯合江蘇人民廣播電台並機現場直播。國家公祭儀式直播開始前,中國之聲《央廣新聞》現場報道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早晨舉行的升國旗和降半旗儀式等消息。在現場儀式開始前,直播原聲重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我國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內容,再次闡明了國家公祭的目的和意義。

  國家公祭儀式現場直播結束后,中國之聲《央廣新聞》《新聞晚高峰》《央廣夜新聞》等節目全天聚焦全國和世界各地開展的多項悼念活動。如,國內20家反映抗戰主題的紀念館同步舉行悼念活動,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多個國家和地區首次同步開展悼念活動等,全面反映國家公祭儀式及其引發的世界反響。

  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新聞直播間》欄目直播國家公祭儀式全過程,並通過記者連線、揭秘短片、嘉賓評論等形式,介紹國家公祭日的由來、意義,播放了背景短片《歷史回述:南京大屠殺慘案》《新聞鏈接:探訪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新聞背景:國家公祭日》等。此外,央視綜合頻道《新聞30分》《新聞聯播》《焦點訪談》和央視新聞頻道《共同關注》《東方時空》和《24小時》等欄目,都對國家公祭儀式等活動進行了充分報道。中央電視台特約評論員楊禹談到國家公祭儀式舉行的意義時認為,所有回望過去的努力,都是為了我們今天和未來能夠走向既定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時代更有生命力,這就是我們今天銘記歷史之后,每一天都要做的事情。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使用漢語普通話、英語、日語進行國家公祭儀式直播,通過華語環球廣播、英語環球廣播、海外合作電台、國際在線中文網、英文網、日文網、華語環球網以及環球資訊廣播、南海之聲等平台播出。ChinaNews、ChinaRadio、ChinaTV等多語種客戶端進行滾動報道和音視頻直播。其中,環球資訊廣播圍繞“銘記歷史、珍愛和平”主題,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專家進行了分析和點評。通過直播讓聽眾了解公祭儀式,領悟“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的要義,激發人們的愛國熱情,提振全民族精氣神。1小時20分鐘的直播內容豐富,氛圍庄嚴肅穆,主題突出。

  國家公祭日當天,江蘇衛視頻道、江蘇公共·新聞頻道、江蘇國際頻道、荔枝新聞客戶端並機直播,推出《國之祭·2017》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特別節目,節目還邀請了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著名評論員洪琳三名嘉賓共同參與直播。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從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發回了相關報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